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版图崩塌

2021年10月20日 14: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恒大造车不过3年的时间,今时情况已经不同往日而语。恒大集团如今在爆雷中寻找断臂求生的可能,为了集团主业,甚至不惜将“如日中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出售。

近日,有外媒报道,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集团恒大旗下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正在寻找新的“买家”,NEVS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已确认正在与美国和欧洲的风险投资公司和行业合作伙伴就出售该公司进行磋商。

据悉,NEVS是恒大电动汽车部门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的一部分。路透社援引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NEVS的价值可能高达10亿美元,这是一个比较高的估值。目前恒大正在设法应对可能出现的逾3,000亿美元债务违约,所以恒大一直在试图抛售资产,其中之一就是NEVS。

据报道,NEVS的情况并不严重,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维持“一段时间”,但恒大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早在恒大遭受财务困难初期,NEVS就已经在8月份裁掉该公司650名员工中的近一半。据瑞典媒体报道,NEVS已经开始出售特罗尔海坦工厂的房产和汽车工业设备。

自恒大入主以来,NEVS自始至终都是一家命途多舛的汽车制造商。从通用到科尼赛克、从世爵到恒大,尽管这些车企做出了许多努力,但重启生产并将其转变为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计划从未实现。

实际上,NEVS也有着不错的利用价值,该公司总部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市,拥有工厂、测试、实验室等基础设施,通过NEVS可以在欧洲经营布局。但是对于恒大汽车来说,NEVS并不是它的全部,恒大与瑞典柯尼塞格、德国hofer等公司都有合资关系,不差这一家小公司。

NEVS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资料显示,NEVS成立于2012年4月,是为收购瑞典萨博汽车技术和资产而专门成立的载体公司。同年8月,NEVS完成了对萨博汽车的收购。与萨博的造车技术融合后,NEVS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不断发力。

2019年1月,恒大健康(恒大汽车前身)全资附属公司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Kerryman Holdings Limited所持有的Mini MinorLimited,而Mini Minor持有NEVS 51%的股份。11月,Mini Minor将NEVS的持股股份由68%扩大至82.4%。

2020年6月,恒大健康以3.795亿美元收购NEVS剩余17.6%股份,并分四期支付。收购完成后,NEVS将成为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恒大健康拥有对NEVS的100%控股权。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已向NEVS投资约180亿人民币,并承诺继续投资。但是NEVS至今仍没有量产任何一辆汽车,NEVS向市场展示的唯一产品是NEVS 9-3,据称其销售始于中国。但是,没有关于NEVS 9-3车型生产和销售总数的信息,只有十辆汽车在瑞典进行测试。

但NEVS也并不是没有任何作为,它于2020年推出了一款NEVS Sango概念车,这是一款自动驾驶共享班车,该车型旨在成为未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除了制造自己的车辆外,NEVS还推出了旗下首款自动驾驶共享网络Pons,以及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代工制造合同。

今年8月份,路透社称,小米和深圳国有投资公司有兴趣收购恒大集团的汽车部门。因为这家科技公司想要生产电动汽车。小米想进入这个仅次于手机和电子电器产品、未来潜力巨大的市场,自然而然的成为了NEVS的潜在买家。

权威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小米销量全球占比为17.1%,超越三星和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一。三星市场份额为15.7%,滑落到第二位,苹果以14.3%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三。

小米虽然月销量登上了全球第一,但它这个位置坐的很不稳,随时可能被人挤下来。所以和其他手机厂商如苹果和华为一样,小米也将目光瞄向了智能电动汽车市场。3月份,小米宣布以10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投资显示其雄心壮志,决心征服电动汽车市场。

目前,NEVS拥有自主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汽车生产制造等技术,专注于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电机、电控、智能充电等领域。最重要的是,该公司在中国还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在瑞典特罗尔海坦与中国天津建有生产基地。

虽然恒大汽车在天津、广州、上海均设有工厂和研究院,但是相比于广州和上海,天津基地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颁发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具备量产所需要的所有条件。不过,这个生产资质只能在天津使用,因此出售NEVS的关键也在于是否包含了天津工厂。

不过此前有信息显示,10月11日,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恒大汽车已经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要确保明年年初首款车型恒驰5在天津工厂下线。会议现场背景“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的标语极为醒目。

当然更多的业内解读是,恒大汽车此次的行为,与其说是临时抱佛脚,不如说是想提振资本市场的信息。目前中国恒大港股已经跌至停牌,恒大汽车的股价也跌至谷底。但是无路如何,天津工厂是恒大汽车的保障线,几无出售的可能。

恒大造车之路再受阻

遵循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土豪式”的造车策略,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过去3年,恒大斥资数十亿美元建立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子公司,电动汽车将以恒驰品牌推出。

许家印希望用3-5年的时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也曾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恒大汽车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在今年上海车展,恒大汽车一口气带来了9款新车。“从来没有一家汽车公司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提供如此多样化的产品线,”在车展前几天加入恒大新能源担任副总裁的丹尼尔·基尔切特 (Daniel Kirchert) 如此感叹。

目前,恒汽车已经公布了14款车型,并计划在中国和瑞典开设10家工厂。到目前为止,恒大汽车已建成或正在建造6家工厂,其中一座在上海。路透社最近调查发现大约20辆恒驰电动汽车停在外面进行测试,但仍未透露生产型号或销售一辆汽车。

相比之下,中国销售最成功的两家新能源汽车初创公司蔚来和小鹏汽车早年都在努力提高销量。蔚来有四款车型,正在建设第二家工厂。小鹏汽车拥有三款车型,并且正在将生产基地从目前的两个扩大到四个。特斯拉销售四款车型,拥有四家工厂。

全球的汽车媒体都在质疑,“恒大这些目标将非常激进,即使对于成熟、管理良好的汽车公司来说也几乎不可能实现,因为尝试执行该计划都需要资金和人力资源。”但这也不妨碍恒大汽车在股市的疯狂,其市值一度高于福特汽车。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恒大畸形的快速扩张遭到官方媒体批评,地产业务的爆雷加速了汽车板块的衰退。恒大汽车从巅峰的市值超过7,000亿港元,此后,其市值已暴跌至约 380亿港元。其坍塌的速度,比想象的要快很多。

据2020年财报显示,恒大新能源汽车累计投入已达474亿,其中249亿用于购买核心技术和研发投入,225亿用于厂房的建设。据统计,从2018-2020年恒大汽车亏损额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77.4亿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累计亏损超过150亿元。

被坊间称为PPT造车的恒大汽车在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后,终止了其回归A股的计划。因为恒大集团近期的债务危机,恒大汽车的发展也充满了未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它仍在寻找新的投资者并进行资产出售,如果没有这两者,它可能难以支付员工工资和支付其他费用。

据多位恒大汽车的内部员工透露,十一节后,恒大汽车很多员工将带薪轮休。此外,与恒驰 5、恒驰 6 两款车无关的研发人员,上海和广州南沙制造基地的大部分生产人员都将参与轮休。

恒大汽车在近期的公告中也表示,假如战略投资引入/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恒大汽车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恒大汽车日常运作,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因为造车,恒大已经是孤注一掷,重资产资金投入。但至于最终恒大是否仍想进入到新能源的赛道,还要看它能否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