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商,已离不开直播

2021年10月25日 21:14:01
分享到:

近日,懂车帝发布了《2021汽车直播数据报告》, 过去一年懂车帝看播用户增长88%,主播数量增长325%,用户通过直播主动留存的线索增长了3382%,直播已成为汽车上下游参与者和用户互动的高频刚需方式。

从被疫情催化站上风口,到进入常态化运营,汽车直播在过去一年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报告显示, 过去一年懂车帝各类主播的加入带动8月的开播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69%。

直播成汽车消费常态互动方式

用户互动意愿高,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交易上下游参与者意识到直播的重要性,品牌经销商、二手车商以及汽车达人的开播量均呈上扬趋势。

其中, 品牌经销商占主播总数超过一半,过去一年月均直播场次增长408%,互动量增长263%,直播已成为品牌推广和营销转化的主流阵地。报告显示,长安吉利、广汽丰田以及一汽大众是看播用户最关注的汽车品牌。

直播带动二手车交易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二手车商迅速抓住直播平台带来的流量变现机会,寻找商业增量。报告显示, 2021年4月到8月间,懂车帝二手车直播场次增长497%。

与此同时, 二手车直播的人均看播次数在近五个月增长了61.8%,看播时长增长23.6%,互动次数增长26.3%,用户的互动意愿也相当强烈。通过直播,用户对二手车车况、价格以及车源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据介绍,从2019年的逐步兴起到2020年在疫情之下走向风口,再到2021年成为二手车销售的常态手段,头部以及中腰部二手车主播都经历了三步走,建立了短视频导流、直播获客以及线下交易的闭环。

以粉丝量超过448万的 “唐山小松”为例,正是因为疫情导致关门歇业、寸步难行,才被迫转向直播。早期唐山小松以短视频呈现收车方式,最终跑通了短视频+直播的卖车方式,实现月销300多辆车的业绩。

“中盛名车汇”同样如此,其短视频模式最早在抖音上以“刘掌柜二手车”的账号跑通,如今已在抖音和懂车帝开启了双端直播。

直播推动行业诚信提升

短视频和直播带火二手车销售,表面上是技术革新了内容呈现和交互方式,但内核是用户和主播逐步建立的信任关系。

在直播开始前,用户通过短视频内容已经对二手车商及主播建立了好感。在直播中,主播还会直接呈现车况、价格甚至收车信息,相比线下交易多了很多粉丝的监督,一旦遭受质疑,主播的公信力就会大大下降。主播“重庆彬彬车行”就表示,“直播在无形中推动了行业的诚信经营,让车况更加公开、价格更加透明。”

新车在价格信息、产品信息以及市场信息上已经非常透明,但二手车一车一况,对于消费者而言,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一台二手车的具体信息,因此二手车商做电商直播更有优势,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从平台和渠道的流量中集获更有价值和成交意向的线索。

此外,《2021汽车直播数据报告》还对用户看播和互动习惯进行了统计,晚9点是用户每天看播的最高峰,在和主播海量的互动内容中,用户最常使用的短语是“1”。作为汽车直播最常见的互动场景,通常主播会让用户进行车型选择,“看该款车扣1”已经成为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习惯。

要买车,先看播,选买是用户观看汽车直播的最大动力。数据显示,清晰直观的形式和即时互动的优势让用户看播保持较高频率不断增长,有三分之一的用户几乎每天都会观看直播。在交易前,用户倾向于通过直播了解汽车品牌、价格优惠以及经销商服务,直播内容将直接影响品牌喜好和购车决策。

根据对直播内容以及用户互动的统计, “第一辆车怎么选”、“家用车快速决策”、“实车测评”和“新车还是二手车”等,成为主播最喜欢使用的标题关键词。而用户在互动中最常问车型和价格,排名前五的高频短语分别为“1”“谢谢”“666”“多少钱”“优惠多少”。

以往靠图文和短视频吸引用户的汽车达人也越来越重视直播,近5个月在懂车帝的开播率增长88.9%,与用户充分互动,和原有内容形式形成互补。

汽车内容创作者罗圳开设的汽车直播帐号“罗老师说车”目前在懂车帝有65万粉丝。罗圳此前在上市公司从事投资者关系工作,去年辞职创业专职做汽车主播。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内容,而直播给了普通人参与汽车内容创作的机会。

直播催生盲订和异地买车

懂车帝总裁何戬曾表示,直播是能够让用户和主播之间产生高密度信息交互的一种形态,可以拉近距离,完成更加有效的沟通。

从用户看播习惯来看,夜间和假期是看播高峰期。根据对各个时段的看播情况统计,全天24小时都有用户在懂车帝看播,晚9点是看播高峰,直至夜里11点看播人数仍能和白天持平。夜间直播与经销商传统的朝九晚六工作时间形成互补。

数据显示,用户在节假日期间看播尤其活跃,无论是清明、五一还是国庆假期,看播数据均高于平时。在今年国庆,懂车帝直播用户线索留存同比增长近20倍。

直播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受到的地域限制,带动了盲订和异地买车等现象出现。石家庄某品牌4S店客户经理王佳斌表示,线上客户往往比线下客户更容易建立信任感。在他的直播间,超过一半的买车客户都选择未到店就付款,有不少江苏、陕西、黑龙江的客户选择异地购车,通过物流完成交车收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