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竣工也别想通气!默克尔下台不到半月美国变脸,又宣称要制裁北溪

2021年10月13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媒体报道,上个月中旬时候俄德两国历时两年之久的“北溪-2”天然气项目工程终于迎来尾声,俄罗斯能源贸易部负责人宣布最后一条管道铺设完毕,即将通气。当时正值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这条年输气量高达550亿立方米的管道很有希望可以缓解欧洲多国的能源短缺,其价格比乌克兰和美国公司的都便宜不少。据此很多人认为该事件已经要落幕时,不料又出现了另一种新危机。

消息称,管道竣工之时赶上了另一件大事,即德国总理默克尔下台换届的节点。默克尔是“北溪-2”工程的主导者,他联合欧盟经过22个月的政治拉锯战,迫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等人无法关闭这条管道,又给德国带来“可以承担的政治代价”;最终拜登上台后也亲口承诺,他们不会再主动寻求对德国的制裁方案。为此默克尔在“北溪-2”完成前还特别去了一次华盛顿,来换取拜登的口风,白宫并未公开两人会谈的具体内容。

三天前德国多家媒体报道,在国内新政府选举结束不到半个月,美国国会内多名议员开始寻求对北溪新的制裁方案, 他们宣称要在年底运营之前“封锁住这条恶劣的通敌道路。”这些议员们以共和党居多,援引的正是此前特朗普签订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该法案明确要求美国政府对非美国人(含实体)开展与俄罗斯有关的部分业务进行附加额外制裁,范围包括国防、军用、能源等涉及大额交易的订单,此前土耳其就因为向俄罗斯订购S-400系统,吃过该法案的一次制裁。

知情人士认为,目前美国议员们的制裁法案还没有通过最关键的一步,即众议院的“认证”,但很显然挑的时间非常巧妙:肖尔茨领导的新政府内阁还没有完全组建起来,他对美国的态度也不明确,德国议院内部还有很多亲美派,他们从一开始就反对默克尔和俄罗斯合作要求停止“北溪”工程。总的来说,如果新任领导人肖尔茨的手段不够强硬,或者出台政策失误的话,很可能就此被美国抓住机会来个“一窝端”,让该工程即使建成也无限期被拖延运营。

值得一提的还有,针对美国又趁总理换届之际对盟友下手,来自德国“选择党”的欧洲议会议员马克西米利安·克拉愤怒地谴责他们“根本无视欧洲的死活,为了一己私欲扩张自己的霸权。所幸的是我们和俄罗斯已经达成了深层合作,现在欧洲有了新的发展机会,不会完全依赖美国了。”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没有十足的信心保证这条建成的管线一定可以顺利通气,其中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取决于新总理对美国的态度和政治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