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全面禁燃的政策要来了?你的燃油车还能开多久?

2021年10月14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几年,“全面禁燃(燃油车)”一直是热门话题。

最明显可见的,是全球各国纷纷亮出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从下表看出,最早在2024年(即3年后),罗马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行禁售燃油车国家。

而部分车企为了响应该政策,也主动公布了停产、停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

其中,早在2019年起,沃尔沃就正式停止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车型;玛莎拉蒂也宣布自2019年开始,只生产电动和混动车型······

各国和各车企在“全面禁燃”上蓄势待发、力表决心,让很多车主开始担心:

中国会全面禁售燃油车吗?

现在买燃油车会不会有影响?

我的燃油车还能开多久·····

1中国什么时候停产、停售燃油车?

目前,我国并没有制定和出台具体的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

但早在2019年,工信部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中,首次针对“禁燃”问题给出了答复。《答复》指出:

“将从公共交通入手,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由此可见,中国并没有明确禁燃时间表,而是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行试点”几个成功的基础上,再统筹制定时间表。

而海南,就是打响“先行试点”的第一枪。

● 海南公布2030年禁售燃油车计划

2019年,海南公布了2030年禁售燃油车计划,并实施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划指出:

“公共服务领域在2020年力争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在2025年力争实现清洁能源化;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在2030年达到国际标杆水平,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这意味着到2030年,海南省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全面实现汽车新能源化的省份。

● 中国将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汽车全面退出

2019年初,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了《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指出:“在市场和政策的联合驱动下,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汽车全面退出,而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将长期存在。

而在前不久“碳达峰碳中和北京行动高端论坛”上,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就提出北京逐步禁售燃油车”的建议。

“为了尽快能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建议应该逐步把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政策”,欧阳明高教授说道。

从官方的指导意见以及民间调研来看,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时期应该在2035年之后,2050年之前。

虽然没有确切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但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燃油能源汽车,直至燃油汽车的禁售,已然是大势所趋!

2我们的燃油车还可以开多久?

关于“禁售燃油车”,有车主担心:现在买燃油车会不会有影响?我的燃油车还能开多久·····

其实,禁售燃油车≠禁止使用燃油车,禁售并不代表禁止燃油车出行,其影响更大的是车主将来在购买新车上的选择:无法再购买燃油车。

所以,燃油车主们无需过分担心自己的车是否还能继续开的问题;现在购买燃油车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小易总结

据公安部统计,202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2.81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仅占汽车总量的1.75%,燃油车保有量依然占据了大头。

如此看来,“全面禁燃”这条路注定在中国不好走。

但从全球禁燃趋势看,我国也绝不会“原地踏步”。

“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限制传统燃油车出行”,兴许真的会成为未来实行“全面禁燃”的一个重要举措,就看会在哪天到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