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长大了”的全新十一代思域

2021年10月11日 14:39:03
分享到:

之前我问过爱人,换车能选思域吗?

她想都没想便给我坚决的答案:不能。

究其原因是十代思域太“鬼火”,形象不佳。

但当我拿给她

全新十一代思域照片看时,她认可了。

思域从第九代起凭借独特的造型设计,以及Type R身份的加持,赢得了不少年轻人青睐。第十代思域更甚,放弃传统三厢车理念,直接采用运动化的掀背造型,同级几乎最快的8.5秒百公里加速,加上大量适合的改装配件,一时吸引了众多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群体,同时,思域也开始和“鬼火少年”相依附。显然,这不是思域想看到的发展方向,于是,第十一代思域完全变了,变得想彻底脱离上代形象。

回归三厢

从掀背进化回三厢造型,能看出本田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争议是会有的,但回归后可以预见全新的造型更对广泛消费者的胃口,也很可能像本田预想的那样全新思域成为精品车款,能借势向上走一步,这都是后话了。

全新车型头部变化很大,取消了之前大面积镀铬和黑色装饰,格栅周围基本与车身同色,这点需要适应一下。下包围进气口做了分段处理,整体感不再像上代喜欢秀肌肉,温雅了许多。前机盖上方两侧隆起取消了,车头侧面进一步降低,A柱也后移了,外后视镜更是脱离窗角移至车门上沿。这些改变除对造型影响外,最大的变化就是车内视野开阔了,这是此次思域换代最为重点的地方,还有整个窗线不再是从前至后的上扬设计,改为贯穿的平行线条,使得后窗视野比上一代也更为开阔。车顶采用激光焊接,因此缝隙处取消了原来的黑色胶条。门把手改成了一体式设计,废除了上代的分割线和钥匙孔。轮辋有两款16英寸和三款17英寸提供,色彩有银色、双色和亚光黑色。已知轮胎型号16英寸是玛吉斯VICTRA 510,17英寸是优科豪马ADVAN dB decibel。尾部上代C字形尾灯换成传统式样,处于成本考虑即使顶配也没有全采用LED灯源。尾部上沿运动版车型加装黑色尾翼,下部是双边单出的排气。

重视家人

上一代思域内室设计以驾驶者为中心,中控与仪表台结合为一体,战斗感十足但对副驾驶乘客的操作并不友好。此次换代思域可谓是全面革新,整体造型回归传统的T型中控风格,简洁的直线条让车内看上去干净许多。空调出风口被蜂巢状长条格栅覆盖,隐藏式的设计让其精致之余增添了整体性,只是后期是否积灰有待考验。9英寸中控屏和下放的空调控制位于中间位置,方便前排两边的乘客操作。车机是本田全新的Connect 3.0系统,支持语音识别,可控制空调、音乐、车窗开启以及天猫精灵等联网功能,同时支持远程OTA升级。另外,还搭载了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苹果CarPlay没有出现。一体式仪表盘分两种样式,中低配是本田家族式的半液晶仪表+指针式时速表,高配是全液晶仪表,两者显示信息内容类似,只是界面稍有差别,屏幕清晰度表现一般。方向盘也是全新造型,多功能控制按键区域的盘辐变窄了,细节更精致,高配车型右侧带有ACC全速域巡航。换挡杆的造型没有任何变化,但细节上档杆整体位置由居中换到了左侧,右侧留出了两个杯座的位置。同时,档杆略向驾驶位倾斜的设计让前部杯座尺寸增大一圈,满足了不同杯型的放置需求。

座椅结构做了重新设计,对身体的支撑性和包裹性好于上代产品。前排乘坐空间与上代相当,但好在提升视野的基础上最低座椅高度仍然保持在较低的位置,能呈现不错的运动驾驶感。后排腿部空间有所加长,这得益于轴距由上代的2700毫米增加到了2735毫米,同时空间也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后排头部空间表现稍好于上代,中间位置隆起较高,对应急乘坐第三人不是特别友好。另外,后排的配置方面中低配车型依然不提供后排空调出风口,也没有USB电源接口,座椅背后的地图袋也是缺失的。当然,我们在顶配车型上看到了空调出风口和两个USB接口的配置。既然思域转型照顾家用需求,希望在舒适性配置上能更多的下放。

补齐短板

十代思域的优势一是运动造型,另一个是同级几乎最快的8.5秒百公里加速。除此之外,说实话上代思域的整体驾控感并不是很好,动态响应有所欠缺。而这次换代后的十一代思域,从短暂首试的结果来看,之前的短板在这代是补齐了。全新一代车型取消了之前的1.0T三缸发动机,全新换装1.5T四缸发动机,高低配的区别在于将动力分成了129马力的低功率机型和182马力的高功率机型,匹配的依然是CVT变速器,上代6挡手动变速器在这代彻底取消了,不过,手挡车型很可能会出现在之后的两厢版本中。

起步或平顺驾驶时油门的响应得到优化,动力反馈很及时,40公里时速以下时动力上升很快,非常适合城市道路行走。低功率版本在中高速时加速略显乏力,但动力响应依然很顺畅,驾驶者也很容易掌握好动力输出的节奏。高功率版本深踩油门后的爆发力稍有迟滞,这一点和上代1.5T车型的加速感很像,但迟滞过后的动力表现还是比较迅猛的,其中迟滞的问题可能与CVT变速器的限制有关。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数据,但从日方技术人员得到答案是这代思域高功率版本百公里加速在8.6-8.9秒,基本上与十代思域相同。

其实,十一代思域让我最欣喜的地方是底盘的整体性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山路驾驶中过弯的表现优于上代车型,不再像过去车头进入弯道后,车尾总是脱节一般跟不上整体节奏。底盘的稳定性让驾驶者有了更多的攻弯信心,这和全新车型加长35毫米轴距、12毫米后轮距,使用铝合金副车架,优化前悬架设计有关。全新思域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顺”、“轻快”,有些马自达昂克赛拉的影子。但这代思域为了保持乘坐的舒适性,悬架的支撑没有马自达那么坚挺,过弯的极限不是很高。当然,不排除我们试驾的是一款搭载16英寸玛吉斯VICTRA 510的结果,如果换成17英寸的轮胎极限或许会更大一些。

全新思域另一个改变就是隔音降噪,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十代思域多年,终于看到改变了。从给出的数据上看,经过坑洼路和不平路时,冲击音相比上代降低20%。同时,针对噪音做了大幅度的优化,实际体验静音性全面优于上代车型,加速时发动机噪音的抑制也做了加强,表现甚至好于同级竞品。

这次对全新思域的试驾体验比较短暂,虽不能完全感受出他的全面性,但能发现第十一代思域长大了,在满足驾驶层面需求和顾家两者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这让他在普世的基础上延续了本田对驾驶“爽快”的追求。

东风本田 第十一代 思域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4门5座三厢车

发动机:

1.5T,I-4,

129/182PS,180/240Nm

变速器: CV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前/后215/55 R16;

215/50 R17

长/宽/高: 4674/1802/1415mm

轴距: 2735mm

行李箱容积: 500L

燃油标号: 92号

油箱容积: 47L

工信部综合油耗: 5.5-5.9L/100km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9月

价格: 12.99-16.3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