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谢肇煦:“提链计划”助力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供应链突围

2021年10月12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21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做了“高水平创新和认证助力新一代汽车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会议报告。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

谢肇煦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引发了供应链的剧烈变革。而我国汽车产业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受疫情、突发自然灾害和国际性事件影响,汽车供应链安全受到挑战和威胁。

为此,早在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打造了“提链计划——智电汽车供应链质量安全提升计划”。目标在于,聚焦跨界创新的关键环节、部件和系统,研究相关的标准和评价方法,并以此为抓手,建立行业权威的车规级技术规范和自愿性认证评价体系,建立跨界创新领域的标准和检测公共平台,为供应链企业提供辅导和技术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推动智电汽车供应链产业集群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最终建立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合作平台。

“提链计划”启动以来,持续深入研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中跨界创新的关键环节,持续关注零部件系统和质量的安全隐患,以及汽车供应链最“卡脖子”的产品。

谢肇煦说到,“提链计划”发现,国内半导体企业并不具备车规级产品的完整检测能力,也缺乏实现车规级的经验,甚至缺乏具备完整车规级半导体检测认证评价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这些都阻碍了国内车用半导体产品的应用和技术迭代提升。

通过梳理难点问题,“提链计划”认为,国产车用半导体破局的基础是国内建立完整的车规级评价检测能力。为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中汽创智、中芯国际、黑芝麻、长电科技等单位发起了“提链计划”——车用半导体合作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将帮助国内产品实现完整车规级要求,推动国内半导体企业进入国内外主流车企供应链,成为世界级供应商,补齐国内供应链短板。平台将采用三步走实施路径:第一步,构建完整的权威车规级半导体检测和评价能力;第二步,让检测数据和评价结果得到国际主流车企和Tier 1企业认可;第三步,帮助国内半导体企业进入国际主流车企供应链。

为解决充电安全问题,研究高品质充电产品的方法,百人会、中电联、CQC和北京创拓共同牵头,联合主流车企、龙头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等企业,共同发起了“提链计划”——高质量充电行动平台,旨在研究分级标准和认证,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充电的安全和运营服务质量水平,帮助消费者识别优质的充电运营服务商,引导整个充电行业向高质量、高安全发展,也为今后充电技术创新和能源互联网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高质量充电行动平台已得到国家权威机构和龙头企业的积极响应,并有包括百人会、中电联、CQC、北京创拓、上汽、广汽、戴姆勒奔驰、理想、国网、南网、星星充电、特来电、华为数字能源、中恒电气、菲尼克斯等15家单位的加入,共同研究并实施验证。

谢肇煦表示,下一步高质量充电行动将邀请更多单位,特别是地方政府、园区、地产物业、保险企业的参与,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广泛的示范运营,引导充电行动,摒弃恶性竞争,向注重充电安全和服务质量发展。

未来,“提链计划”还将为供应商提供更高水平的供应链培训课程,甚至一对一的辅导服务,帮助提升车规级产品设计和生产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产品质量,为车企培养能与国内、国际高端汽车制造业接轨的高水平世界级供应商,补强我国关键领域的短板,最终实现我们的汽车强国梦。

会上,谢肇煦提出倡议,期待更多同行加入提链朋友圈,通过高水平的产品标准和认证检测体系、高水平的供应链企业辅导,帮助行业中有潜力的供应商提升整体能力,成为主流车企认可的世界级的供应商,并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