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给我推荐的空调清洗,有必要做吗

2021年10月11日 18:03:1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汽车空调和家用空调一样的,用久了都是会变脏的。就和家里的桌子、茶几长时间不擦,上面会有灰尘、水渍一模一样的。

空调要不要清洗

东华大学李思平有篇论文,《汽车空调内管道系统清洗装置的设计与研究》。

上面说:汽车空调内管道的污染主要有积灰污染和微生物污染这2种。

积灰污染就是空气中的灰尘沉积在空调系统内部了,是出现在空调系统的各个部分的。进风口处,外界空气还没有被过滤网过滤,所以说,积灰是最严重的。

吹风管道内由于拐弯是比较多的,空调风流经的时候,是极易出现灰尘残留的情况的。

蒸发器上面,则是因为自己本身的形状问题,大量细小缝隙在阻碍空气流动的同时,也是会阻碍灰尘通过的。

可以看到,即使有滤网过滤,空气在空调系统内部流动的过程依然会沉积下不少灰尘。

好比说:家里就算是关着窗户,时间长了,一些拐角、过道奇奇怪怪的地方,灰尘还是找得到。

除了灰尘,空调还会面临微生物污染,东华大学林成有篇论文,《汽车空调通风管道内部探查技术的研究》。

上面有讲到:空气通过鼓风机进入空调系统后,通过蒸发器的时候进行了冷交换,温度急剧地就降低了。

空气温度和它容纳水蒸气的能力相关的,温度越低,容纳水蒸气的能力也是越低的。

所以,空气通过蒸发器变冷的时候,就有点像:湿毛巾被人家「咂」这么拧了一把,里面的水蒸气会变成冷凝水析出的,就留在蒸发器和管道里面了。

这种潮湿、温度相对稳定以及封闭的车内环境,就可能会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

其中你听几个:毛霉菌、蜡样芽孢杆菌、红色酵母菌、曲霉菌、藤黄微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等,一堆,反正就是对人体健康不好的。

比如说:毛霉菌就有可能引起一种急性炎症,毛霉菌病,还会导致血栓和梗死。

曲霉菌所散布的分生孢子会导致角膜炎或者是眼内炎;藤黄微球菌会引发伤口感染等等。

所以说,汽车空调用久了,确实还真要洗,或者换种说法叫“消毒”了。

4S店说的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也不是说就想骗我们钱。

4S店推荐的要不要做

不过4S店推荐的清洗服务的用处大不大,不同的店有可能不同,要看情况了。

新车没有必要洗

首先对于新车来说,空调内的管道、蒸发器等部件都比较干净的,是不怎么需要清洗的。

刚才也提到的论文,《汽车空调内管道系统清洗装置的设计与研究》,里面也做过调查了。

汽车空调内管道系统的污染情况普遍与行驶公里数是有关系的,一般4万km以下的车,肉眼看不清灰尘,属于污染程度比较轻的。

所以说,对于公里数比较少的新车来说,做空调清洗的意义真的不是特别地大。

就好比:家里都没什么灰尘,你反复地还要去用吸尘器或者是拖个地,没什么必要,1天拖3回,是吧?

常规清洗用处不大,不如自己动手

其次,4S店所谓的空调清洗服务一般也就是用清洗剂,把它灌灌到空调系统里的内管道,「嗑」一喷,然后打开空调进行循环送风。

这样的清洗操作只能起到一部分的清洁作用,对里程数大、污染严重的车子来说,作用不是很明显。

就好比:日常保洁你都没怎么管,一个房子放了2年没理了,蜘蛛网都有了,这个时候,就拿了一块餐巾纸去擦,意义就不是很大。

而且程度不大的时候,你要用这种清洁方式,买一罐产品就好了,也不用去4S店,操作也不难。

如果空调真的很脏了,只能拆除中控台,把蒸发器取出来,有些车子是在引擎盖那边,看车型,再对管道和蒸发器进行彻底的清洗。

有点像是:生病严重了,吃药也不管用了,就医院打点滴去嘛;点滴再不行,动手术了。

空调用久了要洗,但完全能自己来

所以,总得来说,汽车空调用久了确实是需要洗,4S店说的没错。

但4S店推荐的清洗服务,属于“日常清洁”、“日常保洁”水平,自己动手也是可以干的。

大家有兴趣,我给大家开发一个这个产品。

「咔」一扒开,放在车子里面,直接清清就好了,几十块钱很便宜的,要不了4S店的3、400的,有想法的话评论区留言,目前还没得卖。

如果说真的比较脏的时候,靠那种清洗方法也是不够的,都是要拆开来搞了,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参考文献

[1] 李思平.汽车空调内管道系统清洗装置的设计与研究[D].东华大学,2017.

[2] 林成.汽车空调通风管道内部探查技术的研究[D].东华大学,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