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车企考核,何不以利润替销量

2021年10月14日 15:3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与其执着于月度、季度甚至年度的销量,不如让有限的资源去做更赚钱的事。

文/《汽车人》吴毓

先有釜底抽“芯”,再有爨桂炊玉,以销量为纲的发展逻辑,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刻。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9月的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6.7万辆和175.1万辆,环比虽有增长,但同比分别下降13.9%和16.5%,降幅较8月分别扩大2%和4.8%。“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从制造端传导至消费端。

车企爱销量,并没有本质的对或错,不过是企业奋力求生的选择。

研发验证、员工福利、工艺制造的投入每年增加,只有成交价不断下探。在完全竞争市场,制造企业只能期待规模带来收益。

确实,更高的生产规模可以使不同的生产能力兼容,减少机械设备的闲置时间。另一方面,规模经济也可以提高采购(长期合同批量购买材料)、管理(人员专业化)、财务(金融工具以及较低利息费用)、营销(广告成本分摊到更大范围)等领域的竞争力,进而获得比较优势。

而所有这些,都是以火车正常运行为前提,但危机已经显现。

从去年12月到现在,芯片的缺口不断放大,从电源管理、显示器和微控制器芯片,到基板、焊线芯片,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供货缺口。尽管三星、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巨头陆续投入千亿,但悲观的声音仍在弥漫:至少要到2022年,才会迎来危机的高潮。

年初至今,福特丰田日产本田大众等都有部分工厂因缺芯而停产,在上半年一骑绝尘的丰田,也连续宣布了9月、10月的停产计划。全球范围内,今年因缺芯可能导致全年产量减少1000万辆。

不仅如此,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原有的供求节奏,不同类型的经济体复苏“错位”,叠加海运不畅、全球量化宽松等因素,导致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8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还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

以原油价格飙升为例,表面看影响的只是能源结构,但实际上,石化产品已经是制造供应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从超市口袋、医疗设备到运动器材、汽车内饰,都受到原油涨价的困扰。当价格震荡从上游传导至汽车生产线,其成本的放大已经需要以减产来平衡。

在市场端,虽然“金九银十”的广告仍在,但促销优惠全面收缩,热销车型一车难求。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大部分车型都需要预定;蔚来展厅已经空空,连展车也被卖掉;面对一波一波进店潜客,销售顾问重复最多的话术变成了:现在没优惠,目前没现车。

火车已经在减速。既然芯片危机、原材料价格无法在短期内纾困,制造企业便不能坐以待毙。相比分时停产、采购同盟,尝试从内部挖潜或许是更好的解决之道。

既然是公司,何必羞谈利润?

从17世纪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参与西班牙王位继承之战的南海公司,到移动互联时代的亚马逊、谷歌,几乎所有公司都是因利润而生;亨利·福特将T型车的生产过程拆分为84个步骤,由此奠定了工业流水线的基础;弗雷德里克·泰罗则注重于工人操作动作的高效与经济,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两者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追求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而现实的情况是,一些管理者只将销量作为目标,反而忘记了商业的本心。

与其执着于月度、季度甚至年度的销量,不如让有限的资源去做更赚钱的事。面对芯片紧缺、原材料涨价、市场无货可卖、产线分时停产,就更有必要将有限的资源高效地使用。

大数据支持下的去芜存菁,让西北莜面——拥有近400家门店的连锁餐饮企业变得更加高效。老顾客们都有体会,“西贝”的菜品不断减少(虽然每年有新菜推出),菜单也从厚重变得纤薄,而喜欢的菜式一直都在。

其背后,是大数据的追踪与筛选,下单较少的菜式很快会被淘汰,不但可以减少单店的备菜消耗、人力消耗,各城市中心厨房、配送的物流也能因此提高效率。

车企同样可以依靠大数据的帮助去提高运营效率,比如削减单一车型的车款数量。

目前,丰田本田供给覆盖最是“全面”:热销车型的指导价跨度虽小,但在售车款的密度却大;如卡罗拉、雷凌、CR-V、思域等热销车,几乎每隔万元就会有至少一款车型提供,保证每一笔“预算”都能匹配到合适的产品。

曾有一家车企的高管告诉《汽车人》,单一车型下,每增加一个车款,单车的隐性成本至少增加千元。对于企业,这是在直接吞噬利润。

除了供给的增效,技术的挖潜也不可忽视。即使芯片供给缓解,“以更高效软件减少芯片依赖”也是大势所趋。一位在车企司职创新发展的中层管理者说,“以软件补芯片”的话题早已提上日程,每周例会都会讨论,高层更是迫不及待地等结果,最好是明天就有方案拿出来。

早在2个月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就表示在考虑使用替代芯片的可能性,“使用替代芯片,然后编写固件”。这意味着特斯拉会针对软件做大规模升级,但对芯片数量、算力的需求都会随之降低。这不失为应对“芯片短缺”的好办法。

在一众汽车品牌中,林肯汽车几乎是惟一“不受芯片困扰”的企业,9月在华销量突破8600辆,同比增长18%;第三季度销售23776辆汽车,同比增长24%。林肯在华逆势增长的背后,是福特汽车集团的资源倾斜。但这不正是成熟的企业、成熟的管理者要做出的选择?

现在就可以预言,今年4季度,特斯拉Model Y的产销量一定会超过Model 3。那并非市场对于Model Y的渴望,而是源于成熟企业对于商业利润的追逐。毕竟,Model Y的均价比Model 3要高4万元呢。(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