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实现低碳环保能源变革?专家学者如是说

2021年10月25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0月23日,“建设世界一流低碳企业”发展论坛在京港两地同时举行。此次论坛的与会者,包含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学术专家、研究学者、相关领域从业者等多个方面,大会就“低碳赋能美好生活”进行了主旨报告及分论坛演讲。网通社作为受邀媒体,参与了此次大会相关议程。

现阶段能源状况

提到“双碳”战略,就必须要了解我们目前的能源领域产销情况,这其中电力是重中之重。我国月度总发电量平均为6000亿千瓦时,这其中包含火力发电、水利发电、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

其中火电基本上占据7成左右;水利发电最高时可达2成3左右,每年6月-10月是水利发电的高峰期;风力发电的量在2021年明显高于以往,最大占比可达8%,且每年年底都是风力发电的高峰期;核能的贡献度相对均衡、且占比较低,基本上占总发电量的5%;太阳能发电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2019年的平均发电量比2018年涨幅在15%左右,今年同期比2020年涨幅在25%,整体发电量占比接近3%。

专家、学者各方建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称,为了践行“双碳”战略,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力行业不仅承担能源领域40%的减排任务,还要为煤炭、石油、天然气实现碳达峰提供支持。为此,将采取3步走的方式,来实现以上目标。

1、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电力绿色低碳减排;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风电投产超过1400万千瓦,光伏投产超过22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全国新增新能源装机有望超过3亿千瓦,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至20%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2、统筹“发展、安全”,确保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减碳工作既要快马加鞭,又要蹄疾步稳,科学布局应急备用电源,为电力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电能的发、输、配、用、储全链条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发展包括先进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新型储能、氢能、燃料电池、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新型电力系统的技术和减碳、零碳技术。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介绍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不仅是能源革命,更是新一轮产业变革。其中绿色发展遍布各个领域,这其中属于国民经济第一产业的农业,是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粮食6亿5千万吨以上,牛羊猪肉接近9000万吨,禽肉2000万吨,禽蛋3300万吨,水产品达到了6500万吨,蔬菜7亿吨,水果近3亿吨,已经是世界名副其实最大的农业经济体,生产了近全球20%的谷物,30%的肉类,50%的蔬菜。

但在生产的同时,给环境的影响和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李春生称,“农业农村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占比达到全国排放总量的15%左右,其中碳排放达到了8%左右。农业已成为我们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

如何保证国家粮食战略安全的同时,还能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目标,李春生给出了四点建议:

1、以科技创新来驱动农业的绿色发展;科学预测农业农村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和达峰时间,合理评估减排方案,计算可再生能源替代成本,提出可行性路径。

2、注重相关产业融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种养+融合发展的循环模式,做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促进高效生产的产业发展格局。

3、加大生态环保,环境治理,节约利用资源,为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消费的粮食大约有13亿吨,其中1/3被浪费掉,而每年生产这些粮食所产生的碳足迹相当于33亿当量的二氧化碳。

4、制定绿色发展规划。

清华大学能源低碳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在此次论坛中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在同一个目标下,同一个进程中两个相互关联的阶段,必须用联系的和系统的观点看待,不能割裂开来各行其是。

按照清华气候变化研究院的研究,我国到2030年的目标是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5%,这意味着届时化石能源的比例还将维持在75%左右,要实现以巴黎协定2度和1.5度为导向的目标,2050年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要达到70%至85%。

由此可以看到,“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40年进行的长期事业,并不是一蹴而就,隔夜就能完成的。”李政称,“一方面,妖魔化化石能源,是不科学而且有害的;另一方面,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大趋势,不可逆转,要秉承不拖不急的原则。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李俊峰在论坛上表示,碳中和主要依赖于技术进步,特别是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和储能技术的进步。因为所有碳中和的宝都压在了零碳电力上,没有零碳电力,不可能实现碳中和。其次,还要考虑将化石能源做托底。不论是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它们都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必须有一批能够做托底的电力系统来维护我们的电力安全。

李俊峰给出了一组数据和思考,“如果实现碳中和的时候,我国大概需要15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能不能用20%左右(3万亿千瓦时)电量在极端情况下,维持我们的经济正常运行?大家觉得3万亿和15万亿比起来非常少,其实已经很不少了。2000年时,全国发电量不过2万亿多一点,用3万亿完全可以保持我们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行。”

写在最后:

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和使命,未来的变革将围绕智能化、低碳化两大核心来进行,这其中在传统能源改造方面将利用“云技术”、AI等数字技术提升效能,令传统能源在全产业链生命周期实现能源和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在交通领域,氢能等新型能源的技术创新也会同步展开,从绿电走向绿氢,在实现成本控制的前提下,推动绿氢在交通等高碳行业的应用,从而达到“双碳”目标的最终实现。

(图/文 网通社 霍弘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