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碰瓷”丰田?日本制铁要求丰田及宝钢赔偿200亿日元

2021年10月15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丰田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日本制铁株式会社(简称‘日本制铁’)就电磁钢板对丰田提起的诉讼”声明,称丰田的观点是,此类问题应该是材料供应商双方之间的讨论,但丰田却遗憾地被连同起诉了。

丰田发表声明前的当天,日本制铁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了丰田和宝山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要求两家企业分别支付200亿日元(约合11.28亿元)的损害赔偿,同时针对丰田还申请了对其电动汽车在日本国内制造销售的临时禁令。

起诉的原因是日本制铁认为,丰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电动汽车中,由宝钢向丰田供应的用于电动汽车马达的电磁钢板,侵犯了日本制铁的专利权。

为此,丰田在声明中分两次进行了解释。首先,丰田在与各种材料制造商的交易中,都会实施一个仔细的过程,以确认没有专利冲突。关于宝钢生产的电磁钢板,丰田已确认在签订合同之前没有侵犯另一家公司的专利。同时,丰田还收到了宝钢就这一点发表的书面声明。

其次,由于日本制铁向丰田提起了诉讼,丰田再次向宝钢进行了确认,得到了不存在专利侵权的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是全球第一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子公司,据世界钢铁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20年,宝武钢铁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以11529万吨的粗钢产量排名第一,产量是日本制钢的2.77倍;在汽车板上,宝武钢铁的销量全球排名第三。

据悉,汽车上使用电能的主要设备是电动机,发电机,还有电抗器,在电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中以及电力变换中,使电能变为磁能的铁芯是不可缺少的。作为制造铁芯的材料,电磁钢板是使用频率最大、最重要的磁性材料。

但通过特殊处理使钢材具有磁性,需要具备去除杂质等高难度的生产技术,此前能向丰田车企等供应产品的企业仅限于日本制铁等部分钢铁大型企业。

这样的状态直到去年才被打破。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0年7月,由于宝钢开始从中国出口,丰田宣布用于纯电动汽车的电磁钢板将部分采用宝钢的产品。有丰田高管对此表示,“质量不比日本生产的差。在电动汽车有望普及的背景下,将推进供应企业的多样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