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埃安、大众的新能源销量暴涨,发展是个轮回?

2021年10月14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由于受疫情和芯片的影响,汽车市场传说中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出现,大多数车企的9月销量只能说差强人意。但令人欣喜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9月份比亚迪特斯拉销量创下了新高,小鹏和蔚来销量双双破万,一时间似乎新势力们真要崛起了。

但值得关注的是,新势力们销量在涨,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销量也在涨,而且似乎涨得更快。五菱夺得了全球新能源单车销量冠军,广汽埃安家族销量再攀新高,大众ID.系列销量突破万辆。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这几家头部传统车企似乎已经找准新能源市场的“门道”了。它们到底靠什么成功转型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16秒卖出1台车,五菱找准新方向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买的车也变得越来越高档了。像奥拓、QQ、嘉华这样以前非常流行的小车,基本都是停产的停产,退市的退市。很多人觉得,不买个轩逸、朗逸这样的标准A级轿车,都不好意思开车。

结果就是,出行难、停车难、出行成本高成为了新的难题。日常的短途出行,完全没必要非要开那么大的车嘛。五菱的宏光MINI EV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现的,践行五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宗旨。

宏光MINI EV的设计理念非常简单,那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是一款微型车,但诚意给足。它不是某款大车的低成本、微缩版本,而是一款高品质的小车。

新车基于全新的GSEV纯电平台打造,车身尺寸为2917*1493*1621mm,轴距却达到了1940mm,可以说在有限的车体内达到了空间最大化。五菱成功给它塞进去了四个座位,并且支持后排放倒,实用性相当不错,同时双门造型也非常好看。这样的小车,除了节能之外,开起来也是相当顺手。穿街串巷轻轻松松,非标车位轻松停入。

再加上出色的品质,让它成为了中国新能源销量、保值率、口碑的三冠王。

除了好开好用之外,这款车还拥有破圈的玩法以及爆棚的社交属性。它与年轻人共创了潮创、潮妆文化,让汽车行业变得鲜活起来。它的女性车主占比超过了60%,其中90 后用户占比更是达到了72%,可以说以它时尚的型格,征服了最苛刻的用户群体。

7月份卖出30706辆、8月份卖出41118辆、9月份卖出35169辆,宏光MINI EV已经连续13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销冠,还创造了每16秒卖出1台车的中国新能源销量记录,而且它的传奇仍在继续。

最近五菱又推出了一款新的精品小车KiWi EV,上市一个月订单就突破了10000台,这款摩登座驾又是爆款预定。新势力们的时代还没来,五菱的时代似乎已经先来了。

(2)科技创新排头兵,广汽埃安比新势力还新势力?

如果说宏光MINI EV的成功是靠五菱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渠道优势的话,那广汽埃安则走的是另外的路线。虽然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部门,但它似乎比新势力们更加新势力,在科技方面走得更远。

以它的热销车型Aion S PLUS为例,它在9月份斩获了10000+的订单。首先从设计上它就相当前卫,大尺寸的进气口配合双L型前包围,显得运动感十足。0.211cd的风阻系数是全球同级最低,满满都是极客范。

新车还搭载了IBCM全感知交互系统,这是一套可玩性相当高的系统。靠近车身车辆就会自动解锁,走入车内则会自动上电,挂挡即可起步。它还设有专门的娱乐大厅,K歌、看视频、玩游戏这些功能都能实现。而下车之后,它就会开启“离车守护”功能更。智能哨兵、智能停泊护卫、下雨自动关窗,绝对是一款“懒人”快乐车。

在性能方面,它拥有6秒级弹射裂风性能。在自动驾驶方面,除了日常的跟车、躲避、主动刹车之外,它还能实现全场景一键遥控泊车以及超视距记忆泊车,都是实打实的“黑科技”。新车还搭载了广汽的独门科技“弹匣”电池,它是少有能从针刺试验中完美脱身的新型三元锂电池,这一点也让它大大领先对手,在安全性方面一骑绝尘。

最关键的是,这样一款车,广汽埃安还把它做到了15万级别,这是新势力们望尘莫及的。更不用说它还沿袭了广汽一贯的高品质,出色的用料和做工让它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热销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3)大众ID.家族销量破万,大象转身成了?

大众ID.家族刚刚上市的时候,预热了很久,但是首月销量只有3000+。新势力们纷纷表示“就这”?投资几百亿的MEB平台,产出的车型除了性价比,看着似乎也不突出呀。

四个月后,新势力们笑不出来了,从6月份的3000+,到7月份的5000+,到8月份的7000+,再到9月份的10000+,大众ID.家族的销量实现了四级跳。

ID.家族的车型设计并没有那么天马行空,ID.4 X的前脸与第八代高尔夫非常相像,车身线条也非常柔和,看起来并没有太强的侵略性。配置上它似乎也是“平平无奇”,以ID.4 X为例,两驱版本最大功率“只”有150kW,最大扭矩310Nm,在电动车领域并不出众。它也没有太高的智能配置,续航也只有平平的555km,也没宣称自己有多牛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也是新势力们最初并不看好它的原因。

但在用户认知进一步提升之后,事情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首先它的做工确实相当出色,毕竟是大众出品,钣金扎实、缝隙均匀,做工出色、质感良好,这一点就非常令人有好感。其次它的续航标称里程并不算长,但“达成率”非常惊人,555km的标称续航,实际续航不比新势力们650km续航的车型差,这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而且ID.系列的动能回收做得相当完美,动力强劲,操纵简单又方便,而且使用感受非常细腻。它的内部设计也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虽然看起来没有那么炫酷,但真的好用。

马上大众的跨界车型ID.3也要上市了,它是大众在海外的销冠车型,这款车的操控非常受好评,而且实用性相当不错,很多人已经拭目以待,预计大众会迎来新一轮的销量爆发。

(4)功夫拍案

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传统车企已经开始集体觉醒,而且它们的电动车销量增长比新势力们更快。这说明一点,即使是电动化的时代,踏踏实实造车的车企,也是会得到认可的。

新能源汽车,你是信赖新势力,还是更信赖传统车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