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转型之战即将打响

2021年10月11日 13:3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0月4日,沃尔沃汽车在官网披露了一则重要信息:其计划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金额为250亿瑞典克朗(约合185亿元人民币),此次募资将为沃尔沃汽车向全面电动化和直营模式转型提供支持。

不可否认,沃尔沃吉利汽车的支持下,11年间销量和业绩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而此次沃尔沃IPO上市事宜,也有望开启双方合作的新阶段。因为这不仅是吉利一方受益,更是沃尔沃加速转型的全新尝试。

5年尝试修成正果

事实上,过去的五年,沃尔沃有两次上市举措,一次是2018年,沃尔沃在发展的黄金时期拟独立上市;一次是2020年,沃尔沃计划通过与吉利合并的方式,在港交所上市。不过,双方最终未能按照预期达成合并及相关上市事宜,而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直到今年5月,沃尔沃对外公布重新评估IPO可能性,称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比沃尔沃自身,外界更为关心,其与全资股东吉利之间的合作关系会不会因此产生变化。更有甚者用“沃尔沃准备单飞”的词汇大肆渲染。

事实果真如此?

虽说目前沃尔沃没有披露整个公司在IPO后的目标估值,也没有说明吉利方面将保留多少股份。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吉利收购之初的左右为难,到如今的亲密无间,吉利沃尔沃早已产生了无法向外界言说的情感。

互利共赢是基点

诚然,收购沃尔沃吉利最有价值的一次投资,这几乎是行业公认的事实。

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为70.55万辆,同比增长9.8%。这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同时中国,也成为了沃尔沃的最大单一市场,销量为16.1万辆,创在华销量的历史记录。

可以说,吉利的收购成效已现,而此次吉利“点头”,让已打开国门的沃尔沃在海外上市,这背后更是大有深意。

先从市场层面来说,可以看到,当下想方设法“力拔头筹”的后起之秀不在少数,这其中“蔚小理”就是最杰出的代表。数据显示,2021年8月“蔚小理”的销量分别为5880、7214、9433辆,销量破万的趋势越发显著。不难想象,市场正在逐步被新造车企所主导。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被定位为传统车企,而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从特斯拉到“蔚小理”,它们的估值不断上涨,资本市场没有给传统车企留下机会。

所以,从现实层面看,沃尔沃若选择在国内上市绝对不是“上策”。

当然,这也是目前的吉利最不愿看到的。

据了解,截止2020年末吉利汽车账面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约190亿元、应收帐款及票据约250亿元,同时流动负债高达近420亿元。

此外,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吉利目前还有三个IPO计划,第一是将要登陆科创板的吉利汽车,第二是将在美国借壳上市的Polestar极星品牌,第三是未来计划在海外上市的极氪汽车。但波折的是,吉利的IPO进度由于种种原因,屡遭搁浅。

如此一来,沃尔沃IPO自然已成为了吉利“走出去”吸引海外资本关注的新希望。如若沃尔沃IPO成功,不仅缓解吉利资金压力,也为吉利回归科创板带来更多可能。

至于沃尔沃,好处更是显而易见。

加速迈进的开始

众所周知,和其它豪华品牌相比,沃尔沃较早明确了电动化转型的发展方针,在这一历史机遇下,沃尔沃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电气化转型战略——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

虽说从整体来看,沃尔沃汽车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上涨150%,是传统汽车厂商中电动汽车销量占比最高的主机厂,但对于沃尔沃而言,有好业绩,也有“坏消息”。毕竟,它的同级对手也在加速猛追。

可以看到,奔驰宣布了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的转型战略;奥迪也计划到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增长到约40%,宝马MINI品牌也将于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型,之后完全聚焦纯电动车。

所以,沃尔沃唯有不断创造出新的可能,才能在这场传统车企的竞赛中持续处于领先位置。

而IPO上市显然就是这样一条捷径。

正如沃尔沃CEO汉肯·塞缪尔森所言:“推进IPO的决定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品牌,并加速实现全面电动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安全水平的转型战略。”在他看来,沃尔沃汽车如果如期完成IPO,意味着吉利沃尔沃合作正式进入2.0时代。

当然,沃尔沃也不能太过乐观,毕竟,新能源赛场上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