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SUV销量榜:特斯拉Model Y问鼎,比亚迪宋成黑马?

2021年10月18日 22:41: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对于车市,正所谓“金九银十”。日前,乘联会公布了9月汽车销量数据,其中,SUV销量榜前十,来了个“大变天”。特斯拉Model Y再次闯进前十(8月排名刚好第十位),而这一次,让所有人都惊讶了,直接夺得桂冠,排名首位。

根据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Y 9月销量为33033台,把销量霸主哈弗H6(跌落至第二名)都拉下马了,而哈弗H6的9月销量为23341台。也就是说,特斯拉Model Y超出了哈弗H6近1万台,这是偶然吗?我们暂且不下结论。

再来看第三名,它依然是匹黑马——比亚迪宋,单月卖了21222台。从第四到第十,依次是大众途观本田XR-V吉利博越长安CS75大众途岳本田CR-V丰田RAV4。从后面几名可以看出,大众两款车型入围前十,表现不错,而博越和CS75进入前十也是意料之中,但是排名有下滑。8月份,博越还是第三,长安CS75为第四。

其中,要说“变数”最大的还是本田CR-V。其9月排名第九,单月卖了14051台。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的8月,本田CR-V已是跌落到第15名。要知道,本田CR-V这样的“老牌”车型,可是常年稳居前五的,如今也是不再坚挺。

车市变幻莫测,芯片短缺是主因

9月,是初秋,天气转凉,而对于车市,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的车市变化莫测,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芯片短缺,导致产能不足,这是客观原因,也是必然的影响。

但就目前的销量排名来看,车市确实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简单说,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间的抗衡,是愈演愈烈。首先是特斯拉,它完全称得上是当下新能源车企里的“红人”。尽管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经历各种“不测”和风波,但它依然能够大步向前,真是应了那句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小风小浪是掀不翻大船的。

在这里,我想特别聊下关于特斯拉的销量。特斯拉Model Y在9月的销量为33033台,这不仅是特斯拉Model Y这款车型的单月(在国内)销量之最,同时也是纯电SUV在国内的最好单月销量成绩。

特斯拉赢了,真的赢了吗?

都知道,特斯拉的销售模式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其采用的是订单模式,而这种模式很容易出现集中交付的情况。据了解,特斯拉Model Y产自上海超级工厂,其不仅要满足国内的订单需求,还要出口海外。7月和8月,特斯拉优先保证海外市场的订单需求,而9月份才集中实现国内市场的交付。所以,结合到这一点,特斯拉Model Y的单月佳绩,必然有一定“水分”。个人认为,在常规状态下,特斯拉Model Y是很难达到这一高度的。

再来说比亚迪宋,从近期来看,比亚迪宋的表现很抢眼。我认为原因有两点,其一,比亚迪宋走的路线有点像哈弗H6,也就是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路子。都知道,比亚迪宋如今已不是一款车了,而是一个车系,覆盖燃油版、纯电版、插混版等多种形式。其中,要数混动版表现最为抢眼,特别是DM-i车型,其凭借接地气的价格和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出色的驾驶体验,让很多人关注这款车型。作为一款家用车,比亚迪宋最成功一点是拿出了技术和体验作为支撑,并且巧妙布局细分市场,所以最终抓住了销量。

有人说,本田CR-V、缤智、丰田RAV4的销量下滑,代表传统燃油车正在走下坡路,新能源车企在顺势爬升,相信很快将占领高地。我认为从短期看,这样的说法为时尚早。但不得不承认,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政策的良好推动,有越来越多人的愿意尝试新能源车型。而对于传统燃油车,特别是像本田丰田这样的老牌车企,在面对日新月异的消费市场,它们更需要华丽的转身。守旧,意味着落后,而创新才是大步前行的唯一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