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是个“好色”之徒

2021年10月25日 15: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白的像雪,红的像火,粉的像霞,五彩斑斓的世界里,色彩所带来的,除了视觉上的享受,还牵连着精神,以及心灵上的慰藉。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也常常会借助颜色渲染,以体现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和表达出对于整个世界的自我认知。

不必讲什么五彩斑斓的黑,“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论调终归是没有错。而且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各种奢侈消费品的色彩也好,汽车的色彩也罢,都会因少数人的兴趣而兴起,多数人的追风而剧终。

近期,巴斯夫发布了主题为“叠加”的《2021-2022汽车色彩趋势报告》。该报告中,巴斯夫分别对亚太地区、中国、北美地区,以及欧洲、中东非洲等多个地区进行了汽车色彩趋势的预测。

其中,基于“叠加”概念,巴斯夫分别推出了中国的主打流行色彩“玄武之智”,亚太地区的“莫比乌斯”,北美地区的“舞动棕影”,以及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橙色幽灵”等。

简而言之,四种主打流行色,分别对应着黑、灰、棕、橙4种色彩。与简单的纯色不同,为体现叠加概念,巴斯夫分别对黑、灰、棕、橙4种颜色进行了特殊处理,比如可以在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颜色,不同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的明暗程度等。

虽不能说巴斯夫预测的色彩趋势一定正确,但可以确定的是,除却从众心理之外,总有一些人会做出特立独行的决定,以彰显自己的个性化和与众不同。

而就一款车而言,想让消费者们“一眼定情”,除去该车最基本的性能、空间、外形之外,色彩发挥的作用可想而知,而且不难发现的是,这种车端色彩的作用,正在被不断放大。

人们“困”在流行里?

从奢侈品服装行业对色彩的注重,再到现如今汽车行业也对色彩提出了新要求,亦可以侧面体现出人们对于汽车行业的青睐。而这种变化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社会变迁所带来的“消费升级”。

所以与其说人们的审美取向跟随专家的建议,不如说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事实上,专家、艺术家们也只不过是在加速某种流行的过程而已。

人们常说的大势不可挡,放在艺术圈同样适用。上图中的链条,可以简单说明一款流行产品的诞生过程,而相对应的色彩流行趋势,也是如此这般而来。其中,少数艺术家做出的潮流趋势预测,也是因为他们比大众更早一步观察到了“流行主题”。

具体而言,不同的色彩往往被人们赋予特殊的含义,于是无论是生理上的感知,还是心理上的精神慰藉,都会跟随颜色的变化,而产生不一样的感受。所以,艺术家们就可以凭借这一点,配合团队对大环境的感知,继而判断设计出符合人们心理,以及社会发展规律的色彩、款式等。

总而言之,一种色彩的流行,其中会存在着两种力的共同作用:一种是艺术家们的主观能动力,艺术家利用自己的学识,对未来趋势进行判断;另外一种则是在具体时代背景下,社会思潮的产生,所推动的审美变化,其中暗含的“流行主题”,会对社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时装的例子很有说服力,在现如今后疫情时代,“重建”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种主基调,于是像迪奥、爱马仕等奢侈品品牌,拿出了很多关于“水泥灰”的设计,以顺应大势,并试图在其中展现出自己“和而不同”的一点。

无独有偶,这种对于时代的附和,在手机的配色设计上,也能看到不少的蛛丝马迹。2020年年底,华为推出的Mate 40夏日胡杨和秋日胡杨两款配色,既是对自身处境的真实写照,亦是对疫情时代的人们致以深刻的鼓励。

不言而喻的是,夏日胡杨和秋日胡杨的灵感,便是来源于生长在沙漠深处,有着顽强生命力的胡杨。其活着千年不倒,自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死了千年不腐,亦会成为栋梁可造之才。将其精神融合进色彩,对消费者也好,对华为本身也罢,都是一种坚韧不拔精神的体现。

要知道,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等,总会存在着不少的共通之处。当社会环境变好,消费升级之后,人们也就对汽车这种“大件商品”有了“非分之想”,而且一拍即合的是,整车厂们也期待着借助色彩,给自家的车贴上更多的标签。

“可甜可咸”的色彩

在车的世界里,常常会存在豪华、运动、生活等标签,而除了外观车型、性能之外,色彩是能给予人们最直接视觉感受的存在。黑色显小,白色显大,当路虎搭配上了“芭比粉”,又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呢?

非黑即白的世界逐渐老去,新时代的人们渴望更多彩的人生。以消费者的角度,人们开始拥有更多的需求;以车企的角度,整车厂们需要展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产品力;而从时代发展的角度,车端的生活气息正变得愈加浓重。

五菱MINI EV推出的马卡龙配色,可谓是助其走向神坛的重要一手。小清新主题,契合的是五菱MINI EV大部分年轻用户的需求,而且如此充满萌动、希望的配色,对于刚刚经历疫情的社会来说,不仅仅是在发挥一款通勤用小车的作用,其更多的还代表着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另一方面,想要打破沉闷单一,多彩当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除了去不遗余力的满足消费者们的喜爱之外,如何配色还要与车企本身,以及相关车型的调性统一契合起来。换句话说,让一个开大G的猛男,去驾驶一辆粉色大G,可能也不是不可以,但其销售市场恐怕并没有那么大。

以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为例,可以说蔚来是一个特别讲究用户文化的车企,但其相关车型的配色,却也没有太过的标新立异,然而从“极光绿”的出现,也可以看出蔚来对于潮流的感知。

绿色常常是环保的代名词,而蔚来以极光作为灵感,通过对颜色的彩度、明度进行调节,所得到的极光绿,不仅体现了与蔚来豪华标签契合在一起的“高级感”,还彰显了蔚来的环保理念。

当然,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极光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与白,甚至也不是灰、蓝、红等历史上走俏的其他颜色,而是一种基于绿色所延伸出来的“新色彩”。不难想象的是,伴随着蔚来销售量破万,越来越多的蔚来新车跑在道路上,“极光绿”也将成为蔚来的一种新代名词。

不过问题也来了:究竟是因为“极光绿”,蔚来才显得更加豪华;还是因为蔚来的豪华属性,赋予了“极光绿”豪华的意义?

理性看待“流行色”

以上问题很难进行定性、定量的回答,但不难得出的结论是,汽车的色彩已经不再满足于非黑即白,尤其是像蔚小理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他们更愿意用新的色彩,来诠释自家车型,甚至是自家公司文化的意义所在。

而另一方面,往期的数据告诉各大车企需要“稳住别浪”,毕竟“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才是一条较为稳妥的路。如果盲目地推出一款太过突兀的颜色,很有可能还会对自身的品牌起到反作用。

来自巴斯夫2018~2020年的汽车原厂漆色彩报告的数据显示,白、黑、灰常年占据着全球汽车原厂漆色的主色调,而其余诸如金、橙、绿、紫等色彩,虽然被称作是体现个性化的主力军,但却依旧处于某种平衡且稳定的状态。

2020年疫情来了,芯片荒也来了。在如此大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在车漆颜色的选择上面开始偏向于“防守性”更强的黑色,而“进攻气息”浓厚的红色,则露出了不小的颓势。

或许会有疑问,那些所谓的流行色为什么占比那么低?所以这里就需要提及一个小细节:流行色可能最吸睛,但不一定卖的最好。

与服装流行色的传播速度不同,汽车流行色的发散过程更加缓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教授这样阐述道:BBA等豪华品牌对流行色的应用往往是最领先的那个,此时的技术更难,价格也更贵;然后其他车企才会慢慢跟进,这样从最上面到最下面,可能就需要走很长时间。

简而言之,流行色更像是高端品牌的游戏,如果延续到中低端品牌,反而会从潮流属性向大众属性进行改变。

而相对于大多数中低端汽车品牌来说,若是要对流行色进行搭配的话,除了需要与自己本身的产品调性相结合之外,还要做到理性、量力而行。

事实上,伴随着疫情逐渐远去,新一波的流行色也正慢慢袭来,它们的表现或稳重、或活泼、或积极向上,尽管现在还很难确定它们其中的哪一个可以大行其道,但不出意外的话,人们渴望的、车企希望的,以及生活所需要的,将会是一个更加多彩的世界,并无所谓流行不流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