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高速公路充电难之我见

2021年10月17日 14: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将有利于有关企业改进创新,有利于刺激资本进入,有利于政府考虑节假日电力调节。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十一”期间,笔者赴北京郊区平谷一游,七拐八拐进入偏僻清幽、空气新鲜的小山村(目测住户不超百户),出乎预料的是,不仅有的院子里装有充电桩,公共空间还有十几个充电桩专为外来游客服务。

我不禁感叹,在300公里范围内,电动车可以挑战传统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吗?

“十一”结束不久,电动车出行又一次成为热点,这一次似乎集中反映电动车出行的问题——高速公路沿途,驾驶电动车出行的旅人,遇到了充电桩过少,而不得不长时间排队等待的问题。

据国家电网数据,2021年10月1日至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高速公路充电体系充电量同比增长56%。“十一”当天,高速公路充电量约为平日近4倍,达历史新高。

因为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少,不得不排队等候几小时者有之;因为充电桩保养不当乃至损坏,难以充电者有之;因为充电桩出现故障难以及时维修,而放弃充电者亦有之……

总之,高速公路沿途充电桩体系存在的问题来了一个大暴露。开电动车出行实际遇到的问题,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大家议论纷纷。笔者在此也发表一些看法。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局看,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固然给出行者带来了困扰,但也从战略层面表明,电动车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由传统汽车的小伙伴,逐步转为在个人出行领域全面向传统汽车挑战的力量,成为个人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个人出行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是以近年来电动汽车持续高速发展为背景出现的。

一批习惯于驾驶电动车出行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已经出现。“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就是他们驾驶电动车远途出行遇到的挑战,他们遇到的困难,对政府扶植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及措施提出了新问题。

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还反映出,随着电动车加速进入市场,持续扩展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式,充电桩的供需缺口持续扩大。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10836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仅为2318个。到2021年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678万辆。既往那种为了推动电动车发展,以政府政策指导,国有企业为主沿高速公路布局充电桩,形成的供给格局,已难以适应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出行充电的需要,出现拥堵在所难免。

总而言之,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局看,随着电动车的大规模登堂入室、电动车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电动车使用环境的完善、生态环境的创新拓展,成为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和瓶颈,值得政府和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从技术层面看,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将能促进有关企业改进、创新已有充电桩体系的服务结构、形态、方式;有利于刺激资本的进入,解决总量、规模的不足;有利于政府及有关企业考虑节假日电力调节问题。

放眼长远,高速公路上充电桩的需求将迅速增长,充电量增长也是巨大的。因此,有必要未雨绸缪。

在这里笔者想顺便说一句,电动车从用电总量看所占比重并不大,但集中于某一时刻,迅速集中提高充电量,有关企业还是应当超前对可能引发的问题予以关注。发展电动车论证中,原来的预想是多数电动车主,回家后在晚间电力低谷时充电,看来要考虑新的问题。

从技术层面看,随着电动车规模持续扩大,利用电动车出远门的人逐步增加,途中临时充电的需求服务将会越来越多。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能否刺激专门从事为电动车远途出行,出现提供充换电服务的专业企业,也可以探讨。

从更广泛的微观技术层面看,充电桩设立、运营中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应当予以及时解决。否则,会阻碍充电桩供需矛盾的较快解决。

电动车充电的电力价格问题也值得予以探讨。

以此次“十一”高速公路沿线充电难的出现为契机,电动车远途出行的一系列问题,有望得到认识与重视;电动车发展中的许多共性问题有望得到研究、探讨和解决。

希望在接踵而至的新年、春节高速公路上,驾驶电动车去远行的朋友们,能够感觉到问题的缓解,保持愉快心情,奔向“诗和远方”。(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部分图片来源于:国家电网、特来电)【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