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20万级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威马有没有虚假宣传?

2021年10月16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年来,各大厂商在宣传自家的驾驶辅助系统时,L2+、L2.99、准L3等字眼层出不穷。不过,这些车型配备了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最多只能称为搭载自动辅助驾驶技术,难以达到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

从2022年3月1日开始,我国将正式执行《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是把自动驾驶汽车分成了6个等级。

如果我们现在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的话,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汽车能达到的是L2级自动驾驶,就是组合驾驶辅助功能,它是驾驶员来驾驶,系统作为辅助驾驶。那么有没有L3级自动驾驶的汽车呢?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有,但是实际上没有。

什么叫做技术层面上说有了呢?因为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了,但是只作为试点。依然是在测试和积累数据的阶段。而且现在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之后的责任如何判定始终没有一个标准。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到底是谁的责任呢?

所以技术角度,L3级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有了,但是不能大规模的商用化。

那么什么时候L3级自动驾驶才能商业化呢?我个人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厂商说,我的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且车辆自动驾驶状态出现交通事故的,汽车厂商来承担责任,不要消费者承担责任。我认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才能大胆放心的让车自动驾驶。

而最近我就发现,很多汽车厂商在误导用户,比如威马汽车,一直在通过官方宣传自己是20万元级别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这就很容易让用产生误导。

假如你驾驶一辆威马汽车,车辆是在无人驾驶状态下,出现交通事故,那么威马汽车会承担责任吗?肯定不会吧。那么厂商不断的宣传20万元级别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就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的商业宣传。

其实在之前,威马不是这样宣传的,之前威马说 自己是国内首款 可量产 在特定场景下 无人驾驶的车型。特定场景指的是什么呢? 通常就是说的停车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 自动泊车功能。只是它的自动泊车功能比较高级,车辆可自动规划泊车路线,通过跨层巡航的全无人自主泊车、取车,彻底解放用户。

但这也不是无人驾驶啊,毕竟我们的用车场景中,在路上的时间比在停车场的时间多太多了吧。

所以威马的宣称的20万元级别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肯定是涉嫌虚假宣传。其实除了威马这样夸大宣传以外,其它汽车品牌也多多少少有一些类似的嫌疑。

因为智能化,互联网化是潮流。而且造车新势力公司也是通过比传统汽车公司提供更智能的汽车来吸引用户的。而目前我国的法律中还没有明确对夸大宣传进行什么严厉的处罚措施。所以厂商们也就肆无忌惮了。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就惨了。我看最近一些用户就大胆的让汽车主动驾驶,有些侥幸的没有出现交通事故,有些则是出现了事故。我相信很多用户也是轻信了厂商的宣传,真的认为它会自动驾驶呢。

所以什么时候才是真的自动驾驶呢?大家也不必知道有多少雷达,用了什么芯片,只要记住一句话。哪个厂商敢说自动驾驶状态下,出现交通事故,厂商负责。那么自动驾驶技术才是真正的成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