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赛道:本田,Are you Ready?

2021年10月17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份的汽车产销信息公布后,新能源汽车再次凭借产销环比同比双增长,引发行业关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已经达成月销5万余辆的交付成绩,而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中,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也均实现销量破万的历史最好成绩,比亚迪则凭借在混动车型方面的优势,带着7.1万辆的销量成绩,登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宝座。

机遇与挑战向来都是并存的。根据麦肯锡公司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新车销售份额将超过70%。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诱惑下,“野心家们”面对群狼环伺也无所畏惧。而这次,前赴后继的队伍里,出现了本田的身影。

本田中国联合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共同举办了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上,本田表示未来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使用本田品牌的纯电动车型,2030年后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电动化车型,包括纯电动 BEV、混合动力 HEV 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等。

站在历史角度看,在电动化这条路上,本田是绝对的先行者,上个世纪末发布的第一代量产电动车EV Plus早已经奠定了本田在电动化江湖的地位,然而在此之后,本田转而向HEV油电混合方向发展,在中国市场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初期,本田也并未有所行动。而直到将2018年才确定为电动车元年的本田,已经离电动化的第一梯队相去甚远。那么这次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战略,是不是代表着本田已经准备好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本田在这场发布会上都准备了哪些干货。

本次发布会最核心的信息,就是本田发布的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在该品牌之下,将会有5款全新车型诞生,其中“e:N”车型第一弹,就是来自本田国内合资厂商东风本田的e:NS1和广汽本田的e:NP1,两款新车将在2022年春季在国内正式上市。“e:N”车型的第二弹和第三弹均为概念车型,分别是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以及e:N GT concept,这三款将在五年之内陆续推出对应的量产版车型。

为了在电动化时代中仍然保留运动和操控乐趣,以上5款车型,都将诞生于本田“e:N”品牌下的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在该架构下,提供e:N Architecture F和e:N Architecture W两种不同驱动方式的纯电架构。前驱的e:N Architecture F将在中小型车中搭载应用,e:N Architecture W则包含AWD和RWD两个版本,将在中大车型上搭载应用。

除此以外,本田“e:N”品牌,还将包括融合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以及智能数字座舱的智控生态系统“e:N OS”。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也将分别建设纯电动车新工厂,并且计划2024年开始投产。

从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可以看出,“e:N”品牌将是本田今后在中国市场电动化的基础,而来自两个国内合资厂商生产的e:NS1和e:NP1将打响关键的第一枪。因此,从这两款车型中,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本田在电动化方面的准备程度究竟如何。

e:NS1和e:NP1将基于前驱e:N Architecture F架构打造。按照官方的说法,该架构将集成高刚性纯电动车专用车架、三合一高功率电机,以及最大续航里程超过 500 公里的动力电池。

几天前,东风本田e:NS1出现在了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申报信息中,信息显示,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90/1790/1560mm,轴距为2610mm,尺寸级别为紧凑级SUV,动力方面将提供高低不同功率的电机调教,其中高功率车型最大功率能够达到150kW,电池容量为68.8kWh。从公布的电池容量、电机功率等数据看,e:NS1能够达到目前同级车型的主流水平。但是这台被本田寄予厚望的新车,无论是从车身比例还是电池形状来看,更像是一台由燃油车改造而来的纯电动版本,这也是为什么一台纯电动车,仍然会使用前驱布局的原因。

不过,“油改电”并不能够代表车辆的性能,同样,这些不易被感知的层面在用户眼中也并非是必选项。在电动化时代下,车辆的智能体验或许才是用户考察的重点。

e:NS1和e:NP1首先从感官层面抓住了用户,竖置的15.2英寸中控屏和10.25英寸的彩色全液晶数字仪表盘显得一点儿也不本田,而“e:N OS”全栈智控生态系统为e:NS1和e:NP1提供了智能化基础。自然流畅的 AI 语音助理、车家互联、能量管理、OTA 在线升级等20项以上的功能,能够涵盖当前基本的选项。而利用手机对车门、车窗、空调等进行远程控制,并可使用手机进行无钥匙启动这样的功能也没有缺席。

另外,在智能驾驶辅助层面,两款新车还将使用本田最新的全方位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 360。这套系统在原先单眼摄像头的基础上,在车身周围新增了5个毫米波雷达。能够实现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前方交叉路口车辆警报、车道变更时碰撞抑制功能,车道变更辅助功能以及弯道车速调整功能。

从e:NS1和e:NP1的硬件水平看,本田的表现有惊喜,但并不意外。现在再回到最初的问题上,面对电动化转型,本田准备好了么?

对于电动化转型这件事情本身,我并不怀疑本田的决心。因为对于深谙内燃机制造的本田来讲,2030年之后不再投放燃油车的决定,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但是如果把目光放远,本田5年时间10款纯电动车型的规划对于广阔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似乎略显保守。

另外,两家在华合资厂商的纯电动车新工厂,要在2024年才能实现投产,那么在此之前,本田在国内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上,能依靠的仅仅是e:NS1和e:NP1两台基于前驱平台“油改电”而来的产品打头阵,面对造车新势力的蓬勃发展及大众ID.系列等传统车企的逐渐崛起,本田在这场战役中,不光面临“弹药不足”的风险,“敌人”从四面八方的围追堵截也同样将考验刚刚踏上电动化赛道的本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