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年来,原来C-NCAP这位“主考官”如此关注我们的安全

2021年10月23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现在,国人越来越关注车辆的各项性能指标,尤其是安全性能。有不少车企更是依靠产品出色的安全性能,成为了不少用户购车时的首选。而在过去,国内消费者则更关心车辆的售价、功能等。这种转变,其实是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消费者对车辆的安全性越来越重视,车企就会研发更安全的新车,如此不断推动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

其实,对汽车安全性能的发展,并非只由消费者以及生产企业推动,更需要第三方的参与,在国内饰演这个角色的,就是大家熟知的中汽中心C-NCAP。

不断进化的C-NCAP

2006年3月2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首版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十五年来,C-NCAP不断根据我国国情,并且结合当时的汽车市场和用户习惯,制定和提升各项标准,从而设定试验形态、测试速度和评价指标,使评价指标能够动态匹配中国交通事故的典型态,从而推动相关技术的应用,提升汽车安全性能。

例如最初的2006版规程,当时我国私家车刚刚开始普及,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后排乘坐的比例很高,因此在规程中创新性地设置了后排女性假人,使后排乘员安全性得到了大家的重视;

又如在C-NCAP促进之下,ESC配置率从2012版规程的65.8%上升到如今的 94.5%;

而在2018版规程的引导下,配备AEB功能的测试车型达到57款,总体配置率为78.0%。

权威测试背后的硬核实力

除与时俱进的指标体系外,中汽中心C-NCAP还具备领先的试验能力。目前,C-NCAP使用的全新实车碰撞试验室于2012年11月9日投入使用,整体布局呈扇形结构,建筑面积超过40000 平方米,共设置8条跑道,可实现0°~180°多角度车对车碰撞,兼容全球所有实车碰撞法规的场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实车碰撞试验室之一,也是亚洲最大、全球最繁忙的实车碰撞试验室。

在这里,C-NCAP先后进行了中国首次公开的车对车15度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车对车不等速垂直碰撞,新能源三车碰撞试验等全球开创性的安全测评试验,并开始了中国假人、中国碰撞吸能材料等高端装备的开发。

2018年9月,中汽中心与ASEAN NCAP签署试验室合作协议,中汽中心碰撞试验室成为中国境内唯一的ASEAN NCAP官方认可试验室。2021年,中汽中心碰撞试验室及行人保护试验室成为Euro NCAP认可的与IDIDA合作的联合认可试验室,并获得进行2020年新版Euro NCAP试验的资质。

2021版规程更关注新能源汽车安全

当前,汽车处于“新四化”变革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进阶的重要节点。对于一直以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C-NCAP,也在创立15年周年之际,推出全新的2021版规程。

新版规程在内容上进行更新与新增,从而更能适应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全新的修订版规程主要有7个方面的变化,分别是:

1、新增了关于“车辆召回”相关问题的处置方式;

2、新增了关于试验车辆利用OTA技术进行软件升级的处置方式;

3、选车范围新增了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等于3.5吨的皮卡车(多用途货车);

4、新能源汽车电安全评价指标更新;

5、修改了行人保护部分aPLI腿型的质量分布和标定通道;

6、细化膝部气囊静态展开测试方法;

7、修改C-NCAP 试验车辆基本参数表一(碰撞及鞭打试验部分)。

其中,除去几个碰撞测试项目细分标准升级,以及召回优化的项目之外,与目前国内车市更加贴近的新增项无疑是关于OTA升级的部分,新增了皮卡选车,更新了新能源汽车电安全评价指标。

目前,支持OTA升级的智能互联车机逐渐得到普及,在去年年底的一次碰撞测试中,由于车辆正在处于OTA升级过程,从而导致意外发生,经过优化的碰撞规程与操作细则,将让项目实施更加公平、合理,并且更能反映车辆的实际安全性能表现。

在目前乘用化皮卡发展趋于加速的背景下,新增皮卡选车能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切实的安全指导,同时也是为明年可能的彻底放开部分皮卡的乘用化认定,C-NCAP作出先行动作。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经过多年发展,其安全性能表现与传统燃油车大相径庭,C-NCAP对新能源车用电安全评价指标进行更新,将使评价指标更加规范,评价结果也更值得消费者参考。

安全技术提升是汽车产业的永恒课题,C-NCAP这位第三方“主考官”在创立15年里,汽车安全标准正从传统的被动安全,扩展到更多的主动安全、智能驾驶、信息安全、全员交通安全等方面。面对当年汽车产业的变革,相信C-NCAP也一如既往地不断更新体系和标准,继续引领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