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出口量再攀升!奇瑞、上汽持续给力,长城、吉利紧追不舍

2021年10月16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前三个季度的销量,虽然受到了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但国内的几家头部车企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态势,基本都是正增长的状态。

更令人惊喜的是,国产车“出海”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开始不断在海外开疆拓土,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上汽,前三个季度的海外销量更是已经突破了30万台。

国产车到底凭什么笑傲国际市场的呢?国内头部车企离国际一线车企的距离还有多远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老牌出口大户,奇瑞的“扬帆出海”状态最佳

奇瑞是国内最早做出口的车企,早在2001年,奇瑞就出口了一批风云轿车到叙利亚,在当地引起了不错的反响,随后奇瑞迅速在叙利亚市场扎根,实现了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上的零突破。

打开叙利亚市场之后,奇瑞敏锐地意识到了海外市场的潜力,又与伊朗的汽车公司达成了合作,开始以CKD的形式出口汽车。再之后奇瑞又拿下了南美市场,并且还开始向澳洲和欧洲渗透。

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虽然中途奇瑞因为品牌战略问题让出了国产一哥的宝座,但它的出口其实一直都做得风生水起。曾经连续16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直到近年来,才出现上汽可以与它分庭抗礼。此外奇瑞汽车在海外的口碑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中东地区,它的售价与丰田大众这样的国际一线品牌相当,非常受认可。

而且奇瑞的出口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之前都是国内已经成熟甚至即将淘汰的车型“出海”。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车也是海外同步发行,而且会根据当地的使用习惯和用车环境重新调校。以现在很火的瑞虎8为例,国内刚刚推出,在沙特就马不停蹄上了,而且还针对当地市场进行了适应性开发,足以可见奇瑞对海外市场的重视。

从结果来看,奇瑞9月份出口量达到了22052辆,已经占据总销量的近30%。奇瑞在智利已经成为了当地销量第二的品牌,市占率达到了惊人的7.6%,其中它的SUV车型市占率高达16.3%;而在巴西这样的大国,奇瑞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3.94%,在当地排名第八,甚至超过了日产雪佛兰

虽然目前奇瑞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跌入第二梯队,落后于吉利长城长安三家,但论海外市场的广度、稳定度,奇瑞依然还是国内第一。

(2)海外狂销,“根正苗红”是上汽的秘诀?

前面说了奇瑞曾经连续16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而且是第一跟第二差的很远的那种第一,而把它从第一的位置拉下来的国内车企,则是上汽

今年9月份,上汽出口量达到了2.8万辆,前三个季度出口量超过30万台,确实足够强势。而上汽在海外市场的强势表现,其实得益于其特殊的“血缘”。

大家都知道,上汽荣威和MG两大品牌。其中荣威品牌其实来源于罗孚,但上汽只获得了罗孚的工厂和技术,罗孚的商标依然在福特手中,因此上汽就给它取了一个新名字叫荣威。而MG的商标上汽是拿到了的,并且基本原汁原味保留了下来。

其实罗孚曾经是英国赫赫有名的汽车品牌,劳斯莱斯MINI宾利捷豹路虎当然也包括名爵,都是它旗下的子品牌。虽然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但它在欧美国家依然有不错的品牌影响力,这大概也是上汽最终没有买到罗孚商标的原因。

但是也没有关系,上汽在吸收了罗孚的技术之后,用它开发了荣威和新MG两大品牌,而且MG在国外还依然是有影响力的。

根据上汽的数据,今年1-8月MG在澳洲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排名第六,是当地销量能进前十唯一的中国汽车品牌,而且它在另外一些英联邦国家的销量也都不错。

最近MG的电动车在欧洲市场也有斩获,8月份,纯电动MG EZS夺得法国纯电市场销量第4、瑞典纯电市场销量第3,已经在欧洲有不错的影响力。

奇瑞一样,上汽应该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型了,它的海外市场销量占比更是接近35%。

(3)皮卡和SUV唱主角,长城向年销400万辆进发

长城也是国内做出口的老字号,它的风骏皮卡在相当多的国家都非常畅销。而最近几年,长城的SUV也开始在海外发力。

之前长城公布了2025战略,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400万辆的销量,而出口量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从结果来看,自从2025战略发布之后,长城的出口量确实迅速增加。

9月份,长城的海外整体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11.4%。其中哈弗H6 HEV夺得了泰国当地细分市场第一名,拥有超过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占率。而在南非市场、沙特市场、澳新等主要的海外市场,长城已经开始快速导入全球化的新车型,成为当地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今年9月6日,长城汽车携WEY与欧拉两大品牌登陆了2021慕尼黑国际车展,带领摩卡(Coffee 01)PHEV和欧拉好猫完成了欧洲首秀,将在年底开启预定,并且同时发布最新的欧洲市场战略,强势杀入欧洲豪华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是长城2025战略的重要一环。

长城在海外的销售非常灵活,像哈弗H9早已是多国军方的采购车型。而最近贴着俄罗斯本土厂商UAZ商标的坦克300也曝光了,意味着坦克300将在俄国当地以换标的形式生产售卖。

为了最大化扩充产能,长城也依然在坚持买买买。前不久传出长城将收购日产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工厂,它将是长城继俄罗斯图拉工厂、泰国罗勇府工厂、巴西奔驰工厂以及印度塔里冈工厂之后的又一海外工厂,同时也会是长城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4)从博瑞、博越到领克吉利的精品策略能奏效吗?

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吉利的海外出口自然也不能落下。从2007年开始,吉利由低成本战略像高技术、高质量转型,产出了一系列精品车型。最典型的就是博瑞、博越,它们可以说将国产轿车和SUV的品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成为了吉利出口的主力车型。

今年1-9月,吉利汽车的海外出口量达到了74714辆,成绩同样是非常优异的。它的出口车型依然是以高端车型为主,除了之前的博瑞、博越之外,最近国内很火的豪越和缤越也成为了吉利出口的热门车型。

这时候吉利的多品牌战略也开始立功了,最典型的就是在马来西亚市场,吉利收购的宝腾汽车表现非常亮眼。缤越换标车型宝腾X50以及博越换标车型宝腾X70,在当地都非常火热,并且售价比国内高出不少。

所以看似吉利的出口量似乎不如奇瑞,但考虑到吉利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多个品牌,实际上它的国际影响力是相当强的。

更令人惊喜的是领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自主高端品牌,它已经实现了欧洲市场的“破冰”。9月领克品牌到欧洲市场的发运量为2000辆,最近几个月的总发运量已经达到了7950辆。而且全新领克01还获得了欧洲Euro-NCAP的五星安全等级,在当地有不错的反响。随着领克德国柏林体验店于9月17日正式开业,领克在欧洲已经有了四家体验店,整体节奏向好。

中国的豪华品牌开始得到欧洲人的认可,这一点还是非常值得鼓舞的。

从去年开始,明显感觉到自主品牌“出海”的速度加快了。奇瑞上汽这样的传统出口大户不用多说,出口占比已经达到了30%左右;长城吉利这样的国内一线车企,也开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了,它们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惊人的。

未来五年国内汽车市场搏杀肯定更加激烈,谁才能脱颖而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