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充电排队四小时 恰恰说明纯电动车未来可期?

2021年10月12日 12:4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电动车再次成为了公众和媒体瞩目的焦点。

一方面,蔚来、小鹏以及大众ID.系列电动车9月份销量纷纷过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月销超过7万辆等都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另一方面,国庆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为了充电桩大打出手”等相关新闻冲上热搜,再次引发公众对电动车的焦虑情绪。

一时间,对电动车的质疑又开始甚嚣尘上,甚至有媒体发出“扯开新能源车遮羞布”这样的观点。

电动车真的如此不堪吗?充电难问题是不是会让电动车失去未来呢?

天涯君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普及一个常识:

电动车充电,其实一直都不是个容易事。

先来看一张图:

不少人应该对这张图记忆犹新。

这是几年前,当蔚来为了给在偏远地区自驾游的ES8车队补充电能,通过柴油拖车不远万里运送“充电车”前往西部时,引发的网友恶搞,它折射的正是当时电动车的充电难以及由此带来的充电焦虑问题。

的确,和几分钟加满油箱的燃油车不同,电动车需要持续充电的特点让它从诞生起就伴随着对补能的焦虑(换电当然很方便,但接口的统一是个难题),不过公众在讨论充电焦虑时,很容易忽视一个问题:充电焦虑其实是随着电动车的发展,不断变化着的。

第一个阶段,是“萌芽期”。

最初,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普遍不高,续航有限,直流快充站也不够普及,所以大多数车辆都是需要频繁通过自家插座,或是在车位安装专用充电桩来补充电量,这时的充电焦虑很简单,如果不具备这两种充电条件,则会焦虑,反之则不存在什么焦虑。

对于这些续航里程大都在200km上下的电动车来说,出远门这件事其实也谈不上什么焦虑,因为大多数人压根就不可能让它们承担太多长途出行的职责。

第二个阶段,可以称之为“探索期”。

当电动车的续航持续提升到400km以上,也就是蔚来ES8上市初期的水准时,人们的充电焦虑开始发生变化了。

人们发现,电动车的续航原来也可以出远门了,但是出远门时,不太可能去花一整天的时间来给车补电,这时,如果沿途有直流快充站,停留一个小时就可以补充两三百公里的续航,一天下来,跑个五六百公里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沿途没有快充站,或者充电设施没有投入使用或损坏,那么大概率也会产生焦虑了。

三年前,天涯君曾试图用一台NEDC续航500km的电动汽车策划一条从北京前往敦煌的自驾游路线,全程超过2000km,但是沿途的充电桩实在是捉襟见肘,最终只得作罢,实际上,那个时候,一些电动车趴窝街头的新闻并不少见。

到了今天,如果同样策划这样一条线路,你会发现,沿途星罗棋布的来自各家品牌的各类快慢充电桩已经基本可以打消在旅途中找不到充电桩的担忧。

这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

电动车主们终于第一次能够自由地去展望长途自驾游的美好生活,充电焦虑看似即将离我们远去,但是并没有。伴随着充电桩的大规模建设,越来越多科技水平高,造型好看,续航也很高的电动车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电动车的销量开始了爆炸式的增长。

按照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新能源车零售量达到了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其中的8成是纯电动车,全国范围内的电动车保有量也一下子超过了500万辆。

迅猛的增长带来了新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为210.5万台,这其中,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只有约1万个。

平日里,这些电动车可以在家慢充,也不会扎堆去快充站,并不会带来太多问题,但是由于基数过于庞大,到了节假日,尤其是国庆这样的长假,即使假期只有一部分电动车选择高速公路出行,也会给高速充电桩带来巨大的压力。

这就是这次登上热搜的电动车车主们遇到的问题,当他们按照事先的计划来到充电站,而那里早已排满了同行的电动车主们,排队就变得就不可避免了,部分处于故障中的充电桩也会显得格外扎眼。

充电难能解决吗?

既然充电焦虑一直以来就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着,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大多数电动车无法绕过的充电问题,到底有没有一个妥善的方案能够解决呢?

回顾国内电动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电动车充电桩的数量其实也是处于高速增长中,在城区,因为大量慢充桩和直流快充桩的配合,并不会出现严重的排队充电现象,主要的问题实际上是出现在高速公路节假日集中充电。

有多集中呢?

根据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发布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期有409个充电站出现了排队,占全部高速公路站点的18%,也就是差不多每5个高速充电站有一个在排队。这个比例与2020年国庆假期相比,数量增长了60%。

这很容易让我们想起近几年来私家车保有量暴涨,导致长假期间频繁发生拥堵的情况,2018年 “高速卖泡面致富”的故事也曾火遍全网。但是今年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21国庆出行报告》,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今年很多人开车返乡应该也能明显感觉到,虽然有时候会遇到堵车,但拥堵程度和时间相比过去都有所改善。

汽车拥堵的改善既和高速公路改扩建的持续推进、取消不合理收费站有关,近两年大力普及的ETC以及导航软件发挥的作用也功不可没,这些成功经验或许可以为解决充电难问题带来一些启发

首先,从产品端来说,电动车本身的续航水准正在不断提高,热泵节能空调、电机变速箱等科技配置的逐步普及也会大幅提高电动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能效,从而减少补能次数。

直流快充桩数量的进一步提升也在持续进行中,那位在耒阳服务排队4小时的车主,当时充电站就只有4台快充设备,对向服务区更是只有两台,显然有待进一步扩容。

充电速度也是目前比较大的痛点,尽管目前大多数国家电网的快充桩已经具备60kw甚至80kw的充电功率,但是平时充电也经常会遇到功率降到30kw甚至15kw的情况,相当于一个小时只能补充100-200km的续航,显然无法满足需求。

在今年9月份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家电网发布了电动汽车超低传导充电技术白皮书,推出了超级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技术,未来可支持最大充电功率900kW,10分钟充电续航可达400km,这个功率是目前特斯拉第三代快充桩的3.6倍。

按照国家电网的最新规划,到2025年预计会实现东部地区高速公路充电站覆盖率达到80%,中西部地区达到60%,同时,也将对早期建成的充电桩升级改造,并将在京沪高速上开展超级大功率充电桩建设。

我们也期待特斯拉等品牌建设的专用充电桩能够早日向社会车辆开放,为电动车的发展添砖加瓦。

当然,对于平日里使用需求并不大的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不可能无限扩大建设规模,这就对充电服务的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还是以那位耒阳的车主为例,他从深圳出发到湖南,全程700多公里,沿线至少有多达5个服务区直流快充站,但是车主等到快没电了才不得已在耒阳服务区排队充电。

实际上,如果打开国家电网的e充电APP就可以看得到,就在耒阳服务区附近10公里范围内,就有2座均配备了8个直流快充桩的充电站,如果充电服务商和导航地图能够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比如可以根据充电站排队情况提前提供更加合理的路线,推荐附近的空闲充电站,让车主提前下高速前往充电,显然可以大大缓解服务区排队问题。

看衰电动车?大可不必

和几年前相比,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车、路还是充电桩和APP,功能都在越来越完善,按照这样的趋势,尽管这次充电排队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天涯君相信这个问题的缓解乃至彻底解决都只是时间问题,尤其是这次举国关注充电排队问题,更是会加快这个进程。

此次社会对充电难问题的热议也折射出两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第一,恰恰是因为大家对电动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越来越信任,更多开始长途旅行,并开始展望电动车大规模普及后的场景,才会对这次占比并不算太大(18%)的充电排队问题产生集体焦虑情绪,这对电动汽车的长期发展来说并不是坏事。

第二,就像很多历史上出现的新事物一样,电动车作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出行工具,不可避免地被聚焦在镁光灯下,优点很容易被忽视,缺点却往往被无限放大,这就需要公众以更加理性的眼光去看待。

电动车目前当然还远谈不上完美,即使它的平顺安静、省心省钱被所有车主认可,高速续航衰减、充电焦虑等问题依然可客观在着,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燃油车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又谈何完美呢?

所以,看衰电动车,大可不必。

只要电动车能够在越来越多的场景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我们不妨大胆假设:高速公路充电难的问题一旦解决,甚至只要能够有效缓解,电动车的新一轮大爆发将会来的更猛,立帖为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