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拟29亿元正式入股哪吒,360打破“精神股东”传言

2021年10月19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18日,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投资全部完成后,360持股比例将达16.5940%,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此次投资将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首先360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

随后,360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360(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拟参与 D1 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公告称,第一步增资的价格按照哪吒汽车B轮融资,投前估值为35亿元,投后估值为70.13亿元;第二步增资的价格为投前估值人民币220亿元,并计划于 2021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交割。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26日,哪吒汽车便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由360战略领投。自此,双方开始频繁互动,先有“红衣教主”周鸿祎关于科技平权的言论,支持了以哪吒为代表的“平价”智能车,在业内与何小鹏打起了隔空战,后有借势世界互联网大会,与哪吒汽车张勇在乌镇合体。

不过在外界看来,高调宣布领投后却迟迟没有资金后续的360,多少有些“精神股东”的嫌疑,此前就有媒体称,360在哪吒汽车投资项目中只是草签协议,实际上一分没给。虽然不久该报道便被哪吒汽车CEO张勇正式回应辟谣,但真正让质疑消散的还是此次协议的落地。

双方合作的有序进行,离不开哪吒汽车在在市场表现方面的持续走高。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哪吒汽车交付量稳居新势力榜单前五,9月的交付量更是创新高,达到7,699台,环比增长16.4%,排行造车新势力榜单第三。

据介绍,入股哪吒汽车后,360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

同时,到位的资金也将为哪吒汽车缓解一大部分压力。公告显示,哪吒汽车2020年实现营收12.97亿元,亏损13.2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32亿元,亏损虽有所收窄但仍达到了6.93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