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亏1.5亿元!海马汽车何去何从?

2021年10月18日 09:0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10月14日,海马汽车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1.53亿元-1.7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2.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不是海马汽车第一次亏损,在过去两年海马汽车其净亏损金额就超20亿元。对于亏损,海马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产品市场表现尚未达到预期。此外,三季度以来海马汽车郑州基地遭遇疫情及极端暴雨灾害天气,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

而早在2016年海马汽车凭借海马S5取得21.6万辆的销量年销量,全年营业收入为138.90亿元,同比增长17.05%。净利润高达2.3亿元,同比增长约41.71%。但到了2017年,却是海马汽车由盛转衰的转折点。2017年海马全年营业收入约96.83亿元,同比下降3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达9.94亿元,相比于2016年2.3亿元的净利润,跌幅超12亿元,同比下降531.9%。2018年海马全年营收再次跌至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达16.37亿元,暴跌64.5%。虽然2019年实现净利润0.85亿元,但此净利润是通过出售闲置房产、公司股权以及政府补贴实现的回暖。2020年,海马汽车再次出售145套房产使得同年6月份顺利“摘星”,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ST海马”。2021年2月5日,ST海马发布公告表示,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2279辆,同比增长171.76%。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所披露的销量数据还有包含为小鹏汽车代工待产的小鹏G3,1-9月小鹏G3累计销量为14277辆。剔除小鹏G3的销量,不难看出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仍然堪忧。2020年3月19日,小鹏汽车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生产资质,海马汽车对此曾表示,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生产关系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介于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之间合作关系还没有结束,因此小鹏G3也将继续在海马汽车郑州公司量产,而小鹏P7则可以实现自产自销。没有了小鹏汽车,海马汽车该何去何从。此外,除了即将与小鹏汽车“分手”外,一汽也与海马汽车“分手”。7月20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海马汽车作为海南唯一的车企,在海南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大环境下,也增加了海马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可能性。但是由于海马汽车没有知名度的车型、没有关键的技术支持、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在亏损不断的情况下,海马汽车能否翻身还有待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