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题报道】细节焕新|广汽本田 新凌派

2021年10月14日 0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2013年,为国内市场打造的凌派上市,

越级设计让其成为家用市场的主流车型。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新凌派在原有基础上全方位升级,

试图再次打动口味不断更新的新一代消费者。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最近几天,参加了广汽本田在广州组织的一场试驾会,车型是年度改款的凌派和雅阁,原本并不想提试驾会的流程,毕竟体验车型才是我们应该着重给大家分享的内容,但还是要在分享前啰嗦几句。一般年度改款车型的试驾重点在体验为主,但这次广汽本田把试驾说明会做的很隆重,不清楚原委的还以为参加的是换代车型活动。这从一方面说明广汽本田对国内消费者诉求的重视,毕竟受到疫情和芯片影响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太好过,全新车型INTEGRA最快也要等到年底上市,如何取悦消费者是每个厂商都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首先聊聊广汽本田的主力家用车新凌派,这款车凭借“小雅阁”的称号叱咤多年,空间大、省油是他最主要的优势。不过,凌派老车主也抱怨过隔音降噪差的问题,虽然,这是本田的“老传统”,但始终是很多消费者青睐却放手他爱的原因之一。而这次凌派的年度改款,广汽本田在静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汽油版车型在前轮拱、中控台、地毯等位置的吸音材料上增加了重量和厚度,以提升整体的吸音能力;混动版车型则是通过减少发动机振动传递,增加隔音和吸音材料来抑制发动机的噪音。实际的直观感受上,的确在中低车速时,车内噪音相比改款前要小很多,速度起来后虽然高配搭载了17英寸优科豪马ADVAN dB decibel轮胎偏硬,但传进车内的胎噪声很小,甚至好于同期试驾的新雅阁。另外,急加速时发动机加力产生的噪音也被有效地得到控制。很巧的是,同车人员是改款前凌派的车主,他对新凌派静音的控制大为赞赏,并打趣说新凌派再也不是“买发动机送车”了。

对于一款年度改款车型来说,解决大多数老用户提出的痛点是这种车型最为重要的地方。新凌派静音解决了,再需要解决的就是车机系统。老款搭载的Honda Connect 2.0系统在面对当下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新凌派上搭载的全新Honda Connect 3.0系统弥补了之前的不足。屏幕尺寸采用8和9英寸两种液晶屏,左侧常用按键由之前的机械式改为触摸式,触感和反应灵敏度达到了同级水平。车机系统导入了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并通过4G网络能收听音乐、喜马拉雅等音频软件,另外可通过天猫精灵实现车上购物的常用场景。介于Honda Connect 3.0是本田全新推出的一套系统,里面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分享,所以后文会详细的展开来谈,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改款后的配置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舒适性方面新凌派将广受老车主好评的后排中央扶手一体式多功能桌板做成了全系标配,更甚者改款后全系标配后排航空头枕,并有35度的大范围调节能力,配合2730毫米长轴距,后排乘坐感无疑是越级体验,说实话前一天试驾的新雅阁后排也没有新凌派如此体贴。另外,新车全系标配后排双USB充电接口,空调出风口也下放到更多配置当中,这一点要比试驾过的新思域要厚道不少。不过,倒车影像的清晰度还有待于提高,这方面整体日系品牌都要弱于其他品牌。当然,安全配置一直是日系车比较看重的地方,新凌派依旧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相比之前的系统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带有LSF低速跟随系统,可实现全速域自动辅助跟车并能做到刹停,只是保持的最低安全车距距离有些保守,大约有一个半车身的位置,城市拥堵路况很容易被旁边的车辆加塞。

新凌派的动力系统没有变化,依然提供180 TURBO的1.0T三缸发动机和SPORT HYBRID 1.5升加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两者的变化也是在细微之处,如油门的响应更迅速,使驾驶者踩踏板的力度更为轻松。电子助力制动系统进行重新调校,整体制动过程更加线性。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振动问题,通过对发动机搭载位置优化和支架的调校,以及结构的轻量化设计,大多数条件下乘客很难感受到振动感。底盘也做了部分优化,主要以增强行驶稳定性和乘坐的舒适性为主。比如调整后的电子助力转向手感更稳定,通过设定悬架弹簧的数据等使车辆开起来更具有整体性,而新出的幻夜版车型在悬架方面进行了专门的调校,稳定性和舒适性会略有提升。

最后聊一下变化并不大的外观和内室设计吧,新凌派车身长度由于造型的变化增加了10毫米,达到4766毫米。车头发动机盖更为平整,去掉了之前中部隆起的线条,前格栅宽度加大,使视觉感更加宽大。新增的幻夜版车型将原镀铬饰条改为棕亮配色,前后灯底色做了熏黑处理,配备17英寸双色轮辋,尾部带有车身同色小尾翼。内室整体延续老款的设计,中控屏与空调控制界面独立成为一体,周围装饰面板换装抗指纹功能的珍珠黑饰板,座椅包边也做了优化,内缝包边看上去精致许多。

广汽本田 新凌派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4门5座三厢车

发动机:

1.0T,I-3,122PS,173Nm

1.5L+双电机混动,154PS,134Nm

变速器: 6MT/CVT/E-CV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前/后215/55 R16;215/50 R17

长/宽/高:

4766/1804/1509mm

轴距: 2730mm

最小转弯半径: 5.5m

燃油标号: 92号

油箱容积: 40L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9月

价格: 10.98-16.98万元

与时代同步

随着零部件厂商对硬件的发展突破,

以及国内消费者需求的持续提高,车机系统的发展在国内极为迅猛。

对于主机厂来说,稍有松懈便会被时代所抛弃。

新凌派主界面采用清晰易操作的方块UI式样

在试驾广汽本田年度改款车型新雅阁和新凌派同时,本田全新一代车机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也正式发布,并首次搭载在新雅阁和新凌派上。相比上代系统,这套车机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引入了更多智能化特性。

智导互联界面根据用户使用习惯显示常用功能

首先屏幕尺寸方面新雅阁采用12.5英寸液晶屏,新凌派提供8和9英寸尺寸。两款车的屏幕构造没有太大区别,左边提供常用的触控按键和机械旋钮。车机UI新凌派和新雅阁有所差别,新凌派的方块形UI看上去更加完善,功能也一目了然,而新雅阁则将音乐、收音机等收听功能和智导互联功能分别独立成一个界面。现在暂时不清楚今后在UI上两车是否会统一化。至于触控的灵敏度,新车机反应与同级其他品牌车型的表现相当。

车机引入了可点外卖的天猫精灵,当然适配的店家要看第三方软件的进驻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加入是CONNECT 3.0的一大改变。语音识别系统供应商是科大讯飞,所以无需再多虑识别正确率的问题。后期,语音识别这块儿将导入更多的方言识别,进一步提升更多用户的使用便利性。语音助手除了能操作常规的导航、音乐等娱乐功能外,新凌派车型还能控制空调温度调节、前车窗上下升降。而后两个功能在新雅阁上是没有的。

导航供应商是四维图新,支持语音控制导航功能

导航系统用的是四维图新,一家知名的老牌国内地图及车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国内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实际体验导航准确度和智能化与高德、百度无异。不过,有一点是有些争议的,在使用导航过程中,如果开启右侧转向灯,屏幕将自动切换至车辆右后方的影像画面,此时导航画面退出,关闭转向灯后导航画面重新展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一切驾驶都要以安全为首要任务,所以盲区辅助影像的优先级设定高于导航画面。

QQ音乐、喜马拉雅基本解决了日常收听娱乐的需求

其他功能方面系统引入了第三方的天猫精灵、车家互联、天气、违章查询等功能,基本上能在车内解决大多数环境下的需求问题。不过,暂时看来这些基于4G网络的功能有时会受到信号影响,导致功能使用中断。另外,从现有系统来看还不支持用户自行扩展APP等软件功能,当然后续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做相应的优化,利用OTA远程在线得到升级。

针对手机互联方面系统提供百度CarLife,

不支持苹果CarPlay。

但手机可以进行远程控制车辆的,

包括控制空调、锁车、查询车辆状况等。

另外还增加车友组队

和最后一公里车机与手机互联导航功能。

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的全新升级,

本田在车机方面达到了时代应有的水准,

并且,以用户为导向的理念将会

不断展现出广汽本田在智能科技领域

的突破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