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优势不再?智己汽车要与BBA掰手腕

2021年10月22日 06:34: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这一轮智能电动车所带来的新浪潮,是对传统车企的降维打击。”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2021云栖大会上称,“过去,BBA豪华品牌或日本品牌等传统汽车巨头积累了100多年的动力和操控方面的优势,但在今天智能电动车面前,其实已经几乎不再具备任何优势。”

汽车之家

在“智敬未来,与用户共享时代红利”和“重新定义智能汽车新规则”两个主题演讲中,刘涛与在场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智能汽车将如何降维打击传统汽车,以及分享了如何与用户共享时代红利,打造用户价值企业。

高端智能电动车已成为高潜力赛道

如果将时间定格在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从今年1月的2.6%,攀升至9月的21.1%。如果再将时间压缩到一个月,今年9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新车消费增量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已经高达60%。

数字并不会骗人。根据美国学者罗杰斯的创新扩散理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井喷期。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确定性的高潜力赛道。

汽车之家

刘涛认为,这一轮智能电动车带来的新浪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颠覆式打击机会。“以前BBA豪华品牌或者日本品牌等传统汽车巨头积累了100多年的动力和操控方面的优势,但坦率的说,他们在今天智能电动车面前优势不再。”

举例来看,电动车响应速度是从秒级跃升到毫秒级,差距是两个数量级,车辆动力系统所产生的噪音等这些数据非常固化,能对传统车企进行降维打击。

再比如,传统汽车要把操控性做好,通常车企很在意一个物理参数――整车重心,传统汽车如果想降低10mm将会付出巨大的开发成本,而现在电动汽车的电池在整车比较偏低的位置,可轻轻松松将车重心降低60mm。

汽车时代已从互联网跨越到人工智能时代,上汽与阿里的合作也从当时的斑马系统,走向了全生态。同时,阿里和上汽以及张江高科又共同注资100亿元成立智己汽车这一新品牌。

汽车之家

如果走进云栖大会“数智风暴”展厅,智己L7(参数|询价)、智己LS7,以及AIRO全新概念车会让观众眼前一亮。作为旗舰车型,智己L7从AI时代“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底层逻辑出发,采用包含多项业内领先科技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向用户诠释什么是“智能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

据悉,在收集到3000名天使轮用户后,智己L7“A轮”抢订将于11月正式开启,“A轮席位”预约及盲订通道现已在“IM 智己”App开通。

智能汽车新规则被重新定义

在大会上,刘涛对于新时代汽车提出了一些新思考,首先是整车底层架构的重构。

过去,传统汽车一旦锁定它的产品定义,开发一辆车需要36个月、48个月甚至52个月,但这在汽车行业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即需要提前3年或4年,就要预测到这个市场需要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实际上,这件事情从逻辑上看是不成立的,你不可能在那么短时间内预测未来所有发生的事情。”刘涛坦言。

汽车之家

因此,智己汽车全新规划了一套软硬件架构,一体化的柔性平台,并且灵活开放,支持智能整车系统和智能功能智能场景的不断迭代。

在刘涛看来,在软件赋能下,硬件也可扩展,具备相当多的升级空间。比如,在首批交付智己L7上并未配备激光雷达系统,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激光雷达本身还未达到产业化生产大规模应用的能力,但是智己汽车在架构软件和硬件架构上支持激光雷达升级能力。

今天,智己汽车能做到同步研发,预留好接口,将来车主都可以去原厂进行软硬件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系统的全面升级。在激光雷达展区,智己汽车也为观众呈现智己L7未来可升级搭载的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系统。

谈硬件的升级,一定离不开E/E电子电气架构。架构是实现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核心技术,它就像一个超级大脑对整车进行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而原来分布式硬件架构根本没有办法快速响应和协调更多的控制器。

“过去,车主花40万、50万买一款BBA燃油车,由于它原来的技术架构封闭,以至于车辆控制器和车辆底层的一些能力,车企没办法拆开来应用,用户也只能根据BBA所定义的出厂运营规则来使用这个产品。”刘涛如是说。

而如今,智能电动汽车不会再遵循这一套“霸道逻辑”。据悉,智己汽车在全新融合的中央计算架构上,SOP时就可承载521个功能清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特征。

汽车之家

目前,智己汽车L7统计的整个软件代码行数是2.8亿。作为对比,一架F35战斗机的整个软件代码只有4000万行左右。

另一个颠覆性的变化,是单点功能升级为智能场景的跨域融合功能。刘涛指出,“再复杂再厉害的技术,它的终极目标肯定不是为了炫技,而是要刷新用户的体验。”

在阿里达摩院的前瞻技术、阿里云超级算法、AliOS等多项技术赋能下,智己L7还将进一步实现整车智能场景“跨域融合”,比如智驾域与车身域、智舱域等的底层打通,空中领航“五车道”跨屏显示;DLP智慧大灯实时、实景显示动态行驶轨迹等智能场景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舒适、更轻松的驾乘体验。

汽车之家

相关企业都将成为“用户价值企业”

刘涛提到,“人工智能时代,企业运营最核心的两大要素是用户和产品。”而智己汽车从成立初就要做“伟大的用户企业”。

外界也产生质疑,一个仅成立一年多的新企业,凭什么敢称自己是一个伟大的用户企业?是夸大其词,还是有些狂妄?刘涛解释,“其实很多人把这个断句断错了,我们的伟大是用来形容用户的。”

“在人工智能时代,用户对于车辆的使用,对于品牌的体验所反馈的数据,是车企产品和品牌迭代升级的核心源动力,可以说没有之一。”

深度上,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运营,用数据驱动产品向深度智能升级进化;广度上,应打造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用户运营,用数据驱动的方法,重构直连用户的运营模式。两条线构建出相互链接、有机融合、生生不息的价值生态闭环。

汽车之家

“既然用户的数据让你的产品和品牌越来越好,企业也因为用户的肯定而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如果你不把价值分享给用户,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也是智己汽车首创CSOP(用户权益平台)的由来。

智己汽车的“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如同产品运营与用户运营的底座,是“源动力”和“灵魂”。原石成为连接产品、用户和企业的“纽带”,重新定义生产关系和价值体系。最终,三者形成价值闭环,真正实现价值共创。

与用户共创,与用户共享时代的红利,是智己汽车对于人工智能时代底层逻辑的解读,也是智己汽车领跑时代的底气。刘涛认为,“不只是汽车产业,未来所有智能行业相关的企业,都将与用户进行价值共创,都将成为‘用户价值企业’。”

“作为一个老汽车人,我们经历了30年中国燃油车蓬勃发展的时代,但深层次看,我国企业更多的是一个应用者,在底层创新方面没有更多贡献,并没有在技术上做出更多的创新性突破。”

刘涛在最后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是智能电动车时代发展最好的时代,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从底层系统突破,创造中国人自己理解的智能汽车。”(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