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月销均过万,造车新势力真能无惧“缺芯”?

2021年10月13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经过大浪淘沙之后,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格局基本已经成型。

随着产品交付、产能爬坡、车型矩阵和服务体系的逐渐完善,造车新势力们已经走出低谷。甚至每到放榜时间,开始争相发布月度销量数据,以此证明自己站在了跑道的起点。

“金九”失去往日风采

造车新势力却迎来逆势增长

据中汽协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国内车市完成销量206.7万辆,同比下降19.6,这个“金九”并未如期到来。然而,在整体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却迎来逆势增长,并且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与同期相比大增184.4%,环比增长14.7%。

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环境的一片向好,造车新势力纷纷传来捷报。其中,蔚来汽车与小鹏汽车更是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万辆的好成绩。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9月全球交付数为10628辆,同比增长125.7%,创月度交付记录,重回造车新势力老大的位置。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24439辆,同比增长100.2%,也创下了季度交付记录,实现连续6个季度正增长。

小鹏汽车9月共交付10412辆新车,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199%。其中,P7交付7512台,连续5个月创新高,累计交付量超过5万辆。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25666辆,环比增长48%,单季度的交付量已接近2020年全年交付量。

理想、合众、威马、零跑等造车新势力虽然遭遇“缺芯”影响,总体表现依旧不错。

除此之外,传统自主品牌诸如比亚迪、广汽埃安、欧拉等也都迎来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比亚迪9月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大涨276.4%,依旧排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的第一位。

与新能源汽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燃油车市场,尤其是目前仍以燃油车作为主力军的汽车品牌,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日系品牌最为鲜明,迎来了普跌。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日系品牌均出现20-30%不等的下滑。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家一致认为是受“缺芯”的影响,那么,为何造车新势力能实现逆袭?难道它们不“缺芯”?

造车新势力真能无惧“缺芯”?

现如今,“缺芯”已然成为汽车行业面临最大的难题,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都遭受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本田丰田日产大众福特、通用、Stellantis集团、奔驰宝马沃尔沃等20余家车企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减产。

说造车新势力不“缺芯”当然是假的,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旗下车型,本身智能化程度就相比燃油车更高,其对芯片的依赖程度自然也会更高。

理想跌出第一梯队就与“缺芯”有着直接的关系,其还表示,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由此前预估的2.5万至2.6万辆下降为2.45万辆。而且在短期内,理想“缺芯”的情况可能无法得到解决。而为了最大化降低芯片短缺对交付量的影响,理想ONE如今开始交付“缺芯”车辆。

据多家媒体报道,理想为了交车玩出了“新花样”。由于芯片缺失导致零部件供应不足,所以先交车,雷达后续补上。这种先完成交车,零部件后续补上的这一方案出来之后,引发了大家热议,对此网友的评论也褒贬不一。

对于这样的行为,马拉车市认为是不可取的,但足以说明造车新势力有多么“缺芯”。

不仅是理想汽车,零跑汽车9月销量相比8月减少了9%,另外,合众、威马也都受到“缺芯”的影响。

而造车新势力能够实现逆袭,这与大环境不无关系。现如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

从数据来看,2020年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为32.1万辆,2021年1-7月份,私人领域增加量为63.1万辆,公共领域增加量为15.9万辆,私人购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体。

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比重逐年攀升,加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促使新能源汽车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也在倒逼着传统车企转型。

与传统车企贴身肉搏

谁又能笑到最后?

虽然与传统车企同样深受“缺芯”影响,造车新势力依然实现了销量增长,但这个新兴市场的“仗”从不好打,即便是如今大家逐渐站稳脚跟,也势必要马上寻找下一个突破口。

要知道的是,蔚来、小鹏、理想至今都还处于亏损状态之中,而这也成为了电动汽车难以摆脱的一个魔咒。缺钱、缺乏自我“造血能力”依然是困扰造车新势力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桎梏。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向新能源市场的进攻也来势汹汹。尽管它们相比起新势力来得晚,在智能化与服务化等诸多方面都不够灵活,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造车经验也足够让人不容忽视。比如比亚迪,凭借着先天的优势条件,在三电技术上的领先成就,已经成长为新能源市场中耀眼的新星。

9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276.4%,其中DM车型销售33716辆,EV车型销售36306辆;9月广汽埃安AION家族车型连续第五个月销量超过万台,终端销量达13586辆,同比增长124%,广汽埃安AION全系车型9月总订单近2万辆。此外大众ID9月份的销量也首度突破万辆。传统车企的频繁发力,对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影响几何,仍有待市场和时间的验证。

马曰:

总体来说,今年9月,在乘用车总体销量疲软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板块的销量走势强劲,尤其与传统燃油车形成巨大的差异化,并开始对燃油车市场形成替代效应,拉动并加快了国内整个乘用车市,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它们显然仰仗了这一大趋势,而在下一个关键突破口中,它们能否抵御住洪水猛兽,或许才是未来生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