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坐不住了?中国工厂拒美大批订单,美方15天内三通电话求合作

2021年10月14日 07: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经过几年贸易战后,美国意识到对华发起贸易战自己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反而面对国内一团乱麻的经济现状快要兜不住底了。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日前也对外宣称,不会和中国“脱钩”,美国方面寻求以“全新、全面和务实”的态度处理对华经贸议题,并表示谋求与中国进行“再挂钩”。

此前,美国在经济、政治、外交等多领域给中国挖坑、泼脏水,如今美国经济陷入困境难解僵局了,就转头看向中国,请求对其施以援手,美国人想得还是挺好的。据悉,拜登政府面对美国经济捉襟见肘之时,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中国。从2021年5月,美国方面为了打破僵局并寻求中国的帮助,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在15天内陆续致电中国,表达愿意与中国进行对话并深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

那么,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有多严峻呢?为了解决国内供应链短缺,美国曾向中国开出大批订单,中国工厂为何一口回绝呢?

事实上,美国的经济隐患早就深藏其中,只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美国经济问题的溢出。要知道,美国早在1965年就开始将生产线外移,并将世界各国视作美国的“代工厂”。 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资本家们都享受着廉价劳动力带来的经济红利。但是,这也逐步导致了美国制造业的高度空心化,许多物资严重依赖进口的现象产生。

但疫情使得美国的“世界代工厂”们一度陷入停产状态,而美国的制造业又满足不了国内的旺盛需求,再加上美国为了挽救金融市场危局,疯狂印钞的同时又不断向社会发放救济金与失业金。原本想要借此举措救市的拜登政府,却不曾想到,大量劳动力因为领到了高额救助金而放弃工作。

由此引发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指数也一度走高。除此之外,也导致美国债台高筑的危局愈发紧张,据统计,在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下,6万亿美元流入市场后,使得拜登政府面临的债务较之前又增加到了28万多亿。

不得不说,中国工厂拒绝美国大批订单也有这方面的考量。除此之外,也与美元大跳水有影响。由于美国带头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商品,也拉动运输成本同步上升。加上疫情的关系,许多商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少中小规模的工厂因困于资金储备,也无力承担过量的订单。另外,不可否认,在美国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的厂商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美输出商品的出口量,转而销往其他国际市场。

而中国作为疫后恢复供应链最迅速的经济体,世界各国的订单纷纷砸向中国,也从侧面减少了中国商品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但美国的政客们见状却坐不住了,纷纷向中国致电表达合作意向。除了戴琪、耶伦、雷蒙多的三通电话,在今年6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曾给中国打来电话,表示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但是,合作需要诚意,中国是不会吃美国政客当面求合作背地里捅刀子的那一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