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毛利率远超传统车企,电动化已无可阻挡?

2021年10月26日 11:3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特斯拉正式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交付量稳步上升,产能扩张和本土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更重要的是,特斯拉正变得越来越赚钱。它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4.6%,远远超过之前预期的“略高于10%”。这意味着一点,特斯拉这样一家在大家眼中频频“放卫星”的企业,实际发展居然还远远超出了它自己的预期,这就相当可怕了。

从体量来看,特斯拉正在逐步崛起成为一家真正的巨无霸车企,而它前进的角度似乎也无可阻挡。特斯拉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潜藏着哪些秘密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可怕的“按部就班”,谁能使特斯拉停下?

10月7日,特斯拉照例举办了股东大会,马斯克再度“放飞自我”,宣称特斯拉在2030年要实现2000万辆的销量。

一家年销不足百万的车企,宣称9年后销量要翻20番,这话乍听起来就非常不对味。但考虑到特斯拉最近几年不断“打脸”,似乎又由不得我们不信。

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内生产了237823辆新车,交付了241391辆,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中Model 3和Model Y依然是它最受欢迎的车型,两款车型的交付量达到了232102辆。

特斯拉前三个季度总销量已经达到了62.75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销量的综合。甚至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过了哈弗H6,极为罕见地夺得了SUV销量冠军。电动车、新品牌、30万,这三个不利的因素汇聚到一起,还能把常胜将军哈弗H6挤下冠军的宝座,足以可见特斯拉的实力。

除了销量大红之外,特斯拉的其他业务也在稳步推行中。它从10月起开始向更多用户推出Beta版城市路况FSD,在发展了这么多年之后,特斯拉的FSD迭代速度依然处于前列;柏林超级工厂正式竣工,并且11 月、12月就要开始生产;特斯拉的储能业务装机量也同比增长了71%;过去12个月Megapack装机总量达到了3GWh,而且将建立新的Megapack工厂。

最令人吃惊的还有它的超级充电桩,根据最新的数据,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有29000+个超级充电桩。而随着深圳红松大厦超级充电站的正式开放,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开放使用的超级充电站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座,并且已经拥有200+家体验店与服务中心。

这是特斯拉非常可怕的一点,那就是在高速增长了近10年之后,它的扩张速度丝毫没有慢下来的意思。如今的特斯拉不过百万级的体量,也许对传统车企来说并不算啥,但按照现在这样50%的年平均增长率持续增长,那2030年它可能真的要成为年销2000万+的巨无霸了。

谁能让特斯拉停下来,这大概是所有从业者脑中都会有的问号。

(2)100年的路10年走完,特斯拉的秘诀在哪?

前几年提到特斯拉,大家的第一印象是“烧钱”、“亏损”,并且幸灾乐祸,看你能撑到几时;去年提到特斯拉,靠着中国市场终于开始赚钱了,但仔细一算,其实卖车不赚钱,真正赚钱的是卖碳中和积分。

而今年的情况又不一样了,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已经达到了30.5%,即使扣除碳积分的收入,也依然有28.8%。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目前世界上销量前十的车企没有一家毛利率高于20%,世界前二的车企大众毛利率为17.5%,公认最赚钱的品牌保时捷单车毛利率为16.7%。也就是说,特斯拉的赚钱能力远比传统车企们更加强大。

首先我们看一下大众为什么赚钱,这家公司有近百年的历史,而且旗下有众多品牌,这让它在技术上可以互通。兰博基尼的技术下放给保时捷保时捷的技术下放给奥迪奥迪再给大众,下面还有斯柯达捷达品牌等等。

为了赚到更多的钱,大众是最开始推行模块化的车企之一。大家熟知的段子,“大众只有一款车是高尔夫,加上尾巴是速腾,拉长就是帕萨特,垫高就是途观……”,其实就是调侃大众的平台化、模块化。当然,模块化最大的优势还是降低成本。

也就是说,大众钻研了近百年,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成本也控制的非常好,结果毛利率还是只有17.5%,而特斯拉翻了近一番,你说这有多可怕?

特斯拉做到这一点,靠的是极致的“标准化”。比如在在以全球独一份的中国速度完成上海超级工厂的打造之后,马斯克迅速把中国的建设经验拿到了德国和印度,柏林工厂的完成速度远超预期。比如特斯拉迄今为止只有四款车,主销车型更是只有两款,甚至Model Y基本就是Model 3的“垫高”版本,相当多的零件是通用的。

再比如特斯拉的供应链相当完备,芯片短缺的第一时间就开发了供应商,并为新供应商开发专门的固件,以便更好的适配。这一点其他车企也有做,但速度和效率与特斯拉不可同日而语。

再比如特斯拉采用的是直营的方式,不管是销售还是售后都是一手掌控,相比其他车企少去了很多中间环节,也就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了。

(3)降本增效,特斯拉还有哪些牌?

更可怕的还有,在产能不断扩张,利润率创下新高的同时,特斯拉又准备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准备进一步降本增效。

首先是特斯拉将采用最新的4680电池,它相比原有的1865和2170电池,直径进一步增大,电池长度进一步增加,它的电芯容量提升了足足5倍。

根据特斯拉最新的数据,换用4680电池之后,特斯拉新一代的动力电池将有16%的续航增益。新电池采用的是无级耳设计,这也是很多车企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干掉了传统的模组,节省了大量的材料,成本降低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而且特斯拉还通过一系列黑科技,让它的充电速度与原2170电池基本打平。

此外特斯拉还研发出了新一代的一体式压铸车身,相比原有的冲压件装配车身,它的重量更轻,并且强度并没有降低。压铸成型的一体式车身不需要进行二次热处理,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根据之前特斯拉透露的信息,采用最新的工艺之后,柏林工厂每45秒就可生产一辆Model Y车身,生产速度再次发生“进化”。

最近还传出消息,特斯拉比亚迪接近达成10GWh刀片电池大单。虽然暂时没有得到双方的确认,但在谈几乎是确定的事。能够“不拘一格”找最大的对手谈生意,可见特斯拉为了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确实什么都做得出来。

(4)功夫拍案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特斯拉有点像当年的苹果,正在加速让汽车市场向新能源转变。希望结局与苹果一样,特斯拉成为著名的汽车公司,然后国内车企在与它的竞争中得到成长,涌现出多家世界TOP 5级别的车企。

目前来看特斯拉依然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狂奔,也许它真的会改变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