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亿美元重金打造一台三缸机?车企究竟花了多少钱在研发上

2021年10月14日 19:13: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有台日系SUV新车激起了巨大争议,说是全网群嘲也不过分。

一部分原因在于,这款SUV在换代后变成全系三缸机,这是中国市场最不能接受的配置,而它的价格,却并没有便宜多少,大家自然就会觉得不够良心。另一部分原因在于,网上有很多车评人把这款不受大家待见的新车给吹上了天,其目的我们不妄加揣测,但结果就是,车评人太过浮夸以致于引发了网友的反感。

在介绍此车时,有些车评人给出了过于离谱的数字,有人说此车的研发总投入高达190亿元,历史5年才完成设计制造,全身上下都是高科技;更夸张的是,还有车评说,它所搭载的三缸机,研发成本是惊人的200亿美元!注意是美元啊!

2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

美国海军的掌上明珠——福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是337米长的钢铁巨兽,集众多高精尖技术于一身,它的研发建造总花费也只是130亿美元;中国南北大动脉——武广高铁,总里程多达1069公里,算上征地、拆迁补偿和修建铁路的费用,总投资折合美元约170亿。这一对比,你大概就知道200亿美元的说法有多不靠谱了。更何况,该车企的总市值不过378亿美元,一年的净利润也只有几十亿美元,怎么可能为一款三缸发动机就掏出200亿刀?显然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

经历过这件事之后,可能有很多人会好奇,车企研发一台发动机、研发一款新车,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某些人制造“200亿美元三缸机”的神话,纯粹就是欺负一般购车者对于汽车行业不了解,以为发动机等设备有非常高的制造难度。实际上车企在新产品研发上投入,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车企基本上都会在财报中公开研发支出,我们可以挑一些例子出来看看:上汽集团在2020年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49亿元、比亚迪为85.56亿元、长城和广汽皆为51亿元;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为24.87亿、17.25亿、10.99亿;在外国车企方面,丰田2020年总投入折合人民币约663亿元、本田为482亿元、大众集团为1028亿元、宝马为460亿元。

并不是车企的研发费用越高,就说明它越重视技术。因车企之间的体量也有差距,产品线的长短也不一致,不能拿全球产销量第一的顶级车企,去吊打排名第十几的小老弟,业内通常是按比例来算的。一般来说,传统车企的研发支出,在总营收中占4%到9%。这是相对来说比较平衡的比例,毕竟你还要花钱建厂、买原料、搞营销,不能把钱全都投到研发。某些新势力因为还在烧钱扩张阶段,所以占比高达20%或者30%,这属于特殊现象,不会持续太久。

咱们现在算的是总支出,而每个车企的研发费用,又会细分为多个用途。除了要设计新的发动机之外,还要研发变速器、车辆外壳、框架、底盘以及各种各样的零部件,硬件之外还有软件要编写,软硬件加在一起之后又要做测试,这样下来就被分摊薄了。然后一个车企又会有许多不同的发动机,许多不同的车型,再次分摊之后,就已经所剩无几了。所以,不可能有车企花几百亿去单独研发某一台发动机。

(测试台架上的发动机)

事实上,他们也并不需要花这么多钱。新型发动机并不是一种从零开始研发的产物,准确来说,是改进产品。在内燃机上百年的发展史中,其基本构造都是固定死的,技术具有延续性,车企每一代新发动机,都会继承上一代的大多数技术特点,有改进的地方只是一小部分。

而且,竞争对手的技术,并没有军事武器那样难搞到手,去市面上买一台量产车拆解分析即可,大量设计细节都可以通过逆向工程来获得。几乎所有车企,都会分析对手发动机的优缺点,来获得相应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并不是纯粹地摸石头过河。

目前车企开发一台新发动机的费用,少则十几亿到几十亿人民币,要是设计比较复杂,应用了很多新的技术,则可能花费百亿人民币,再高的话,车企就承受不起了。我们从一些专造发动机的企业身上,就能验证这一点,比如说著名的美国康明斯公司,其产品几乎是全都是发动机,过去几年间,康明斯投入的研发经费约为50亿人民币/年,而它每年推出新发动机是2到3款;还有德国的道依茨公司,每年约投入1.6亿人民币,每两到三年才会出一款新发动机。

这再次证明了,拿200亿美元,折合1200多亿人民币,去开发一台三缸机,这是绝对绝对不可能的。

更何况,降低成本已经是所有车企的共识,它们广泛结盟、共享彼此的技术,把以前要独自承担的研发费用,分摊给其它的盟友。即使在集团内部,也会通过平台化策略,先制造几个模块化平台,再基于平台来推出新车,研发成本就会低很多。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去关心这些吹起来的牛皮,投入了多少研发经费不重要,最终造出了什么东西才是重要。

宣传文案中所说的重金打造,仅仅是个噱头而已,如果巨大的研发投入,没有给我们带来可靠、强劲、节能的发动机,也没有给我们带来一款好车,那就毫无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