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苏深商为什么会看上顶着“皮尺部”的众泰?

2021年10月21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据*ST众泰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30日公司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曾经濒临退市和破产的众泰汽车,在相继错过了威马和吉利之后,迎来了重生的希望。】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江苏深商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主要从事投资活动、国内贸易代理,并涉足汽车租赁、汽车新车销售等。江苏深商在汽车行业之前一次布局就是在2019年成功操盘庞大集团重整,其公司法人黄继宏代表现任庞大集团董事长。不过和专营汽车销售的庞大不同的是,作为一家汽车设计与制造企业,众泰重整的难度远远大于庞大。

重整众泰,难度较大

从公司层面来看,众泰并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即便在其最为巅峰和辉煌时期,也都是通过逆向奥迪保时捷这样的豪华品牌的车型来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因而其研发部门一度被称作“皮尺部”。这种逆向工程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其他品牌的知识产权的权益,同时对于众泰自己在诸如发动机、整车平台这些核心技术能力方面也毫无帮助。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结果,必然导致后期量产之后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而售后质量相关问题的集中爆发,久而久之也会反作用到前期的销售,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尤其是在当前包括吉利长安长城在内的一众自主品牌,通过前期艰苦卓绝的正向研究,已经形成了可以和主流合资品牌正面较量的产品力,同时在品牌力的塑造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包括众泰在内的三四线自主品牌逐渐趋于边缘化并最终退市,是符合市场经济法则的。

江苏深商投资众泰图什么?

如果过去几年,很多资本还觉得自己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建树的话,这几年不少陷入困境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以及传统车企足以让资本清醒地认识到:国内电动车汽车行业虽然还有巨大的前景和战略机遇,但是想要在这个领域站稳脚跟,当下的门槛已经很高了。比众泰能力更强的爱驰、天际这些新势力目前都已被严重地边缘化,而更早像拜腾、赛麟等,都已经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

外界普遍认为,众泰能够被江苏深商所关注,尤其是在国家严控汽车项目的当下,更多的还是因为其拥有整车生产资质,以及现成的工厂资源。后期稍加改造,这些固定资产就能被盘活,用以新车型项目的投产。对于江苏深商来说,在前期已经拿下庞大汽车之后,如今再度重整众泰,基本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但这样的产业链,在江苏深商这家汽车行业门外汉手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目前来看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江苏深商目前的模式和彼时恒大汽车一度拥有国能汽车以及广汇集团的配置较为类似。广汇同样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汽车经销商,而国能和众泰一样,都缺乏核心竞争力。恒大造车最终的结果尚难预料,但眼下恒大早早就退出了广汇集团,而以国能为班底所打造的恒大汽车,目前也是步履维艰就足以证明:没有核心技术或者全新商业模式加持的智能电动车,说到底还是无本之木,要想成功,基本不可能。

当然,众泰汽车还有一个宝贵的壳资源。对于时下不少企业赴美上市大门被关上,国内主板上市门槛极高,众多新势力车企科创板上市不顺的情况下,众泰的这个上市公司的身份依然价值不菲。江苏深商之前,也曾传出过威马和吉利也都有意参与众泰的重组,这个壳资源应该是最大的原因。吉利和威马如今科创板上市遇阻,尤其是威马的融资计划受到重创,对企业的新车型研发和投产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曾经和蔚小理平起平坐的威马,目前逐渐被竞争对手拉开不小的差距。没有退市的众泰,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会是不少企业心目中一个比较好的融资平台和渠道,将来再度待价而沽也并非不可能。

如何救活众泰

撇开资本层面的操作不谈,救活众泰,如果要打造全新的整车平台和车型,亦或寻求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不要说20亿,就是200亿都是杯水车薪。如果没有后续的资本层面的操作,江苏深商想要救活众泰只有两条路可以走:

一是打造入门级纯电动微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纯电动微车是乘联会排行榜中一股不容小觑的团体,但设计并制造这种车型的门槛并不高。此外,这种车型虽然盈利并不可观,可如今市场上新能源积分严重不足,通过向市场出售富裕的积分,对于相关企业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不过入门级电动车市场正在日益受到头部企业的关注,不到3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单车利润已经非常微薄。因此虽然这个级别的车型技术门槛不高,但是要在成本控制方面有所进展难度也不小。

二是发展移动出行业务。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to C的品牌,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接受,对于汽车行业的门外汉——江苏深商来说,基本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江苏深商自己可以有一个移动出行公司,由众泰车型专门为这个移动出行公司生产车辆,难度会小很多。毕竟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容量足够大,滴滴之外,其他移动出行公司都没有办法形成比较大的优势。此外,利用众泰现成的工厂资源为某些品牌,尤其是很多新兴品牌,进行代工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这就有赖于江苏深商在整个行业内的人脉和相关渠道了。

点评

江苏深商投资众泰,很难相信其后期还会有非常详细的战略规划,去打造有竞争力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去占据一席之地。当前,汽车行业,尤其是智能电动车的门槛已经较高。无论是打造纯电动平台,还是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投入都是数以百亿计,而且这些投入还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回报。更不要说这个赛道里,早已经汇聚了很多传统车企巨头以及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众多跨界资本。要想在这个局面里突围,光靠手头的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以及众泰汽车是远远不够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