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众泰倒下去,就有十个众泰站起来

2021年10月21日 04: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资本,从来都是向风口行进,路上有足够的利润供养他们。

原本有机会做大做强的众泰汽车,在最需要集中精力做好质量,完善产品线的时候,背后的大老板应建仁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房地产以及资本运作上。

想要通过资本运作来充盈自己的口袋,让饱腹感更强一些,是摧毁众泰的根源所在。

传统燃油车市场,众泰只是一个资本发展方向的缩影,它代表一个传统资本时代的闭幕,显然,这是一个属于新能源的市场。

一直以来,大力推行全新能源车型是市场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的高门槛、高技术封锁线以及大资本运作能力,新能源市场的门槛无疑更低了一些。

仅仅是“准生证”,新能源市场早期就以几乎没有门槛的方式向更大资本开设。

新能源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蜂拥而至,最盛之时百余家新能源品牌涌入市场,但事实上,即便新能源门槛更低,但门槛依然在。

质量控制是任何商品必须要做的事情,精益化管理以及生产更是重中之重,显然空有一身资本噱头的“财阀”,并没有将PPT落地的能力。

新势力很快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但资本涌入乘用车市场的势头不减,相比于当年的蜂拥而至,今天的资本市场多了一些理性,少了一些疯狂。

仅仅是今年,跨界造车的巨头企业就多达三家,一边是360融资哪吒,另一边是小米浩浩荡荡表示开始造车,给苹果深度代工手机的富士康,也表示要吊打特斯拉了。

危的另一侧,则是机。

今年9月份,高端电动车销量几欲破10万,特斯拉、小鹏、理想、蔚来汽车以及比亚迪几家企业高端车型做出了辉煌的成绩。

传统互联网、信息、代工以及房地产行业增速缓慢,未来的方向是实体制造业,而造车,又属于资本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典型实体产业。

2020年,即便是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乘用车市场依然有着2200万的销量,这一销量占到了全球市场的1/4,而跨国企业仍然是主导。

这意味着,中国乘用车市场有很大的塑造空间。

对于资本来说,比亚迪轻松破7000亿的市值以及特斯拉单挑所有车企的市值,是他们所向往的目标,无论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还是其它,这些新能源企业无疑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大的成功者。

全球范围内,话题度最高的就是碳中和。造新能源车就是给碳中和做推动,对于资本来说是最直接的捷径。

但,回归到汽车的本质来说。

车的本质依然是工具,从A到B的工具,对制造、对可靠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即便新能源时代技术门槛更低了一些,但想要提供更好的驾驶生活,技术储备必须要强要丰厚。

360也好、富士康也罢、小米也没问题,进军汽车市场是他们的资本使命,但对于行业来说,是否需要这么多的跨界企业。

毕竟对于本质来说,行业需要的是具有大量创新能源、突破能力以及研发能力的企业。

目前来看,生产电动汽车仍然更偏向于依赖供应商,从电池、电机、电控甚至智能车机系统、雷达多为采买,企业提供的是设计、生产,甚至一部分企业采用代工厂模式。

显然,造车这件事儿具有很强的可代替性,非你不买的特性非常弱。

这也意味着新入局的几乎所有企业,都依托的是行业优势,依附在比亚迪芯片、电池,宁德时代,等产业布局上生产车辆。

那么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是,这个新能源时代,所有人都能造车,和所有人都能造的好车,是一个概念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