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网约车有感,全民新能源,平民好车还得是BBA

2021年10月23日 00:2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灵感

最近成都的天气正在经历一场大降温,连绵不断的雨也就不停地下,从白天到晚上,说下就下,这就导致我这个刚好限号要去赶地铁的人停住了走向地铁站的脚步,转而狠心去下单打一台网约车回家,至少不用让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肆意的拍。于是就上了一台经济型快车,司机大哥也是很热情,上车就是唠,于是就让我积累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今天早上就想应该整理出来,毕竟这应该是最能代表平民观点的内容了。

网约车电动化

在下班晚高峰中等待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接单动画,由于职业关系,我第一时间看了车型与车牌号:哪吒汽车 N01。

我对这台车的印象还是停留在车展当中见到的样子,设计上并不出彩,甚至你可以在当前国内的小型车市场中找到很多这样的“面孔”,没有特别出色的辨识度设计。但随着全国的新能源产品推行,想要在成都进入网约车行当就只能选择绿牌车辆注册,燃油车早已被限制。

车内同样主流且中规中矩,完全对称的布局设计倒也不难看,常用功能也有配备,足以应对这样的用车环境。用料上也没啥好挑剔的部分,毕竟整车的定价也非常低,6万出头的价格,在功能上给齐就很不错了。

在交流中知道了司机师傅是一位六零后,最初也是种地的农民出身,一直在成都周边生活。到这个年纪也没有太多文化,就想着来开网约车了,当时办相关资料时大叔就选择了租车跑网约车,就是每天有固定租金,缴纳租金之后剩余的就是自己的利润了,大叔说他喜欢油车,所以没有选择“以租代购”的形式。

大叔:“我上一台车也是电车,是奇瑞开瑞,开了一阵子觉得太大了,我现在开起来不方便,就等合同到期了又换这台车开。再开三个月到期了这台车我也就换了”。

我:“为啥要换,还是不适应吗?”

大叔:“现在这些电车还是不行,很多地方设计的都不如油车。你假比如这台车,你看到上坡的地方我松开电门它就要往后溜,我自己油车就不会,到坡上它还有力“。

说着车里的前挡玻璃起雾了,大叔按了两下空调按键,随后问我,现在是不是按的除雾键。

我低头看了一眼,大叔打开的是后挡风玻璃除雾,心里还以为大叔不认得这两个键,就说:“这个方形的按键是除后挡风玻璃的,这个扇形的才是除前挡风玻璃的,要按这个“。说着帮大叔按成了前挡风玻璃除雾。

大叔:“我现在眼睛也不行了,看不清,这个按键晚上也没灯,看不到是什么键,所以让你帮我确认一下呢。

我:“噢,其实你也可以在中间这块屏幕上操作,也很简单”。

大叔看了一眼,摇了摇头:“这个我也用不来,平时都没管它的”。

我:“那你眼睛到晚上不好了还敢开车啊?”

大叔:“就是拉了一个‘顺路单’啊,我也住西门,送了你我就回家不跑了,现在这个天黑的也早了,就早点回去了”。

我:“没事,慢慢开,反正下雨堵车也走不快的,咱们摆龙门阵也挺好”。

说着大叔一脚急刹,事实上整条路上急刹的次数还是比较多的,我知道了大叔眼睛到晚上不好的原因之后也没有说。

随后大叔主动和我说:“这车的刹车也不行,一到雨天就刹不住,你看我自己的油车,我就可以跟得很近(前车),但这个车子不行,到了60km/h就不是一脚能刹住的,你看我踩的急,他还要往前滑一阵才能刹住”。

我:“那平时不下雨也刹不住吗?”

大叔:“一般都还能刹住,但我现在也想开了,就隔远点,也安全。这堵车的时候大家都跑不快,就稍微跟近点点,但要刹车我也就一下就刹住”。

说着我看了一眼大叔的仪表盘,突然想起来续航的问题,就问了一句:“那你现在这个车充满电能跑多少?”

大叔:“一般就是280km上下,我这个标的是300km,平时跑到280以前就显示没电了,就赶紧往充电站跑了”。

我:“那快充大概要多久能充满?”

大叔:“要是跑光了去充呢,就是1个小时差不多能充满,我有时候跑差不多还剩个20%、30%就去充了,基本就40分钟能充满。反正就是城里面跑,充电的时候也就休息下”。

平民好车

后面半程大叔就给我讲他们以前的生活与趣事,我也就充当一个很好的倾听者。直到一台奔驰S450L也许是嫌大叔跑的慢了,用远光灯闪了一下,大叔也很快从中间车道变至最右侧车道,随后的红绿灯就与奔驰S级并排停下了。

大叔:“弟娃,你说这些买奔驰的人家里是不是很有钱?这奔驰好点的得一百多万、两百万,差点的也要四五十万,就那个北京奔驰“。

我:“也不是吧,现在也有二十多万的奔驰“。

大叔:“咋可能哦,我那个妹妹的姐夫前年买了台260,买下来四十多万,就是那个北京奔驰嘛,还有更便宜的?“

出于职业习惯,听到260、四十多万落地,大概猜到了这是一台奔驰C级。于是就和大叔说:“那台是C级,现在北京奔驰A级就20万出头可以买“。

大叔:“你说那个奔驰是多少?200?”

我:“那个是180“。我猜大叔说的应该是尾标的数字,所以就直接说了奔驰A180L的尾标。

大叔:“180?180不得行,至少也得是个260,那是2.6L的才跑的动,那个1.8L跑不起来“。

听到这,我心里就突然发笑了,原来在不少人眼中,尾标的数字还是代表排量的,那像通用集团的尾标、大众的尾标岂不是都很吃香。

我:“那个不是排量来的,现在的C级也只有1.5T的排量“。

大叔:“你说260是1.5T的排量?哪能跑的动?“

我:“是啊,你看奔驰只有300(尾标)以上的车子才是2.0T的动力“。

大叔:“那他买的那个应该是2.0(T)的,应该是2.0(T)的“。

说话间,一台新的宝马3系又停在了车前,大叔问我:“那你说前面那台宝马多少钱?“

我:“那台宝马325Li现在落地也快要四十万了,那台是2.0T的“。

大叔:“宝马3?我老家哥哥早些年买了一台宝马X3,说是要65万办下来,这两年贷款都还清了,那个车子也安逸(好)“。

我:“65万买宝马X3?不会哦,X3没那么贵吧“。

大叔:“当时去店里,销售要问,你是买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进口的要等,国产不用等,后来他就说要进口的,本来说要等一个多月,后来20天就开起走了“。

我:“那您觉得现在什么车算好车?“

大叔:“好车?还不就是奔驰宝马奥迪嘛现在虽然卖得便宜了,但能买起的还是少数,而且坐起来也舒服“。

阿川评车

由于职业关系,我平时接触的车型都是高配、中高配,似乎很少会接触一款车型的入门版本或是商用版本,在与这位网约车大叔聊了之后,让我感觉这类产品还是需要在细节上丰富一些,例如上坡辅助功能可以配备,车内保留一些物理按键,并且在按键设计上加入一些灯光或是做的更大一点,为这类用车人群提供更好的功能。

最后,虽然在这个时代已经有了很多新车,豪华品牌也非常丰富,但在很多平民大众眼中还是会将BBA列为好车,很高的市场认可度也许就是现在BBA为啥还是大家公认的一线豪华品牌的原因之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