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人”富士康带三款新车型,要在汽车界延续代工“神话”吗

2021年10月20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一直以来,不少人认为苹果造车会选择熟悉的搭档富士康帮其代工,但目前来看似乎苹果汽车的生产遥遥无期。或许是漫长的等待让富士康选择主动求变,富士康当下选择了“先走一步”。

在10月18日,富士康一连发布了三款纯电动车型,并将品牌命名为Foxtron。据了解,该品牌归属于鸿海富士康和纳智捷母公司裕隆汽车。

3款车型分别命名为MODEL E、MODEL C和MODEL T,而与之对应的则是一辆纯电轿车、一辆纯电SUV和一辆纯电巴士。按照官方规划,MODEL C 将于2023年在台湾地区率先上市,MODEL E紧跟其后。不少业内人士也笑称富士康这个“ETC”组合是专门为了抬杠特斯拉而来。

事实上,这并不是富士康第一次入局汽车。除了之前与宝马奔驰等有紧密合作外,今年年初作为“白衣骑士”营救拜腾汽车,除了提供资金外,富士康还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足以看出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已经有不少积累。如果再往前追溯,富士康的造车之路已经在2005年便已起步,但外界看来进程缓慢,直到2020年才突然发力。缸哥猜测,富士康在汽车领域的积累可谓颇丰,只是之前过于“低调”而已。

三款的车的“硬指标”如何

MODEL E的定位为一款中高端的豪华轿车,轴距为3100mm,续航距离750km。加速成绩方面,新车双电机性能版车型可以做到2.8秒破百的加速时间,可以说得上十分夸张。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由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夕法尼亚协同研发,,从郭台铭亲自开进会场便可看出这款车型对于富士康而言相当重要。鸿海MODEL E可以支持人脸识别开门、智能车窗升降等功能,后座空间更可成为“移动办公室”。最为特别的是,新车提供三座版本,让后排乘客体验独一无二的尊贵感受,日后这款车型能不能成为中高端商务人士的购车首选,让我们拭目以待。

MODEL C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其基于鸿华公司旗下MIH模块化平台打造而来,也是该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度为4640mm,轴距为2860mm,可以提供5座或7座座椅布局。动力方面。新车采用电子四驱的形式驱动,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700牛米,零百加速时间为3.8秒。据悉,这款续航超700km的MODEL C的定价不会超过22.98万元人民币,并将出口东南亚市场。

MODEL T的定位为一款电动巴士,其最高车速可达到120公里。官方消息称,MODEL T满足美国联邦运输管理局的法规标准,已经完成了20万公里的耐久测试,以及1000小时以上的刚性强度测试,预计明年在中国台湾南部开始试运营。

这次发布的三款新车涵盖家庭、商务、公交交通,足以看出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野心十分之大,但也有可能是富士康想试探一番自己在哪个细分领域更能获得青睐。

发布会其实在于宣传MIH平台?

“苹果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的iPhone,我们既然能造iPhone,为什么就不能造电动车?”这段话郭台铭曾经在多个场合下表达过,不难看出,他对于富士康造车的信心相当充足。

但我们也深知,造车不同于造手机,虽然手机业界的巨头华为、小米等都纷纷转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一较高下,但目前来看还是没有能跑出圈的选手,更多的是为以后做准备。

而富士康有一样已经稍有领先,就是富士康目前在汽车业务上已经有不少生产经验,今年2月,富士康宣布与美国新创电池动力汽车公司Fisker签署合作备忘录,制造Fisker品牌的电动车产品以及与吉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吉利代工生产旗下汽车,至少在造车的经验上,富士康要比其他跨界选手要走的更远了。

在发布会上富士康称:“特斯拉是电动汽车中的iPhone,而富士康希望MIH平台成为电动汽车的Android。”我们都知道,苹果的优秀在于其能打造一条让用户依赖度极高的闭环,而安卓的开放生态才是其有别于苹果的地方,富士康是否想要依赖自家的MIH平台,为更加多的汽车企业代工产品呢?就目前推测来看,这个可能性依然非常高。

将代工模式玩透了的富士康,可以帮助更加多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选手提供一条完善的代工产业链,而富士康只需要从中获取利润,这便足够富士康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狠狠地“分一杯羹”。

显然,富士康不会放过自身此前积累下来的优势,并更愿意成为众多传统车企或新进场车企的供应商。

写在最后

这次富士康发布新车的意义,很大程度在于推广其目前主推的MIH平台。对于富士康来说,通过汽车赛道,富士康能找到更多的投资者与合作伙伴,富士康也可以从中转型,这个“一箭双雕”的计划对于富士康而言极具诱惑。未来若苹果汽车若想成为富士康汽车计划中的一份子,不知道是否需要加紧脚步了?

另外一点则是,富士康目前在汽车领域要追赶的目标,毫无疑问会是与其相仿的比亚迪。皆因两者都以“代工”出名。但在汽车代工产品中,不少知名厂商代工已经被比亚迪“据为己有”,下一步要看富士康在哪个着力点发力,追赶上已经远远跑开的“冤家”比亚迪,确实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