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风口过去了,下一个汽车产业的风口是什么?

2021年10月14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2015年前后,汽车产业迎来了新一波的风口,在这段时间诞生了特别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国内的理想,小鹏,蔚来都是在这个时间诞生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风口已经逐渐过去了。在这个风口末期也诞生了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公司,比如说百度汽车和小米汽车。但是百度和小米造车与蔚来,理想,小鹏有很大的不同了。

蔚来,理想,小鹏诞生的时候,基本上属于从0开始造车。是全新的公司并且融资大部分是依靠外部融资。自有的资金比较少。但是百度和小米本身的公司业务就与汽车有密切的联系,比如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小米是想利用手机打通移动生态。 并且百度和小米本身有很大的资金量,虽然也需要外部融资,但是不像之前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要融资那么多的钱了。所以从目前来看,除非是像百度和小米这样的大公司开始造车,那么今后,应该不会再但是像理想,蔚来,小鹏这样的从0开始的新势力公司了。

那么除了这一波风口之外,下一个汽车产业的风口是什么呢?最近我看到有媒体报道说下一个汽车的风口是PBV汽车。那么什么叫做PBV汽车呢?简单来说就是汽车制造商针对用户的需求专门打造的汽车。其中绝大部分是商用车,也有一小部分是乘用车。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比亚迪专门根据滴滴公司量身打造的出租车D1,就是一款PBV汽车。它是针对营运市场单独打造的一款车型,那么除了空间很大之外,对于驾驶者其实也有很好的配置。相比于我们用私家车作为出租车来说有很大的优势。

那么除了这种出租车之外,其实更多的还是使用在商用车市场。比如说亚马逊就量身定制了一款物流运输用的货车,刚开始的订单是1万辆,但是后期又追加了10万辆的订单,那么通用汽车呢也是研发了一款PBV汽车,那么它的首批用户可能是联邦快递。

那么这样的PBV汽车有哪些特点?

首先它们都是纯电动汽车,这些车,大部分都属于营运汽车,而不是私家车,所以他们的行驶里程会比较长。而纯电动汽车的特点,是你行驶里程越长,你的使用成本越低。但是如果是燃油车的话,你行驶里程越长,你的燃油成本包括保养成本是越来越高的。

那么除此之外,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也有结构简单,机械化零部件占用空间小的特点,所以,可以把更多的空间用来装载货物或者是乘客。而且在纯电动平台上开发一款新车的话,研发周期非常的短,据说通用汽车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开发一款PBV汽车。如果是燃油车的话,那么通常研发周期至少也得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还有就是目前陆路运输依然是整个物流业当中占比最大的一个部分。那么随着各个国家都宣布了碳中和的时间表之后,如何解决物流运输的污染排放问题就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所以现在很多国家也在积极的推广PBV汽车。

那么PBV汽车的市场潜力怎么样呢,根据预测,目前全世界很多国家除了中国之外,对于疫情还是没有控制得住,所以网上购物包括物流运输会变得更加的活跃。而且随着很多国家正式宣布了碳中和的时间表,所以加快引入专门针对货物运输或者是乘客运输的PBV汽车就势在必行,根据预测,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30万辆。

那么这种类型的汽车或许会成为汽车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