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用户放心的“救命车”

2021年10月16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神龙公司的安全理念与匠心①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很多人都对中国轿车第一撞记忆犹新。

1998年6月18日,清华大学对神龙公司富康轿车进行中国轿车史上第一次碰撞安全性测试。一辆从神龙公司生产线上随机抽取的钢青蓝色富康轿车,载着两个仿真人,以每小时48公里速度,撞向一堵黑黄相间的刚性墙。

试验结果证明,碰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富康各项指标均优于中国国家标准和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规程有关指标要求。“中国轿车第一撞”由此诞生,并流传至今。

接下来的1999年1月1日,北京市颁布汽车尾气排放新法规标准,富康轿车成为第一个获得检测认可、被贴上绿色环保标签的国产轿车,被誉为“绿色环保第一车”。

更被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案例是,1998年7月,武汉大暴雨造成严重内涝,大多数汽车在街头积水中趴窝。富康轿车在积水较深的地方仍然穿行自如,显示出其卓越的性能,被用户称为“水陆两栖车”。

数据显示,1999-2003年,富康轿车连续5年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授予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看得见的安全质量背后,是消费者用肉眼看不见的安全品质。这恰恰是神龙公司旗下两大品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造车理念和匠心所在。

得益于其背后全球化研发体系做支撑,东风雪铁龙旗下车辆均基于PSA集团(现在的Stellantis集团)同平台开发设计,很多共用件设计标准与欧洲NCAP同步。因此,所有产品在碰撞试验上,均满足C-NCAP及欧洲NCAP试验标准。

东风雪铁龙拥有一套完善产品可靠性验证体系。比如为保证产品品质,实施“捉虫”试验。该试验选用超过100辆具备商业化投放的车辆,在开放性道路进行测试,其全球测试总里程达到600万公里,其中,中国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单项投入超过800万元。东风雪铁龙通过大量样本试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C-NCAP历年试验评级中取得优异成绩(数据来源/C-NCAP官网)

不止东风雪铁龙,同属神龙公司旗下的另一个品牌东风标致,也曾在经历事故后,被冠以“救命车”“放心车”称号。

神龙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由东风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建立,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2021年1月16日,PSA集团和FCA集团完成合并,新名称为Stellantis集团,是欧洲第三、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

Stellantis集团的安全策略是保持worldwide state of the art要求,对产品设计性能,在确保Stellantis集团本土安全要求基础上,融合海外地区相关法规及市场需求。

作为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公司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在安全方面一直遵循Stellantis集团的安全策略。通过多轮仿真及物理试验保证平台车型联合开发、专有车型自主开发等车型,均满足Stellantis集团对安全性能的要求。

中国市场业绩有目共睹。截至目前,东风雪铁龙品牌主要车型天逸C5 AirCross、C3-XR、C6、C5 X凡尔赛;东风标致品牌主要车型全新4008、5008、新一代2008、508L、408,其产品覆盖了SUV和多个轿车细分市场。

在被称为国产新车安全紧箍咒的C-NCAP评测中,神龙公司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C-NCAP成立之初,神龙公司就参加了首批测试评价。2006年10月,C-NCAP首次评测结果出炉,东风标致307在所有测试车型中获得最高分——44分。特别是在40%偏置碰撞中,东风标致307获得满分,凭借优异的安全性能,获得四星级安全认证,凸显其在安全方面的独到之处。

2007年,东风雪铁龙凯旋获得C-NCAP评测五星成绩。此后十几年间,神龙公司共有15款车型在C-NCAP中进行评测,以几乎全五星的优异成绩,获得用户的称赞与信赖。

神龙公司积极参与到C-NCAP中。每年组织PSA集团的安全技术专家、神龙公司安全领域专家到中汽中心交流,将欧洲NCAP先进经验和合资产品安全研发理念,与C-NCAP积极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2016年8月,C-NCAP管理中心对十年来为C-NCAP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进行表彰,神龙公司获得安全成就奖。这是对神龙公司在汽车安全事业上,潜心研究与默默付出的团队的肯定,为中国汽车安全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质量被认可的背后,是神龙公司对安全品质的不懈坚持。自成立以来,神龙公司一直在管理、研发、质量、售后等各领域,与PSA集团相关策略及要求保持一致。另一方面,其在符合PSA集团产品安全性能要求前提下,还要更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神龙公司在武汉建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包括整车、发动机、零部件、材料、环境、车内空气质量等试验室,以及汽车造型展厅、整车试验场。其开发试验技术与PSA集团产品同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神龙公司技术中心(现为技术质量部)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通过平台车型联合开发、专有车型自主开发、鲲鹏计划、PSA全球质量改进体系、精益研发单元UEC等,与PSA集团对应研发领域紧密结合。

特别是通过鲲鹏计划,越来越多技术骨干获得PSA集团专业部门技术授权。通过精益研发单元UEC,在PSA集团技术领域与神龙公司技术领域建立一对一联结,保证高效沟通和一致要求。

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儿童安全、行人安全、主动安全、主被动安全融合等未来汽车安全性能要求,神龙公司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划。在欧洲安全设计基础上,结合本土实际交通事故研究、相关法规及规程,使得在中国设计及生产的汽车,保持全球一致的安全性能要求,逐步实现共同设计、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目标。

在以人为本、一丝不苟、让用户更满意的质量方针指导下,神龙公司持续实施质量领先战略,把用户满意作为产品和服务的唯一评判标准,持续实施PQ365质量行动。

所谓PQ365,就是一年365天,天天抓质量,这已成为神龙公司的质量文化共识。神龙公司因此创造了“中国第一撞”“中国第一贴”“华夏第一漂”“史上最牛车”等奇迹,树立起安全可靠、舒适环保、创新科技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

在此过程中,神龙公司荣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各种科技进步奖100多项,在东风公司技术创新评价中连续9次被评为优秀单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