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萨博又再被卖,沾谁谁倒霉,贴地飞行现在还能飞吗?

2021年10月23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一觉醒来,发现萨博又被卖了。

论汽车界最惨品牌,萨博可能占有一席之地。之所以能称惨,缘于它本身牛鼻。试想一家没啥成就的车企,倒了就倒了,卖了就卖了,不配说惨。但萨博不同,尽管早已轮回十八次,每次转手都被人津津乐道。

这次是被恒大卖的。萨博跟恒大什么关系?且听漫哥吹水。Saab萨博前身是瑞典飞机有限公司,苦于二战以后战斗机没市场了,萨博苦于生计,思来想去只好转身造汽车去了。于是萨博汽车牛鼻带闪电地诞生了。

之前造飞机的,发动机研发水平不会差哪里去。加上萨博将飞机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放到汽车上,萨博汽车一登场就很运动。其推出的9-2、9-3、9-4、9-9等车型一炮而红,十分畅销,迅速打响了知名度。

萨博对造车很有追求,整车能用上最好的都用了。所以网友有句调侃话:不出车祸,你永远不知道萨博为什么这么贵。

但做买卖的,太有良心往往都没有好下场。因为这种极致追求,萨博在高成本造车下面临经济的巨大压力,摇摇欲坠。1990年,美国通用扶了萨博一把,注资买了萨博50%的股份。萨博以为又可以贴地起飞了,但算盘还是美国人打得溜。

众所周知,通用的车如其名,就是通用,只要换个标,去到各个洲都通用。2000年通用完全收购萨博,没多久就把萨博的发动机部门给合并了,直接导致萨博成为了一款名副其实的通用品牌。没有灵魂的萨博,相当于走向了灭亡。

不过通用也没嘚瑟多久,2008年时候由于次贷危机冲击,不堪重负的通用第一时间把业绩不佳的萨博出售。这一出售,马上引来宝马菲亚特现代吉利等车企的关注。而最终在2009年,北京汽车买到了萨博9-3和9-5的生产线,弄出了绅宝品牌。

北汽只买到生产线,品牌则由世爵2010年买下。世爵很高兴,扬言要重塑萨博辉煌。可没多久世爵由于收购萨博花了太多钱,加上自身资金问题,自己挂掉了,萨博还未出师就身先死了。

听闻萨博又被摆上货架,一些企业又来争抢,中国的华泰、庞大、青年都有意接手。后来庞大和青年钱都给了,通用突然又跳出来说不行。庞大、青年:你么不是把萨博卖了吗,又关你事?

还真关通用事。算盘打得溜的通用,当年将萨博变通用后,一些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供应链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你卖身可以,但这些零部件我停供,看你怎么造车。无奈庞大和青年只能吃哑巴亏,付了大价钱只拿到萨博的一些些技术。而萨博也宣告破产。

2012年,萨博的遗产又被瑞典NEVS公司收购。2019年,踌躇满志的恒大汽车收购了NEVS。可没两年,恒大要把NEVS也出售换钱,萨博自然也再次成为被遗弃的孩子。

萨博就像个魔咒,大家都冲着它的名气而去,谁都想蹭它的“贴地飞行”技术。但凡是沾上它的,几乎都不能全身而退,通用如此,世爵如此,青年如此,北汽绅宝也浑浑噩噩,还有最后经手的那位,如今也……

据说NEVS估值10亿美元,而恒大据说负债超3000亿。敲下算盘,嗯能填0.3%的坑。下一位,还有谁敢碰萨博呢?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