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产学研用资创的一场联合,推进国产车规级芯片应用落地

2021年10月18日 17:1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芯片创新拉力赛不是通常意义上比赛芯片能,而是在现有国产芯片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的设计、应用方案,从而更好地满足下游整车企业的芯片需求。”10月17日,在耀亦城·首届中国汽车芯片应用创新拉力赛新闻发布会暨技术沙龙活动上,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在接受汽车头条采访时如是说到。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受困于“芯片短缺”。相关机构预测,受“芯荒”影响,2021年汽车或将减产200万辆。另一方面,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关键汽车芯片全部为国外垄断。如何建立自主车规级芯片体系,推进国产芯片的研发与量产应用?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原诚寅表示,解决汽车产业 “芯”难题,摆脱对汽车芯片进口的高度依赖,研制和推广自主汽车芯片,是解决汽车芯片“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这就需要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优势,建立以下游汽车应用拉动上游芯片研发制造的产业生态。用市场化手段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实现关键汽车芯片的国产化和自主化。

为此,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China Automotive Chips Alliance,缩写CACA)承办的首届中国汽车芯片应用创新拉力赛拉开帷幕。

原诚寅说到,本次创新拉力赛以国产汽车芯片的应用创新为题,涉及汽车电子、智能网联的各个方面,针对国产汽车芯片应用的场景创新性、功能实用性、潜在市场空间、低成本可能性、产业化综合难易程度等多维度进行评价考核,来自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组共同评选,将对优秀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加速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

原诚寅说到,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在芯片研发、流片制造、测试评价、应用推广、产业培育等各个方面,均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同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创新拉力赛的举办,就是希望通过多方力量的融合,尽可能地高效压缩验证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覆盖了芯片和汽车两大产业。协办单位包括集兆嘉、阳光七星投资、伏羲智慧、畅行智能等企业,支持单位包括兆易创新、紫光芯能、北京君正、华大电子、黑芝麻智能、北京神经元、经纬恒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

赛事协办方代表,阳光七星投资集团总工程师、集兆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国飞说到,芯片是达成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础,但我国芯片产业生态还远没有成熟。阳光七星将围绕我国汽车芯片的重大需求和瓶颈短板,赋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推动汽车芯片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促进形成中国汽车芯片产业集群,助力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芯片企业代表——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何卫表示,企业非常高兴为赛事提供了汽车芯片产品支持,汽车芯片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汽车芯片的研发离不开应用场景,只有创新应用场景,产业链上下游互利共赢,才能建立我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

作为Tire1领域企业,经纬恒润高级总监师明指出,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普及,电子系统在汽车总成本的占比快速提升,对车载半导体的需求不断加大,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经纬恒润已经主动开始验证和使用国产芯片,积极与国产芯片企业共同成长发展,一起定义和开发新一代智能新能源汽车。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本次创新拉力赛的主办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一级巡视员陈小男表示,经开区长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两大主导产业,通过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资源整合,逐步形成“产业成链、生态成盟”的新气象。同时,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以自主创新抢占万亿级汽车电子市场,经开区还陆续发布了“控疫情稳增长”、“白菜心工程”、“人才十条”等政策,提供企业管家式服务,做好企业“贴心人”,吹响人才“集结号”,为科技创新、产业落地、人才聚集、创业兴业提供体系化的保障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