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领克:下一个5年 从领克09开始

2021年10月22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都说10年是一个标尺,能够衡量轮回往复的跌宕起伏,可以感受宏观产业的波澜壮阔。然而,放在领克品牌身上,五年便让人看到了无限可能。

2016年10月20日,正值中国汽车品牌寻求向上之路的风口,吉利汽车发布了基于CMA模块架构的高端品牌领克(LYNK&CO)。自此,“高端化”和“全球化”这两个中国汽车品牌可望却未可及的燃点,被成功点燃。

5年前,领克品牌渴望成功,希望能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书写和开拓属于自己的荣耀。“那天,我们第一次向世界介绍LYNK&CO,开始用‘挑战惯例’与世界对话。那天,我们告诉自己,选择这条路就要学会适应这个世界的温度。”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

5年后,所有的努力都未被辜负。领克品牌不仅成了集性能、豪华、智能、潮牌等属性于一身,累计销量接近6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而且还第一次让中国汽车的价值不再是价格。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用户的选择让领克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前所未有的全新价值高度,打破了世界汽车品牌成长的速度。

在实现了“引领中国品牌迈向高端”的目标后,下一个5年领克将如何走?10月20日,在品牌五周年暨领克09上市发布会上,领克给出了答案。

“仿佛是特意的安排,五年前的10月20日,德国柏林下起了雨,最高温度11度,正如此刻的上海,站在五周年的时间节点,领克将继续向高端化发起冲击。”林杰表示

从“荆棘”走向坦途

10月20日晚,黄浦江畔,上海滨江船坞,领克迎来了品牌五周年盛典。活动现场,现代潮流、极致热爱的“领克风格”……让人暂时忘掉了冰冷的秋雨,忘掉了5年前“世界是否需要领克品牌”的拷问。

不过,笔者认为在狂欢盛典结束之后,我们应该对领克过去5年走过的路有所回顾。

将时间轴拉回到2016年。公开数据显示,当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以销售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的成绩高位收官。成绩虽然亮眼,但其背后却不是没有令人惋惜的地方,那就是中国品牌高端化未有所起色,中国汽车文化更几乎是白纸一张。

面对这种尴尬,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领跑者的吉利选择了向上突破。2016年10月20日,德国柏林,定位“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及拥有年轻炫酷调性的领克品牌携CMA架构首款车型领克01亮相。

坦白地讲,那时候还有增量信心的市场,没有给领克这个新品牌足够的期待和包容,质疑之声比比皆是。毕竟在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们不断凭借销量强化市场豪华标准的时候,让市场相信一个全新的中国品牌能够成功地跨出高端化的步伐,是相当困难的。

但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能风雨兼程。2017年11月28日,领克01上市,领克品牌也正式落地。

此后的几年中,市场虽然遇冷,但领克没有退缩,并相继推出了领克02、领克03、领克05、领克06等车型,再加上最新推出的领克09,目前领克已全面覆盖从A0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形成了“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品、品牌的不断向上,领克也开始从价格、口碑、用户、市场等不同维度重新定义中国汽车品牌的价值。“5年来,领克赢得了近60万用户的认可,领克产品的平均售价更是达到了15.6万元。在领克的用户里,有72%来自合资和豪华品牌,领克品牌的影响力正成为用户购车的第一驱动力。”淦家阅表示。

此外,作为生而全球的品牌,领克不仅率先实现了中国高端品牌国内、国际双循环,及让中国品牌在世界顶级赛事领奖台上有了一席之地,而且还构建了LPCC领克性能车俱乐部、领克汽车运动体验中心(MEC),打造出中国首个从职业车手到专业玩家、再到爱好者的完整汽车运动文化生态。

“以用户为中心,是领克的发展之本、进步之力、创新之源。”在淦家阅看来,一系列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用户的参与,领克与用户的关系不是单向的,而是一场双向的奔赴。

一边挑战传统惯例、破旧立新;一边开创全新品类,拓展蓝海市场。过去5年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在定力、勇气和实力的加持下,当下的领克经受住了“世界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的拷问,并正向着高端和驾控乐趣“双向延展”的坦途前行。

让豪华在中国品牌上成为可能

领克01在柏林这个全球汽车工业的高地起步,到领克02在荷兰进一步绽放,再到领克03疾驰于日本富士赛道……过去5年,领克凭借旗下产品所具备的“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高安全、高价值”优势,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还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众多突破性成果,持续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价值向上。

站在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实现了“带领中国汽车品牌破局向上”目标的领克,对品牌下一个5年将如何开局、又将驶向何方的问题,也做出了回答。

10月20日晚,基于SPA平台的全新旗舰产品豪华智能SUV领克09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MHEV和PHEV两种动力版本,Ultra、Halo、Pro三款车型,其中,MHEV版上市指导价为26.59-32.09万元,PHEV版上市指导价为31.59-37.09万元。

“第一个五年领克用01-05实现对年轻化、个性化的突围,第二个五年将以领克09为开端,以此开辟第二个多元化的突破口,实现年轻化和存量竞争双轮驱动的多元化的发展之路。”领克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此前曾表示。

从陈思英的表述不难看出,下一个5年领克希望再进一步,领克09就是这一目标的践行者之一。同时,在笔者看来,领克09将价格深入到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中高级车型的腹地,也让外界看到领克拥有冲击豪华市场的实力以及推动品牌继续向上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从都市对立美学的进阶设计、豪华品质,还是从产品实力看,领克09确实有挤进中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资格。具体而言,相比以往的车型,领克09整体设计更多了一份优雅,尤其是前脸、侧面呈现出的更多新意,既延续了领克家族的基因,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豪华风格。

车身尺寸方面,领克09长宽高分别为5042/1977/1780mm,轴距为2984mm,不仅比同平台的沃尔沃XC90要大,相比宝马X5奔驰GLE等豪华车型也占有优势。

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趋势的加速,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正成为一款车型制胜市场的关键。这一点,在豪华市场中更为明显。

因此,领克09采用了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其打造的全新智能座舱,首次使用了高通7nm级8155芯片,配备云图式智控六联屏,并首次搭载LYNK OS智慧座舱控制系统。

在智能驾驶方面,领克09全车拥有24个高性能感知硬件,并配备了Lynk Co-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车道保持辅助、自动紧急制动以及自适应巡航等31项驾驶辅助功能。

除此之外,领克09还拥有比肩同级别豪华品牌车型的驾控和动力。据介绍,领克09搭载了全新FYRA四驱系统,并有空气悬架可以选装。而在动力方面,领克09全系标配Drive-E 2.0T发动机。其中,MHEV(轻混)车型搭载带有48V轻混系统的Drive-E 2.0T T5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PHEV(插混)车型搭载Drive-E2.0T T8发动机,采用P1+P4双电机结构,最大输出功率317kW,峰值扭矩659N·m,官方数据显示百公里加速5.6秒。

领克09基于用户升级需求打造,是领克品牌首款中大型、豪华智能旗舰SUV,再造了中国汽车品牌价值新高度,将进一步巩固领克中国汽车冲高领军者的地位。”林杰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