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9亿投资哪吒汽车,360入的是个什么局?

2021年10月26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10月25日,360公司发布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360入股哪吒汽车一事已经履行完成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所要求的程序,投资的相关协议已经签署完毕。这意味着360已经全部完成对于哪吒汽车的投资流程,相关投资已经尘埃落定。360正式投资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10月18日晚间,360发布《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会议已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360将获得哪吒汽车合计16.594%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自今年5月,360公司在官微发文称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以来,外界便对360的造车之路充满了无限期待。此外,许多朋友估计也想知道,为什么360会选择投资哪吒汽车,此举又会为360带来什么呢?

选择哪吒汽车是360最佳选择吗?

也许很多人会问,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车企,360为什么会选择哪吒汽车?要知道,纵观目前活得比较好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中,蔚来汽车除了创始人李斌和合肥外,还有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这些大的股东,360短时间内可能没有机会。至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等热门造车新势力,也是已有资本入局了。甚至就连身为二线造车新势力车企的零跑汽车,也受到了合肥政府的青睐,就没给360入局的机会。这么看下来,在较知名的造车新势力中,也就哪吒汽车可能与360比较契合了。

与此同时,需要说明的是,360和哪吒汽车在各自领域的日子其实都不算好过。以360为例,虽然身为科技巨头之一,但是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样的顶级巨头相比,360始终被压着,难以翻身成顶流。至于哪吒汽车,也面临与360相同的困境,那就是在造车新势力市场,哪吒汽车也并非一线品牌,一线品牌是“蔚小理”。如此看来,360和哪吒汽车可谓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两家自然而然就走到一起了。

投资哪吒入新能源赛道

有人说360和哪吒是“英雄惜英雄”,那么360投资哪吒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首先,要明确,360关注造车领域其实并不算早,但是入场的声势不小,同时在今年5月份360举办的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曾表示:中国互联网下半场,最重要的机会就是产业数字化。而汽车正是这中间最重要的产业,360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至于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周鸿祎的答案明确:把360在互联网过去20年积累的技术与汽车数字化深入结合。具体来说,就是把在网络安全、互联网、智能硬件方面的积累和创见赋能给哪吒汽车。那么,先从哪个方向寻找突破口?360从一开始的目标也相当明确: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换言之,360要在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方面先手布局,而哪吒汽车便是360在汽车互联安全领域布局的重要一步。如此看来也不难猜出,360携重金投资入股哪吒,就是要在哪吒的汽车平台上验证自身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技术。毕竟周鸿祎也曾公开表示过,要将哪吒汽车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试验田。在未来,360还很可能通过哪吒汽车,将自身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技术输送给更多车企,以实现自己的新发展。

360入资能否促进哪吒汽车高速发展?

对360而言,哪吒汽车是其在智能汽车领域布局的重要一步,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试验田;对哪吒汽车来说,360的入资,也是具有重大意义。就拿哪吒汽车的市值来说,在360开启资本杠杆后,哪吒汽车估值从35亿一路飙升,最新一轮已至339亿。一年多一点,近5倍暴涨,哪吒汽车的市值放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而且除了360投资外,360还可以带动其他投资机构投资哪吒汽车;要知道,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资金流是至关重要的,360带来的资金,无疑让哪吒汽车活得“更滋润”。

除了资本上的支持,360还在智能安全、互联等方面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淀,而这些技术积淀还可以反哺哪吒汽车,让哪吒汽车在互联技术领域更上一层楼。

点评

360与哪吒汽车的合作,堪称是“天作之合”,对于双方,绝对是互惠互利。入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360,可以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技术;哪吒汽车则可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至于360和哪吒汽车这次合作,未来会有怎样的结果,且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