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2021年10月19日 19:13: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恒大汽车如今只有背水一战了。

文/宋双辉

三年前还高喊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15字箴言的恒大汽车,如今走向了完全相反的一条路。

根据外媒报道,恒大汽车旗下的国能公司(NEVS)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表示,正在与欧洲和美国公司洽谈出售或其他融资事宜,已经有几位投资者表现出了兴趣。

三年前,还处在“买买买”阶段的恒大汽车,以9.3亿美元收购了国能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三年后,恒大集团暴雷,这些高价收购来的造车资产,却可能迎来被出售还债的命运。

当然,恒大还没有彻底放弃造车。

10月11日,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大干三个月,确保首车恒驰5在天津工厂下线”。

只是如今我们也闹不清,恒大继续坚持造车,究竟是为了提振股价,还是真的想实现汽车梦了。

01

“买买买”

从恒大决定造车开始,就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所有操作都是大手笔,比如一口气签约15个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师,比如一口气推出6款横跨A级到D级全系列的新车。

还记得2019年11月,恒大在广州琶洲香格里拉搞了一场签约仪式,请来了206家来自德、英、法、意、日、韩、美的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光世界500强就13家,覆盖了从工程技术到电机电池各领域的零部件企业。

在那场大会上,许家印的15字箴言响彻会场,也表明了恒大造车的理念——通过收购、联合、战略合作的方式来造车。

从宣布造车以来,恒大在整车研发制造、3.0底盘架构、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都是采用的收购合作方式,生产制造方面也是按照工业4.0标准在全国布局多个生产基地,打造高端智能工厂,全都是大手笔。

除了上面提到的国能公司,恒大还先后收购了上海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公司hofer、轮毂电机公司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等相关企业的股份,与FEV、本特勒等零部件巨头展开合作。

当然,这些大手笔交易花费也不少,截至今年3月恒大在汽车板块累计投入资金达474亿。放在任何一家新造车,400多亿怎么都够一款量产车上市交付了,但是在恒大这里,却只是开了个头。

毕竟许家印的目标不是打造一个普通的汽车品牌,而是2025年产销超100万辆,5年内占据国内电动汽车市场1/5的份额。

01

“卖卖卖”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恒大汽车的股价达到了72.45港元的高峰,并成为国内市值第一大汽车公司。在此之后,随着恒大系暴雷,恒大汽车也跟着跌入谷底。

截至10月19日收盘,恒大汽车的股价只剩下3.81港元。2020年,恒大汽车净亏损76.6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48亿元,这些都是“买买买”的结果。

为了活下去,恒大只能舍卒保车,8月宣布将出售恒大汽车部分股权,但是进展似乎并不顺利。

如今一边考虑出售旗下资产的同时,恒大汽车也在继续冲刺量产,改造天津基地就是重要一步。

和恒大之前布局的其他生产基地相比,天津这个原本属于国能的基地称不上先进,但是没办法,这是唯一拥有生产资质的基地,也是能最快启动量产的工厂,毕竟之前已经生产过国能旗下的车型了。

所以恒大选择在天津基地大干三个月,实现首款车恒驰5的量产。在车型的选择上,恒大也变得务实,选择了紧凑型SUV这种最主流的车型。

恒驰5能否在明年初顺利下线,下线后的市场表现如何,能否帮助恒大汽车起死回生,这些依然都是未知数,只是对眼下的恒大来说,只要造车的故事不断,就还有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