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怪了!燃油车上叱咤风云的日系,为什么迟迟不在电车上发力

2021年10月11日 19:44: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现在的路上的电动车是越来越多了,不仅有造车新势力,有自主品牌,而大众宝马奔驰等国外品牌也开始发力,在中国不断推出重磅产品,果断拥抱未来的大趋势,趁早抢占市场。

但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近几年燃油车生意风生水起的日系品牌,好像对电动车完全提不起兴趣,基本上都是,拿个毫无竞争力的油改电产品凑数,定价还不便宜,在其它品牌真正全新研发的电动车面前,就好像是来千里送人头的。

最逗的是,有的品牌连油改电都嫌麻烦,干脆把自己合资伙伴设计的电动车拿来,换成自己的标去卖,可谓是省事省到了极致。

虽然说电动车本身还存在着不小的争议,但明眼人都知道,电动化为未来大势所趋,毕竟各国都已经把禁售燃油车放上了时间表里,燃油车没落只是早晚的事情。而日系品牌一幅慵懒的样子,完全没把心思放在电动车型上,就好像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日本人以后不想卖车了?

其实呢,日系品牌并非是放弃了电动车的生意,只是它们自身的条件,不允许它们现在就完全转型。

大家还记得吗,我们最初是怎么走上新能源这条路的?很多人可能会回答——政策。没错,正是因为国家大力扶持,给予电动车高额补贴和部分免税待遇,还带来了送牌、不限行这样的福利,电动车才开始慢慢成长起来。我国扶持电动车,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环保,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然后顺便在汽车技术上弯道超车。

日本的国情则不同,日本什么自然资源都缺,严重依赖进口,燃油车需要石油,而电动车的电力,大多也是火力发电而来,并不会减少日本的能源进口压力。所以日本政府对于纯电动的车,并没有给予太大的政策扶植,虽然说日系品牌是立足于全球,但根基还在日本,自然会受到影响。

在这种政策环境下成长的日本车企们,相较于研发纯电动车,也是更喜欢提高内燃机的效率或者加入混动系统,所以过去十几年里不断投入资源研发,并且取得了技术领先。日系发动机非常省油,车圈里面基本上人人都知道;而且日系车从大到小,从便宜到贵,基本上都有混合动力版本可以选,百公里油耗甚至能做到3L、4L。

如今,日系在内燃机和混动技术上,已经构筑了技术壁垒,如果欧美车企以及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和日系竞争,显然是讨不到什么便宜。但是呢,如果纯电动车全面推广,日系之间几十年所积累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了,等于从辛辛苦苦的城墙里跑出来,跟对手在大平原上对决。这种情况自然是日系所不愿看到的,所以他们把电动化视为其它国家为了打垮日本车企所设下的圈套,抱有抵触心理。

对于日系来说,更麻烦的事在于,不能轻易抛弃兄弟。日本车的主要零部件,皆出自日本供应商,车企与它们之间其实是高度绑定的,比如丰田的变速箱多来自爱信,而爱信的最大股东也是丰田日产与另一大变速箱制造商捷特科的关系,也类似于此。

由于产业庞大,日本8%的职工都从事汽车相关岗位,高达542万人。而纯电动车结构更简单,所需的零部件仅有燃油车的一半,专攻电动车就意味着整个供应链都要转型,许多人将会下岗,像爱信精机这样的变速箱公司,更是连存在的意义都没有了。丰田章男就发出警告:“如果日本汽车贸然搞全面电动化,会造成上百万计工人失业,谁都无法承担后果。”

既然日系不想随大流去全面电动化,那它们要如何应对这个时代的潮流呢?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榨干”。虽然世界各国相继公布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但多数国家说的都是最纯粹的那种燃油车,混合动力甚至是48V轻混,都不包括在停产范围内。所以日系看家的混动技术依然大有可为,继续在这个优势领域发力就对了,毕竟电动车始终存在着续航焦虑,短时间内还难以全面替换混动车型。

第二个关键词是“存在感”。虽然说日系不喜欢电动车,但它们今后大概率还是会出几款,并且加强和其它车企的合作。赚不赚钱不重要,主要是维持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存在感,积攒一些设计和使用经验,真到了不得不纯电动的那天,也好快点转型。

第三个关键词是,“一击制胜”。我们前面说过,日本人不想在自己没有优势的领域,跟对手面对面竞争,那最好的方法便是,推广一种比电动车更好的模式,然后他们肯定会变了领头人。像丰田就是致力于氢能源汽车的开发,以补氢来替代电池充能,自然就没有了续航焦虑。在未来,日系车企可能更多地考虑击垮电动车本身,而非用自己的电动车打败别人家的电动车。

燃油、混动、电动,从一开始就不是什么单纯的技术路线之争,而是车企之间争夺市场利益的较量,更是国家之间争夺话语权的较量。

谁选对了路,谁就是下一个时代的王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