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被虐”生涯——东风本田11代思域

2021年10月15日 12:41:04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从10代思域发布开始,到现在已经几乎被其他A级车“虐”了个遍,动不动就被吊打,动不动思域就怕了。可是在产品力这方面,10代思域在同价位一直罕有对手,11代还能不能维持高水准,保住同级别的标杆位置呢?一趟开下来,我很肯定,思域的命运将再次轮回。

座椅和空间

前排座椅中评,坐垫长度够但是模型不好。前端不仅翘而且硬,中间部分反而比较塌。低配车型手动座椅膝点偏低,只有6向调节即膝点不可调,有条件的话建议买高配。

但低配车型布座椅的表面材质还是不错的,能提供非常强的摩擦力,并且对应力分散的也不错。

顶配座椅中心区域是翻毛皮材质,上层有打孔。所以通风和加热并不是那么必要,冬天和夏天都不会有比较极端的温度出现。电动8向调节范围比较大,膝点可以调的比较高。但是座椅模型和低配是完全一样的,坐垫前端上翘还是比较明显,不能特别舒适地贴合大腿。

副驾座椅只支持四向调节,迫于座椅设计,相同身高的人坐在副驾时座椅会比主驾更靠后一些。

后排座椅好评,坐垫支撑足够并且长度很好。靠背角度足够倾斜,头枕略有前顶,不过没有大众头枕那么夸张。膝点位置相比老款有所下降,压缩了一部分放脚的空间。

腿部空间因为前排缺少膝点调节比较拮据,缩水幅度较大。

高配车型腿部空间和老款相差不大,与低配相比空间略大。

后排地板中央的隆起并不算很高,可以正常坐人。

头部空间相比老款车型有所增加,但仍然偏小,身高180以上存在顶头风险。

行李箱相比老款最大的升级源于增大并优化了开口形状。整体来看新款思域的空间和座椅表现基本和老款持平,相比之下互有优劣,变化不大。

2. 内饰和人机工程学

新一代内饰完全改变了以往的设计,转而采用了更为欧式的设计风格,屏幕、空调等组件的设置位置都更科学合理了。

液晶仪表虽然尺寸小,但是对比度高,读数非常容易。仪表内空间利用的也很好,在较小的显示范围内仍然可以显示大量信息。

方向盘位置可以调的很靠后,对坐姿的包容度很不错。

中控屏幕也不错,低配6向座椅会感觉离屏幕有些远,8向座椅还可以。其次,屏幕响应无论是实体按键还是触控都非常快而且跟手,基本不存在卡顿和迟滞。遗憾的是中控屏只支持百度CarLife但不支持CarPlay。

3. 动力总成

还是原来的配方,134千瓦的1.5T增压发动机,极限动力完全够用,运转质感也不错,反正没拖后腿。气冷中冷器尺寸也不是很大,对温度的敏感程度应该还是很高。

变速箱变矩还是比较慵懒,中、小幅度的扭矩请求能很迅速地给出反应,出力过程也很线性,几乎不存在延迟。但全油门动力输出响应相比之下就很慢了,最开始转速抬升比较快,这段以变速箱变传动比为首要任务,但在3000转之后有一段转速上升的慢,出力也不够大,最可能是涡轮压力没跟上导致的结果(但也有人说不是,不过原因不重要)。等转速继续攀升,动力输出就会进入一个正常的全油门出力阶段,中间的过程给人感觉存在一个两秒的反应时间。除此之外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都没有问题,堪称业界标杆。

4. 悬架系统

真正地做到了高级感和操控感兼具,完全不像十几二十万车的悬架表现,保留充足路面信息反馈的同时仍然对滤震有很好的处理。唯一的缺点是快速小冲击处理地不是很好,怀疑是本田试驾车存在胎压过高的问题,但即便以目前的表现来看也可以称得上优秀。(试驾车为顶配17寸轮毂)

转向手感很好,低速非常轻盈,高速对回正力矩和阻尼的搭配也很完美。搭配左右打满两圈的转向机无论在低速还是高速都有很好的体验,转弯半径比预想中要稍大一些,激烈驾驶时随着转向输入角度增加,指向性会略有降低,可能是跟轮胎有一定关系。但以一个买菜车的标准来看没有任何需要抱怨的地方,日常代步和轻度激烈驾驶都可以很好地满足。而相比老款最大的进步在于对转向输入响应和初段侧倾的抑制,总而言之现款思域开起来会比老款更加跟手,车身动态也会给人更强的信心。

刹车脚感好评,与CT5和君威GS那种踩不动但非常线性的刹车脚感相比,思域的刹车调校显然更适合绝大多数人。无论是回弹力还是阻尼都非常容易适应,也没有虚位,如果想知道买菜车的刹车脚感应该是什么样的,去开一下11代思域就知道了。

5. NVH

整台车最大的问题就在于NVH性能,相比老款在发动机噪音抑制上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无论什么工况都是如此。所以日常开起来前排虽然称不上安静,但也只有在高负载的时候才会比较吵闹。主要隔音比较差的还是在后排,胎噪、风噪和外界噪音隔绝都不好,主要噪音点在车门接缝和后风窗。此外还发现了后排安全带出口有异响,不知道是不是通病。

原厂的优科豪马Advan DB轮胎胎噪真的非常大,只要沥青不是特别完美就会吵个没完,路躁也比想象中要大不少,结合前面说到小震动处理不佳,很有可能路躁也是由于胎压过大造成的。

6. 总结

11代思域确实强,动力总成和悬架表现甚至远超我对它的预期,说“好开”感觉都不够贴切,应该是同价位能买到最好开、最有高级感、最听话的车了,从动态表现这单一维度来看甚至可以说没有对手。NVH不能算太差,同级别中等水准吧,实在在意的话买到手投资几条Primacy应该会好不少,17寸换四条也就三千块钱出头,预算充足的话可以考虑。至于明显的问题可以说基本不存在,以至于我这篇文章基本没什么好详细说的点。

静态除了重新设计的内饰之外,在空间和座椅上方面属于原地踏步水平,也算是变相“挤牙膏”吧。但即便是“挤牙膏”,11代思域的产品力相比同级别其他对手依然是碾压级的存在,综合实力相当强,除非非常在意NVH性能,不然找不到什么选择其他车的理由。

推荐14.29万的劲动版,虽然没有倒车雷达但倒车影像也基本够用了。顶配也有一定性价比,除了相应的“花里胡哨”配置外,翻毛皮材质的8向座椅也是非常实用的配置选项。总之有需求买就完了,单单以动态表现就完全值回票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