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元跨界车风潮又起,是新蛋糕诱人还是无奈之举?

2021年10月18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轿车的行驶风阻相对SUV更低,操控灵活性比SUV更好,但是空间实用性和底盘通过都不如SUV。若将两者结合,轿车和SUV的劣势便能得到弥补。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进步,各大车企就是采取轿车与SUV相结合的造车方式,比如特斯拉Model X、高合Hiphi X等,同时传统车企阵营也有雪铁龙凡尔赛C5X和长安福特EVOS,一时间,多元跨界造车似乎成了新风向。那么,多元跨界到底是一种短暂的潮流,还是会成为未来汽车设计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呢?

车企热衷于多元跨界SUV

跨界SUV不是一个新鲜车型,从宝马X6开始,汽车市场上陆陆续续出现了不少跨界车,比如歌诗图、启辰T90、哈弗F7x等,不过这些车型基本只在SUV车型的基础上融合了溜背车身设计,本质上还是一款SUV,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跨界车型一直被认为是怪胎,犹如四不像,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近两年车企又玩出新花样,推出的车型集聚轿车、SUV、旅行车的设计理念于一身,定位多元跨界SUV。其中,高合Hiphi X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款车的下半身是SUV造型,上半身的设计介于轿跑和两厢轿车之间,还有类似跑车的扁平化低趴姿态,同时还融入了MPV的空间实用性理念,以及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9秒的极致加速性能,可以说是一辆车能够满足消费者几乎所有的用车需求。

如果说高合Hiphi X是个例,新势力车型需要噱头,同时其高昂的售价也能让其有成本空间挥霍,需要满足高端人群的独特需求。那么不妨再来看看品牌定位更亲民的雪铁龙长安福特,这两个品牌推出的凡尔赛C5X和福特EVOS同样是下半身有SUV车型的通过性,上半身却是轿车的动感设计。

越来越多车企打造多元跨界SUV确实是好事,因为这种车型结合了轿车、SUV、MPV三种车型的优势,具备SUV底盘的高通过性、轿车的低风阻、MPV的大空间,同时造型也足够独特,形成全新的设计美学,它们的到来也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选择。

但是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车型全能就一定能畅销吗?车企积极推多元跨界SUV就意味着是新趋势吗?也许现实没有理想丰满。

跨界车失败者居多

或许你会说,在多元跨界SUV中也有市场表现较好的车型,比如高合Hiphi X在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销量榜单中排名第二,同时特斯拉Model X的市场受欢迎也相对较高。但是从销量基数来看,这两款车的成绩不如一款主流燃油车的销量零头。

当然,高合Hiphi X和特斯拉Model X都有高昂的售价,同时又是纯电动车,这些特性都注定它们成为小众车型。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元跨界SUV的独特设计,不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

实际上,SUV车型只要与跨界挂钩,基本都不受市场待见。回顾市场上的跨界SUV发展历程,除了宝马X6和帝豪GS之外,其它车型的销量成绩并不理想。数据统计,第一代宝马X6的全球销量高达26万辆,而帝豪GS的月销量也长期破万辆,这两款车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反观其它跨界车型,发展道路比宝马X6和帝豪GS坎坷很多,其中杰德和歌诗图的受欢迎度相对其它车型已经算比较高,最终也难逃停产的命运,而马自达CX-4启辰T90等车型依然在售,但都处于边缘状态。

跨界SUV不受市场欢迎有多种因素影响,首先,跨界SUV的造型打破了传统,独特的造型设计无法满足大部分人的审美需求。然后是跨界SUV相比轿车和传统SUV的优势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并且乘坐空间远远不如传统SUV,而国内消费者购车喜欢大,既看着大气,满载一家人时也舒服。

至于与轿车相比,跨界SUV有较高的重心,操控灵活性和响应性方面也比不上轿车,所以看上去全能的跨界车型,并没有长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家庭用车还是愿意选择传统的车型。

除了产品力,生不逢时也是导致跨界SUV滞销的重要原因。以前很多人购车还是为了满足家庭出行需求,虽然购车者也追求个性,但是在预算不多的情况下购车,为了照顾家庭人员的乘坐感受不得不选择空间更大的传统SUV。

多元跨界车的宿命还会是停产?

参考跨界SUV的失败案例,估计多元跨界SUV在短期内难以走量,但是车企推多元跨界车型或许会成为一种新趋势,也就是说,成为主流的是一种现象,并非产品。

要知道,现在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市场大部分份额被头部品牌占领,其它品牌想要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就需要开辟全新的细分市场,而多元跨界SUV领域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毕竟这种车型还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方位用车需求。

即便多元跨界SUV无法给车企带来可观的销量成绩,也能成为全新的营销点,可以吸引消费者注意,这会提升车企推多元跨界SUV的热情。

当然,不排除以后市场还会出现另一个宝马X6或帝豪GS。因为从消费者层面来看,现在很多家庭已经不只有一辆车,以后消费者购车更多是以个人为单位,并非家庭,那么他们购车时也越来越追求独特性,希望得到全新体验,而多元跨界SUV就是一个新选择。

这种情况犹如现在的硬派SUV车型,以往硬派SUV也非常偏门,油耗大、行驶舒适性不佳、做工差等方面的缺陷与消费者的需求背道而驰,如今硬派SUV已经成为抢手货,据悉长城推出的坦克300还出现了订单爆仓的情况,所以不排除多元跨界SUV也会遇上与硬派SUV一样的现象。

实际上,分析宝马X6和帝豪GS成功的原因不难发现,只要产品力和价格到位,符合品牌调性,甚至超越消费者预期,那么成功的希望还是有的。

宝马X6和帝豪GS都是深刻了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其中宝马X6面向的是高消费人群,这类用户追求新颖的用车体验,对空间实用性没有太大诉求,加上宝马X6的溜背造型与品牌的运动基因相符合,因此宝马X6能吸引消费者的喜欢。

而帝豪GS面对的消费人群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年轻人,它们的预算不多,但对车辆的要求很高,面子工程和实用性都不能少,而帝豪GS有着超高的颜值,曾被誉为最美SUV,同时智能配置和空间宽敞度也有出众表现,加上不到8万元的起售价,以及品牌影响力大,一切表现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能成为爆款也不足为奇。而宝马X6和帝豪GS的成功经历都值得跨界SUV新晋者参考。

跨界SUV领域出现过宝马X6、帝豪GS两款佼佼者,长期被冷落的硬派SUV也成为了热门车,因此对于多元跨界SUV,迎来高光时刻的希望性还是有的,这类车型需要的是时间,同时需要的是懂用户需求的产品,只要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实力等方面到位后,说不准也会有一款车型能与帝豪GS一样成为爆款。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多元跨界SUV成为一家车企的销量支柱有不小的难度,但不妨碍车企推这类车型的积极度,毕竟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很多品牌逐渐被消费者遗忘,需要一款全新种类的车型来吸引消费者关注,以及提升品牌声量,估计未来还会有更多车企推出多元跨界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