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的长城竟有40万的水准!WEY摩卡到底强在哪?

2021年10月18日 16:24:03
分享到:

说句实在话,刚看到的摩卡的时候,我对WEY品牌的认识还停留在VV6、VV7的时代,认为摩卡不就是一台设计出色,配以高档用料的SUV,但当我第一次坐进摩卡车内的时候,我承认我被打脸了。在各种豪华用料之下,14.6英寸的中控大屏不会显得过分突兀,配合AR-HUD、全液晶仪表、下方的副屏和流媒体后视镜,竟然带出不同于造车新势力。

来到我们此次ICT-300智能汽车测试的是一辆,摩卡2021款 2.0T 四驱特醇版,属于全系车型里的高配版本车型,它的各项配置可以说是一应俱全,所以这让它在智能座舱部分获得了73分高分,排名10,总体来说表现可圈可点。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摩卡在智能座舱部分各环节的表现到底如何。

在智能座舱评测环节当中,我们将对车机系统、仪表信息丰富度、语音交互等座舱软硬件指标进行逐项评测打分,让车辆座舱的智能程度得到量化。

屏幕效果

测试的摩卡使用的是一块14.6英寸的悬浮式触控大屏,屏幕下端直接与出风口相连,像是悬停在空中一般,而且并无遮挡驾驶员的前方视野。

在显示效果方面,这一块大屏算得上十分细腻,配合简约的UI画面,看着还是蛮舒服的,重要的是,在特殊涂层的帮助之下,中控大屏的防反光效果表现出色,就算在强光照射下任意角度看都不会出现看不清楚的情况。

不过需要稍加批评的是,下方的小屏反光就稍微有些严重了,配合较大的倾斜角度,使用它进行功能调节的时候经常只能“盲操”。

车机性能

WEY品牌用料真的没得踩,车机系统搭载的是高通8155芯片,8核处理器、2.1GHz主频、12G DDR4内存的配置这硬件水平在一种智能汽车里也绝对是头部级别。摩卡小尺寸的仪表和稍微有点封闭的系统拖了点后腿,导致整体得分不高,只有73分,排名32名。

在车机性能这一part当中,我们针对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车机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在该环节的评分当中,得益于出众的硬件水平,让它整个流畅程度表现十分出色,界面间的切换简直如丝般顺滑,没有一点卡顿。

UI设计师很好地利用了屏幕宽度,在同一页面的屏幕显示当中,能显示的内容丰富程度很高。在设置的内页,每一项的设置几乎都不需要通过上下拉动来扩展内容,页面分步相当合理,使用者只要进入到某一大项中,选择需要的小项即可完成功能控制。

下方的小屏用户可以自定义设置是否带按键反馈,反馈的轻重都可调节,这一点值得点赞。

车机功能丰富度

摩卡的车机功能算不上非常丰富,主要是由于系统不算十分开放。但有一说一,对于一款传统汽车来说,它基本做到“应有尽有”了,网络音乐、听书、视频等功能都配备,而且车内的绝大部分功能都能通过中控屏控制,包括座椅、空调、后视镜、尾门等等。

当然了,对于多媒体、导航、语音交互、行车记录仪、车家互联、等等这些如今车机常见的功能,摩卡这个车机都具备了,且每一项的使用体验都足够出色。但如果能开放更多类型的应用加入的话,那就更加分了。

仪表功能丰富度

摩卡使用的是一块9英寸的仪表,现在看来这块仪表的尺寸并不算大,但绝对算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的信息都能在上面显示,而且重要的信息还给你放大了,一眼就能看到。

显示效果方面,摩卡的仪表走的是简约路线,虽然是蛮符合理工男们的审美,但肯定是算不上精美的。但这里我还是得帮它说一句话的,既然都有显示效果出色的AR-HUD,谁还看仪表呢是吧。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关于车载系统的扩展性,我们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APP应用商店扩展、一个是手机互联扩展。

摩卡在这一项里失分严重,可能是魏总还是喜欢较为封闭且安全的车机系统,并没有给摩卡这套车机太多开放的权限,摩卡车机并不支持外部应用扩展和手机映射功能,如果你对这方面要求比较高的话,摩卡可能不能太让你满意。

语音交互

摩卡这套语音系统整体表现让人满意,支持多个免唤醒语令,而且能自己设定唤醒词,识别速度很快,能控制的功能很多,但对于不标准的普通话纠错能力较差,可能这也是河北车企最后的倔强吧。

整套系统几乎做到用户边说,机器边识别的水平,用户话音一落,车机就弹出你刚说出的指令并迅速执行,

对于摩卡语音交互系统来说,常规的功能控制根本难不倒它,空调温度调节、地图导航、车窗调节等等,都能很好地完成用户交给它的任务。

与前文说的一样,它对于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不算太友好,测试员的粤式普通话,它几乎没有怎么识别出来,“全军覆没”是测试员万万没想到的,也是这一项拉低了它语音交互系统的得分。

在多轮对话和语义联想测试环节,摩卡对于模糊含义的语令都可以识别,如“我很热”之类,也可以识别导航系统内的双重语令,如“帮我找最近的小杨生煎”,不过它对于语令要求比较准确,另外它不能执行“空调25度并打开车窗”这类的跨功能双重语令。

总体来说,只要你的普通话发音比较标准的情况下,摩卡的语音交互系统还是蛮好用的,反应迅速,功能齐全,在车上基本能做到动嘴不动手的水平。

智能化进阶需求

摩卡除了整体硬件水平比较高以外,智能化配置也不含糊,这让它在这一项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配置丰富的摩卡来说,座椅记忆自然是没有落下的,车内还配备环境氛围灯,晚上车内的情调还是不错的。另外摩卡除了支持手机远程遥控功能外,还支持手势挪车,智能分享等功能,总的来说,它在该项表现是值得表扬的。

WEY摩卡最终在智能座舱部分获得了73分,排名第10,尤其是在屏幕效果这小项里,直接拿了个满分。

之前我们也我们测过蔚来EC6 2020款 性能版,这部分也拿到了73分,主要是车机性能这块比摩卡分高出不少,但其他类似屏幕效果、语音交互以及智能化进阶需求,都没能超过摩卡的表现。

可见,WEY摩卡在智能座舱部分的表现真的是不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