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急报!美联储或将不再接盘,大批黄金被运走,拜登准备拿什么和中国谈?

2021年10月14日 07: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0月5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再次向美国国会做出预警,美国政府将会在不到两周的10月18日,完全用尽美国政府现有的债务额度,不但要面临着美国政府的停摆,也同样会让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的债务违约。

10月7日晚间,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票对48票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延长至2022年底的计划再次被阻止,但是上述应急策略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关门停摆危机。该法案现在将被送往众议院,然后再送交拜登签字。

不过,两党的矛盾依旧存在,党内也各自有不同声音,美国经济就算这次“逃过一劫”,也还要面临更多的“大考”。《华盛顿邮报》称,新的截止日期到来时,可能会造成同样的政治和程序难题。美国时政新闻媒体AXIOS评论称,这种“权宜之计”对解决美国长期的债务上限问题毫无作用。报道还特别指出,这次提高债务上限的投票,两党成员都感到沮丧,许多议员已经在抱怨他们在12月份还要面临这一问题“卷土重来”。

据悉,截止至10月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经高达近29万亿美元。雪上加霜的是,9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可能最快在下一次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且一些分析师也预计,就业形势的恶化可能会使美联储陷入停滞,美联储可能在11月减少每月1200亿美元的美债购买。

换言之,美联储或将不再继续为美债接盘,而美联储恰恰是美债的最大买家。为此拜登政府不得不开始与中国对话。

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奇宣布,美方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值得注意的是,戴琦话外的意思就是求中国放一马,而现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戴奇,是从台湾移民至美国的华裔公民。

戴琦表示,“在我们努力执行第一阶段的条款时,我们将向中国政府提出这些更广泛的政策关切”。她并强调,“最重要的是必须全力捍卫我们的经济利益,这意味着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我们免受多年来通过不公平竞争造成的一波又一波的损害。”

但值得注意的是,戴琪一方面强调对话沟通的目标“不是要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另一方面也坚持,“美国会准备好部署所有工具并探索开发新的方式,包括与其他经济体和国家的合作”。她还宣称,美国政府决定维持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促使北京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采购承诺。与此同时,戴琪还表示,要发动“具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以免除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价值3700亿美元的产品施加的关税。

对此,美国贸易团体表示支持,并称这为美国公司扩大了贸易机会。但他们同时也批评有关结束对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缺乏明确方向,因为这些关税已重击美国公司和消费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道格·巴里说:“我们担心的是这些关税将永久存在,它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该委员会代表200家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发言”。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应当结束这些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税。

华尔街甚至绕过拜登政府与中国对话。9月1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当天与华尔街高管举行了一次高级别的线上会议。报道称,中方参会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而华尔街参会公司包括高盛、城堡投资、黑石等巨头,双方同意继续进行双边对话,还讨论了制定“一致规则”的重要性。

显然,美国如今遭遇到的债务危机情况,已经不再允许美国联邦政府,同中国之间进行讨价还价。但事实上,中国已经做了两手准备。

一是,持续减持美债,增加黄金储备。自2018年以后,中国便开始不断减少手中的美债规模。三年的时间中国抛售了1,839亿美元的美债,成为了同时期抛售美债最多的国家。从2021年3月份到6月份,中国连续减持423亿美债。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在抛售美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28个国家自2017年以来,已在全球市场抛售超过20,000亿美元。

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报告数据,中国7月份黄金进口量为55吨,到6月份是68吨,同时中国又在欧美市场购入了一批175吨的黄金。截至到9月份,中国已从国际市场至少获得了470吨黄金。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从美国撤离了超过1250吨黄金。

二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显示: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深化,储备货币功能上升,计价货币功能有新的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人民币排在第五位,人民币支付金额占所有货币支付金额的2.5%,较去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

10月6日,杨洁篪主任与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密谈,这也是今年以来中美高层举行的第3轮会谈。

此次会谈之后,拜登会怎么做还是未知。但对于拜登而言,当下的债务危机几乎与美国“国运”挂钩,中国无惧于美国任何威胁,那么美国是否应当拿出应有的代价再和中国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