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被不小心刮花或污损,可以正常上路吗?

2021年10月18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家都知道

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扰乱交通秩序

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交警部门对此行为

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

但是如果车牌被不小心刮花或污损

还可以上路行驶吗?

最近,就有粉丝向蜀黍提出这个问题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的案例

↓↓↓

近日晚上,珠海市民李先生沿斗门连桥路东往西方向行驶时,发现前方一辆棕色小车有些“不对劲”。乍一看,小车号牌像是粤G4××78。可他观察发现,“G”的那一横是一抹白色的痕迹,与原本的字母并不相连,其实是“C”

李先生怀疑其为了逃避违法抓拍,故意污损号牌,到家后便向珠海交警举报。接报后,民警立即介入调查,确认被举报的号牌为粤C4××78,并联系车主赵某进行调查。

听到交警说自己“故意污损”号牌一事,赵某哭笑不得。原来,今年6月份,赵某的小车有点小故障,他便将车送到朋友的汽修店维修。

朋友的孩子看到他的号牌有块黑渍,怎么也清洗不掉,他便拿毛巾沾了点天那水,狠狠往污渍那一擦。污渍擦掉了,连带着号牌上的蓝色漆也被抹掉一块

赵某来取车时,他觉得号牌只是少了一点颜色,问题不大就没理会。不曾想,竟让人误以为要逃避检查而被举报。

了解完情况后,民警对赵某进行安全教育,提醒他尽快申请更换新的号牌。赵某连忙道歉,表示会尽快将号牌恢复如初。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看到这里

相信大家都有结论了

即使号牌因客观原因被遮挡或污损

驾驶人还是要尽快还原号牌原本的状态

对因雨雪天气、道路等原因,来不及清洗车辆,导致机动车车身及其号牌被泥浆遮挡,或者载货汽车装载货物影响车辆号牌识认的行为,由民警责令驾驶人当场予以改正

因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号牌损坏、残缺或者号牌老化、褪色等非人为因素影响号牌识认的,由民警予以警告,责令其尽快申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如果驾驶人长期未调整,将有可能视为故意污损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面临法律处罚。

交警提醒

驾驶人开车前请绕车一周进行检查

如果发现号牌有不经意的污损或遮挡

应清洁号牌或尽快补领新号牌

以免发生上述类似情况

部分素材来源:珠海交警、山东高速交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