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让人信赖的产品

2021年10月18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神龙公司的安全理念与匠心③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近年来,用户对汽车安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除应试成绩优秀外,在实战中,神龙公司也有着过人表现。过去这些年,神龙公司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有许多车辆历经多起真实事故,但安全地保护了车主和乘客,因此造就了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救命车”的称号。

一辆时速120公里的轿车与一辆80公里时速的半挂拉煤车迎面相撞,轿车车头几乎报废,车内乘员存活几率还能有多大?2010年,一辆东风雪铁龙C5车主和家人就亲历了这样的事故。不幸中的万幸,车上乘员全都安然无恙,仅受到一点皮外伤。尽管车头严重变形,但东风雪铁龙C5驾驶舱和后座完好,即使在受到撞击最严重的驾驶位置,东风雪铁龙C5的B柱和顶部横梁也没有任何变形。

再来看几个案例。

2014年2月1日,武汉的周女士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其驾驶的东风标致508垂直坠入深约3米的沟壑。由于车辆安全性能好,她们一家三口只受到轻微擦伤,车辆尾部受损,车身基本保持完整。化险为夷的周女士,特意给神龙公司送去一封感谢信。

同年10月,河南一辆东风标致新一代408发生严重车祸,直接破墙而出,多亏车辆的安全保障,只有副驾驶乘员在气囊爆炸过程中炸伤到手指,车上其余4人都安然无恙……

安全无小事。设计之初,无论是东风雪铁龙还是东风标致,都将车主和乘坐者的安全放到首位。比如,以超高强度的车身结构设计,最大程度保证车厢在事故中发生最小形变,从而有效保护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

东风标致508为例,其车身结构采用超过1600Mpa超高强度钢作为加强梁,既能确保车辆顶部受压、翻滚时座舱的安全性,也减少了车辆行驶中车身的扭转变形。前防撞梁采用强度与塑性俱佳的铝合金焊接而成,八面体设计能承受更大牵引力。后保险杠横梁采用强度为1000Pa~1200MPa高强板辊压然后点焊而成,一旦碰撞可以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减少后备箱变形程度,在保护乘客安全的同时,避免车辆不受内伤。

除了车身设计及用料,神龙公司还根据PSA集团的设计思路及方法,导入一些全新子系统和零件级新技术及专利,比如有效保证座舱稳定性的防撞销钉。

简单来说,防撞销钉就是一种车门防正碰加强梁及车门防正碰加强结构。它看似一个很小的部件,但能够在车辆受到正面碰撞时,有效将车身前部冲击能量传至B柱与车身,并能防止车门过多地往内Y向变形,大大降低对车内成员的伤害。发生正面碰撞时,即使铰链连接螺钉失效,也能维持在设计位置上,确保正碰能量在车门上的传递路径不受影响,使正碰能量沿车门防正碰加强梁和防撞梁向后沿预设路径传递,从而真正达到防撞和加强的目的。

神龙公司的自锁块系统也能有效保证车辆在侧碰事故中的安全性能。

在交通事故中,侧面碰撞由于没有足够的变形空间来吸收碰撞能量,发生时离用户最近,所以最为危险。统计显示,侧碰事故给用户造成的伤害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车门发生严重变形,入侵乘客舱,造成直接伤害;另一种是车门在惯性力作用下意外开启,导致乘员在车辆翻滚过程中被甩出,造成间接伤害。

目前,对于车门的变形,主要通过提高车门强度来解决,而对于车门在惯性力作用下意外开启,则还没有一种可靠的完全的解决方法。神龙公司采用的自锁块系统是一种100%可靠系统,解决了外手柄在侧碰中的意外开启问题,提高了整车侧碰性能,从而减少耐惯性试验和整车侧碰次数,降低整车开发成本及开发周期。

相比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则是预防车辆碰撞、降低车辆风险的关键。神龙公司突破传统合资企业局限,以中国需求为出发点,从系统角度设计开发主动安全领域的智能化产品,目标是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智能化系统,带来更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

2016年,神龙公司首辆装备ADAS主动安全功能的东风雪铁龙C6投放市场,这款车具备AEB自动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报警等ADAS功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17年上市的东风标致4008,在东风雪铁龙C6的基础上,升级主动安全功能,加入LKA车道保持的车身横向控制功能,产品力得到提升。

2018年年底,经过对主动安全领域的充分研究,神龙公司首辆装备L2级别自动驾驶的东风标致508L量产。该车装备高性能摄像头、77GHz毫米波雷达、车身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红外夜视探头等,能实现高速路集成驾驶辅助、性能更优化的AEBS功能、全自动泊车、夜视等先进的主动安全功能。

2019年,神龙公司和PSA集团合作开发东风标致4008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获得自动驾驶车辆公开道路测试牌照。该车通过装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对环境进行高精度探测,自动驾驶中央处理器融合探测到的环境信息并进行计算,最终发出控制指令,使该车可以实现自动变道、紧急避让、自动避障、故障靠边停车等功能,向更先进的主动安全功能落地迈出关键一步。

针对未来的主动安全技术路线,神龙公司在V2X领域积极研究。2019-2020年,神龙公司和PSA集团合作开发东风标致508L、e2008等V2X前瞻原型车辆,搭载最新V2X技术方案。此V2X技术方案,成功实现多场景车车直连、车云连接等,包括前车制动预警、行人横穿预警、交通信息灯车内分道显示、车速提醒、危险路况提醒、异常车辆提醒等在内的多个场景,为后期主动安全功能装备积累了丰富经验。

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身上,充分展示了神龙公司在主动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效果。该款车型将传感器软硬件大幅升级,装备第三代AEBS系统,支持国际上各NCAP组织的主动安全测试场景、车道保持辅助、变道辅助、后方交通穿行预警等功能,并为后续主动安全功能升级做好系统冗余,为主动安全持续迭代做好充分准备。

神龙公司有个朴素的愿景——成为最让人信赖的汽车企业。做最让人信赖的产品,神龙公司一直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