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523」国民车没落了吗?韩国市场索纳塔销量不及K5

2021年10月14日 16:2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已经售出近 150,000辆索纳塔。这个成绩如果放在中国依然是很好的成绩。但是在韩国,这并不好,因为索纳塔曾经是韩国的国民车,地位就像中国的哈弗H6一样。但是最近几年,在韩国市场,索纳塔的销量也不如从前了,甚至也不如起亚K5了。

【1】索纳塔在韩国,从2000到2016年,有11次获得年度冠军

索纳塔在韩国曾经有多畅销呢?大家或许想象不到,从 2000 年到 2015 年,它在 16 年的时间里 11 次夺得销量第一。所以在当时索纳塔毫无疑问是韩国的国民轿车。

在最高峰时,索纳塔一个月在韩国就销量超过10000台,但是现在是5000台以下,也就是不到巅峰时期的一半。甚至现在还把韩国中型轿车的冠军位置让给了起亚K5。

【2】索纳塔为何不畅销了?

包括索纳塔在内的中型轿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SUV的普及,二是家庭轿车的档次变化。

自 2010 年代中期以来,SUV 的受欢迎程度直线上升。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加,用户都开始购买 SUV。而途胜,狮跑,胜达,索兰托等SUV的增加,直接冲击了以索纳塔为代表的中型轿车。

收入水平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价格也上涨了一级。简而言之,家庭轿车级别已从中型车,向中大型轿车转型,索纳塔也被雅尊的地位取代。

因此自 2015 年以来现代雅尊一直是最畅销汽车第一名的原因。而现在象征着高端形象的雅尊也逐渐要被更豪华的捷尼赛思G80取代,由于消费模式的变化,这是不可避免的情况。

2016年销量达到22976辆的韩国中型轿车市场,今年1-9月减少至98457辆。与平均月销量相比,它从 18,415 台下降到 19,40 台,下降了 40%。

【3】如今韩国最畅销的中型车是K5

问题是,即使在这个规模缩小的中型轿车市场,第一名还是给了 K5。 “索纳塔”的品牌形象如此下滑或许是有原因的,因为在韩国索纳塔被广泛用于出租车,随着“索纳塔=出租车”观念的强化,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少购买索纳塔。不少消费者表示,新索纳塔的设计不好,销量明显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购买 K5 而不是索纳塔。

已经足够理解了。于2010年首次亮相的K5,以简洁设计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尽管如此,K5 在 10 年内都无法超越索纳塔。 2010年到2015年刚出现的时候,索纳塔很强势。

【4】三星,雪佛兰也冲击了中型轿车市场

2015-2019 年不仅对索纳塔而且对 K5 来说都是一场危机。由于SUV的普及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型轿车市场逐渐萎缩。尤其是2016年雷诺三星SM6和雪佛兰迈锐宝的亮相,极大地震撼了索纳塔和K5。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段可以说是韩国中型轿车市场的鼎盛时期。

索纳塔综合销量第一,三星SM6除商用车外私家车销量第一,迈锐宝汽油销量第一,竞争非常激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的购买价格上涨了一个层次。当时,从年轻消费者的角度来看,K5和索纳塔都不是特别受欢迎的车型。正因如此,SM6和迈锐宝几乎同时出现,为厌倦了索纳塔和K5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引起了轰动。不过,SM6和迈锐宝并没有流行多久,中型轿车市场最终萎缩了。

随着 2019 年 12 月全新第三代 K5 的推出,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它击败了索纳塔,并稳稳地在中型轿车市场上排名第一。它不仅熬过了困难时期,而且彻底改变了市场。

得益于此,K5 的销量在 2019 年保持在 39,668 辆,而在 2020 年跃升至 84,550 辆。它与索纳塔完全相反,后者减少到 67,440辆。

索纳塔的情况比你想象的还要严重。在今年 1 月至 9 月期间售出的 45,758 辆索纳塔中,售出 12,842 辆 LF 型号。据说总销量的28%是用于出租车等商业用途的LF车型,而不是民用车型。

这与 K5 相比多少马上就出来了。同期,K5 的销量为 48,488 辆。其中,只有 3,757 辆 JF 车型用于商业用途,例如出租车。这占总数的 7.7%。出租车对索纳塔的依赖度远高于K5。

【总结】

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长盛不衰的车,即使不是车型的问题,也有可能被时代淘汰。我认为索纳塔就是一款被时代淘汰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