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60秒就能生产一台车!探秘大众MEB工厂

2021年10月16日 00:33: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电气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众作为燃油时代的霸主之一,想要在这个全新时代延续自身地位,最正确、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推出有竞争力的好产品。

对于“好产品”的定义,我认为它除了要拥有出色的功能使用感受,还需要做到可靠、安全和耐久。对应前者的试驾内容已经有太多,今天我们借着参观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的机会来着重聊聊后者。

大众MEB平台专门为电动车打造,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是大众MEB平台的“专属工厂”,在其中已经诞生了上汽大众的ID.6 X、ID.4 X和即将上市的紧凑型纯电轿车ID.3等车型。由于参观全程不允许拍照,本文图片均来自官图及过往素材。

正式介绍此次我们参观的MEB工厂前,先来回答两个问题,相信也是你想了解的。对于为何近几年车企纷纷打造模块化平台,已经有太多文章在讲述这方面的内容,具体细节就不再赘述了,简单说我的理解,“模块化平台带来的通用性对企业而言,能降低制造成本、加快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转换到消费者这边,我们购车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种双赢的做法何乐而不为”。

大众在内燃机时代的MQB平台,因为能够兼容上至奥迪品牌,下到捷达品牌的数十款车型而家喻户晓,电动化时代中全新的MEB平台就将接任它的角色。

电动车相比燃油车不再有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部件,新增的电动机、电池组在外形体积上也有了改变,让原有燃油车的平台不再适用于电动车的布局。比如现在电动车普遍采用的长轴距短车身设计,在显著提升车内乘坐空间的同时,还能改善车辆操控灵活性、增大电池包可用空间提升续航,可谓一举多得。类似的还有通过全新设计车辆纵向布局,让电池组尽可能少的侵占车内头部空间,同时又远离地面,减少拖底风险提升安全性,这些都将是电动化平台独占的优势。

铺垫完毕说回正题,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此次我们参观了其中的电池车间、车身车间和总装车间,留给我印象深刻的有3点,我们逐一来说。

高度自动化——是大众MEB产线带给我最深的感受,整个参观过程中能看到的工人寥寥无几,大多都由机器人自动完成,讲解员给出的数字也很好的印证了我的感受。

整个工厂采用了超过1400台工业机器人,其中车身和电池车间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总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26.2%,相比传统总装车间提升近45%,使其拥有了业内领先的自动化率。例如车身车间首次采用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可实现100%的螺栓拧紧扭矩合格率,此外像门板密封胶和仪表台也均可以实现机器人自动安装。

自动化不仅体现在设备安装阶段,整车所有零件的运输过程中,工厂也打造了EMS(Electric monorail systems电动单轨输送系统)空中传输,运输系统总长6000米,可以连通各个不同车间,空中最多可储存150套侧围总成和150套门盖总成零件,能实现6种车型的识别和搬运功能,保证了大众MEB作为柔性平台的实用性。

高度的自动化率和大数据支持,让工厂的设计生产能力达到了60JPH,即每小时可以完成60台车,年产量30万台。

如此高的自动化程度,在带来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工艺的一致性和合格率,毕竟机器不会像人一样轻易被外界环境所影响。此时或许你与我想的一样,提升自动化率在避免了个体差异的同时,是否会带来批量性的安全问题?

安全——正是大众MEB工厂留给我的又一个记忆点,工厂在生产线中加入了全新开发的At-line在线测量工位,工位中8台测量机器人会对白车身的零部件和关键部位实行100%的视觉在线检查,通过激光测量传感器、图像处理、温度补偿,以及计算机控制等技术,实现物体空间尺寸的精密测量,精度高达0.2mm,最大程度上保证白车身生产过程质量的稳定性。工厂中这样的At-line在线测量工位有2个,平均每生产20台车就会有一台到这里经受检验。

大众MEB工厂对于安全的关注不止于此,毕竟电动车拥有着一个堪比“心脏”的电池包,它的安全至关重要,为了保证车身轻量化的同时又具备了高强度结构,使电池包在各种工况下不被挤压变形,大众ID.家族产品均采用了自制全铝电池壳体,为此在壳体制造过程中又需要煞费苦心,由于铝合金的热膨胀系数是钢的2倍,在焊接过程更易产生变形,特地在焊接工序之间设计冷却工位、采用Micro-Mig焊接工艺,严格控制每个壳体的焊接质量。

生产好的电池包,还需要经历338项严苛测试,包括高温与低温循环、驾驶工况、快充循环、高温存储等,比如模拟时速70公里下的碰撞试验、3种盐雾/28项化学试剂/4种有害气体的腐蚀试验、以及浸水等防水试验等,保证其在不同环境下的数百次循环使用后仍保持安全、可靠、高性能。

环保——是大众MEB工厂留给我的第三个印象,或者说它也是由于整体高度自动化带来的一个衍生品,生产线上工人的减少,让车间内不再需要大量照明,一些产线甚至只有在有人进入时才会点亮灯光。

此外,工厂还运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措施,作为一个制造绿色、环保纯电动车的工厂,它这样的设定恰如其分。

最后来说说前面多次提到的ID.3,作为首款诞生在MEB平台上的纯电轿车,它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期待地方?

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ID.3,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261/1778/1568mm,是一台标准的紧凑型轿车,但轴距却达到了2765mm,很好的体现了短车身长轴距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优化车内空间。正如我们在前面介绍MEB平台时所说的一样,对于旗下车型在空间、安全等部分的表现完全不必担心。

ID.3和已经上市的ID.4 X、ID.6 X采用相同平台打造,在车内的多媒体配置和驾驶辅助系统上共享一套硬件,这使它在整车科技配置上同样有着不俗表现。

续航里程方面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ID.3会提供搭载57.3kWh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30km,上市时还会推出搭载更大电池容量的版本,NEDC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60km以上。

大众MEB平台作为为电动化量身打造的平台,在安全性、空间、续航方面都有着很多的优势,未来还将带来许多我期待的产品,不仅有前面多次提及的ID.3,还有纯电动B级轿车、未来在它上面还会复活类似电动化T1的——ID.BUZZ,因此大众MEB平台的前景和即将诞生于它的一款款车型都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