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种车皮实耐造,在外国卖得火爆,国内为什么连一辆都见不到?

2021年10月1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相信很多朋友在观看一些海外新车评测的时候,都会留意到车型列表会出现一到两款的柴油车型,不过在国内市场却变得烟消云散,路面上除了一些皮卡或者一些通过平行进口的柴油车之外,在国内销售的车型都是以汽油为主,这是什么原因呢?

或许是柴油车主要是应用在商用车领域,而且在运转时会出现较大的抖动以及加速喷黑烟等情况,导致消费者对它的固有印象就是廉价、低端,用汽油反而是比较高级的存在。不过事实上柴油车的好处并不比汽油车要少。

首先就是续航比一般的汽油车要更长,因为柴油里面碳原子含量会更高,密度更大,所以里面能够供给燃烧的能量也更多,简单来说就是每一升的柴油所行使的里程要比同体积的汽油跑的更远。

其次是柴油对于工作环境的要求要比汽油低一些,所以柴油机在结构上要比汽油机要简单很多,部件少了,自然很少出毛病,稳定性也要更高,制造成本也会更低。

最后就是我们大家所关心的动力了,一般来说,柴油发动机通常都跑不快,这的确是事实,但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后段高速性能,如果以我们国家120公里的最高限速,实际开起来并没有太多差异。而相对应,柴油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时候就能输出较大的扭矩,车辆开起来会更加轻快,而且转速攀升过慢的情况在经过多代技术更迭之后,这个问题都较以往有所缓解。

那既然柴油车拥有那么多优点,为什么国内依然不提倡将柴油运动到乘用车?

NO.1:柴油车对油品质量会更挑剔

除了我开头所说柴油车一向给人低端廉价的固有印象之外,柴油车对油品的要求也要比汽油要高。这也是国外特别是欧洲地区有接近一半是柴油车,而我们柴油车几乎为零的其中一个原因。而国内油品质量一向都不是很好,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主要是分馏设备以及经验等因素导致的。

NO.2:柴油清洁度不够会影响正常使用

通常来说,性能越出色的发动机,对于燃料的纯度也会更敏感。通常汽油车少数几次加注了低标号的汽油的话,一般不会出现直接影响,顶多就是ECU识别到之后会把发动机功率往下调一档,顶多就是起步加速时候没有像过去那么灵敏,车子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不过对应到柴油发动机就不一样了,加注了低于标准值的柴油,很大概率会出现“罢工”的情况。

此外,原本上文中提到的柴油发动机简单好修不容易坏的优点也会被掩盖,因为国内大环境是以汽油机为主,买柴油发动机相当于逆流而上,到时候坏了也没有人帮你修理,配件也特别难找,届时为了省下一点油钱而多出大修的费用,显然得不偿失。

NO.3:柴油不容易加

由于柴油车主要应用在商用车上面,所以城区内的加油站很多都不储备柴油,只有特定的几家才有,特别不方便。其次在北方地区,由于柴油耐低温的性能特别差,所以天气稍冷的时候会出现结冰的情况。当然了,为了解决这种情况,除了0号柴油以外,还有-10号、-20号的低温柴油。整体来说,柴油在国内乘用车环境下使用并不广泛。

总结

国内不使用柴油发动机主要是因为当年油品比较差,设备条件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所以几年就开始主推汽油车。如今技术上来了,但也已经没有这方面的心思了,因为以后都是新能源的天下了,都去搞电池了,不可能花费大笔资金去投入到柴油领域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