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为了保车主小命有多努力,但怎么感觉像交智商税?

2021年10月24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距离去年初疫情爆发,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虽然现在国内已经防控得很好,但零星疫情还是不能大意。而触感敏锐的车企也从中嗅到可炒作的商机,纷纷针对空气安全推出相关的营销点。今天漫哥盘点一下这两年车企都出了些什么招。

滤芯派

这一派别很容易理解,技术上也比较容易实现,所以去年疫情后,一时间涌现出不少车型宣传自己的过滤空气卖点。这类汽车其实就是对空调滤芯进行升级,以能够更高效地过滤车内空气。

但是实际上滤芯派是噱头大于实际效果,防PM2.5这种级别的微尘确实有效,但对于更微小的病毒颗粒就难以应付了。更何况汽车又不是密闭空间,空调再怎么过滤,开个车门车窗,病毒不照样跑进来了。一些车企怕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甚至打出N99级空气过滤能力,这就有点忽悠了。

高温派

上过体育课的都知道,病毒也是有生存的最适温度的。比如新冠病毒,在56℃呆上半小时就会死掉。所以有车企基于这一点,利用高温来杀死车内病毒。而高温派也有分支,比如广汽埃安是通过加热空调滤芯,将滤芯过滤到的病毒消杀掉,可以说是滤芯派的进阶版。

另一分支,比如像小鹏汽车,加热更彻底。直接通过空调出风口吹出56℃高温的风,对车内进行高温杀毒1小时,并且为了安全,杀毒完半小时后才能进入车内。当然这么高温,要事先保证车内没人才可通过APP开启的,否则就跟人体免疫系统一样,病毒和人,总要烧死一个。

紫外线派

杀菌消毒除了想到温度,紫外线也能消杀。上汽集团就想到这一点,宣布开发内置式深紫外线杀毒汽车空调和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前者是针对汽车空调,通过对空调过滤器里的空气进行紫外线照射,实现消毒杀菌效果。

而后者则是一款外置设备,可以大概想象成车内一个吸顶紫外线灯,开启后射出紫外线对汽车内饰进行照射消杀。这种方法很常见,幼儿园都在用。不过之前闹出个事故,幼儿园老师开错灯,上着课把紫外线灯给开着了。所以这个方法的安全性也是个重要问题。但是漫哥翻了好久,也没见上汽把它们量产出来的消息。

中药派

这一门派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漫哥就不多评论了,就简单介绍一下情况。大概就是利用中药的某种神奇特效,达到消毒或保健效果。比如红旗就利用中药提取液,里面是什么秘方漫哥不敢问,反正就是雾化之后就能抗击新冠及其它病毒。

还有广汽新能源,也推出个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能改善车内空气环境,增强人体免疫力。这意味什么,身体健康自然百毒不侵啦。

测温派

上面几种都是主动出击杀菌灭毒的,牛鼻轰轰。但也有些车企自忖牛皮不能吹太大,还是脚踏实地为好,于是祭出被动防毒手段。所谓打不过,难道还躲不过吗?比如五菱,车顶架上测温计,就是商场常见的那种。2米内能识别人脸并测温,误差据说不超正负0.2℃。如果发现有发热人群,就会发出预警。

如果嫌测温计low,长安给出更top的解决方案,搭载军工级的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10米就能测温。这让漫哥联想起《生化危机》里的热成像望远镜,呈现的丧尸情景。

不过也有报道说,经过实验,汽车什么防新冠功能都不好使,关键还是要提高个人卫生意识。漫哥也听BOSS说倒不如多抽几条芙蓉王,新冠根本侵不进。当然这纯粹太监发表评论,无鸡之谈。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